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第三屆懷恩文學獎頒獎剪影
2009/10/12 00:04:42瀏覽1914|回應14|推薦86

2008第三屆懷恩文學獎頒獎剪影

去年六月間,看到聯合報副刊登出「2008第三屆懷恩文學獎」的徵文辦法。徵文主旨為「以惜福感恩的心和真誠的關懷,體認生命的美好與希望;書寫感人善行善念,彰顯人間相扶持的溫暖。」獎別分社會組及學生組,各錄取前三名,另各錄取優勝十二名。

我想到兩年前一對金背鳩時時到我陽台耍玩,甚至在陽台的花盆上築巢,我也用相機為牠們做了全程育雛的記錄。原只是自己留做紀念,看到這則徵文啟事,便打電話去了解寫「鳥」故事是否符合徵文題旨,獲得肯定的答覆後,便著手寫「陽台的嬌客」一文應徵。既然參加,當然也希望自己的作品能獲得青睞。不過我也知道自己「功」力有限,不敢冀望抱大獎,想想只要能入圍優勝就滿足了。

十一月某日,接到聯副編輯來電,告知我的作品果然如自己所願獲得「優勝」。是月九、十日兩天刊出得獎「金榜」榜單,以及決審會議記要(如下所附)。此次徵文共收到587篇文章,初、複審選出31篇作品晉入決審,由李瑞騰、陳義芝、張曉風、劉克襄四位作家任決審委員。

從這份紀要,也才知道,在決審經過三輪投票後,自己的作品「陽台的嬌客」與第三名的作品「放」猶有過一番「君子之爭」。「陽台的嬌客」一文,評審竟見陳義芝「欣賞文中人與大自然的和諧互動,且題材有特殊性」;劉克襄「讚揚作者的真心、細膩」。「放」文評審竟見李瑞騰指出,「本文對捐肝前掙扎心情的具體描述,很人性、很真實,讓人動容」;劉克襄、張曉風附議;陳義芝則主張第一段釋題並非必要。經交互討論後,最後「陽台的嬌客」以一分之差落入第四名的「優勝頭」。雖然第三名與「第四名」兩者獎金足足相差五倍,不過我並不難過,且敗得心服口服,除了「放」文作者林昱辰文筆受肯定,他為救母命捐肝給母親的故事更值得讚揚,相形之下,我那「鳥」故事真的沒那麼特出了。

十二月六日下午舉行贈獎典禮,在聯合報第二大樓九樓會議室舉辦。這也是上次大姊「內山阿嬤」舉辦新書發表會的場所。主辦單位很慎重,除了會場佈滿鮮花外,還請東吳大學音樂系同學作室內樂演奏。典禮由本身也是作家的李瑞騰教授主持,蒞臨貴賓兼頒獎人有懷恩慈善基金會董事黃鎮台先生(東吳大學校長)、聯合報社長胡立台先生,以及張曉風、丘秀芷、季季、歐銀釧、宇文正等名作家。會場除了社會組及學生組的得獎人,也有不少得獎人家屬及「粉絲」等來助陣,擠滿了會場,熱鬧滾滾,喜氣洋洋,典禮在一片悠揚的樂聲中緩緩進行,最後來個得獎人與貴賓的歡喜大合照,做為這場備覺溫馨的贈獎典禮的美麗句點。

典禮結束後,本人刻意找到我的「對手」林昱辰向他恭喜,也對他捐肝救母的精神表達個人深深的敬意(見下方合照)。他因為捐肝無法獲得女朋友的支持而失去一段感情,不過他已找到另一位紅粉知己,順在此祝他們有情人終成眷屬。

 .

.

【引用】

2008第三屆懷恩文學獎決審會議紀要──對弱勢的多元關懷

【王朝雄/ 記錄整理】 

決審委員:李瑞騰、陳義芝、張曉風、劉克襄(依姓名筆畫序) 

 間:20081018上午十時 

 點:聯合報第一大樓會議室 

 席:洪淑華、王盛弘

第三屆懷恩文學獎社會組總共收到稿件587篇,經方梓、蔡逸君、鍾文音、孫梓評、符立中、王盛弘交叉初、複審,選出31篇作品晉入決審;四位決審委員將自這批稿件中評選出首獎、二獎、三獎,以及優勝十二名。 

李瑞騰被推舉為主席,決審委員分述總體印象。

張曉風表示,閱讀這批稿件可以發現這個社會到處充滿溫馨的人物與故事;評選時她會避開雖富文學性,但與徵文主題無法扣合的作品,也將審慎斟酌同質性太高的題材,以求得獎作品的多元性。劉克襄在這些作品中讀出了傳統社會對弱勢者的多元關心,紛亂中有溫暖;他看重的是作品呈現出的社會意義。陳義芝同時著眼於內涵、主題的深刻性,以及文字書寫的清通暢順;缺乏韻味,文字或故事不吸引人,傳播上短少魅力,不符合徵文主題,故事套式,敘事觀點紛亂的,都不受到他的青睞。李瑞騰則掌握這個獎的特殊性,兼顧故事的感人與文字表達,因為感念、感恩的故事說得不好也難感動人;他不選矯情或不合情理的作品。 

第一輪投票

每位決審委員不分名次各圈選10篇。 

獲一票作品有13篇、獲二票作品有9篇、獲三票作品3篇,未得票的6篇作品淘汰。 

一票作品討論 

依編號順序討論獲得一票的作品。 

〈掌〉(劉):劉克襄從文中捐獻時手與手的接觸讀到了另一層面的施予;李瑞騰覺得短短的篇幅中,講了太多概念。淘汰。 

〈母親〉(張):張曉風認為寫得自然感人,但相似題材多,它並不特別出色。淘汰。 

〈遠渡〉(李):李瑞騰讚許本文描寫曾是外勞的父親,以及生活周遭的外勞,焦點集中;陳義芝附議,說它文字表達明晰。保留。 

〈眼裡的大海〉(李):李瑞騰放棄。 

〈骨中書〉(張):張曉風嘉許撿骨場面描寫細膩;李瑞騰有同感;劉克襄則認為結尾下得太重,沒有說服力。淘汰。 

〈九袋糖〉(李):李瑞騰認為,死前一刻前塵往事湧現,描寫有可取之處;但張曉風指出,文中所述與日據時代史實似有出入;劉克襄認為故事是虛構的;陳義芝補充,虛構,而且未完成文學的真。淘汰。 

〈逝水滄茫〉(李):本文寫師生情誼,正是李瑞騰一生情感之所繫,讀來有共鳴,但文字不夠清暢;劉克襄覺得它稍嫌淺、平;張曉風、陳義芝建議保留。 

〈送老王返鄉〉(張):李瑞騰指出,本文寫出長途跋涉的艱辛,但情感表現不夠深刻;張曉風放棄。 

〈習愛〉(張):張曉風稱許它寫出很多家庭遭遇的人口老化問題;劉克襄認為人稱轉換稍嫌混亂。淘汰。 

〈那孩子教我的……〉(陳):陳義芝說,寫不在幸福、正常家庭成長的小孩,令人心疼;張曉風也覺得讀來心酸。保留。 

〈立志當個好房東〉(劉):劉克襄認為此文表現出現實社會存在的問題,有淺淺的感謝,呼應徵文主題;陳義芝推崇作者推己及人,有實踐力。保留。 

〈養兒〉(李):李瑞騰稱讚本文兼顧自然、人文與親情,但原題反諷性強,建議改題〈龍眼樹〉;其他評審都為文中對社會現實的嘲諷持保留態度。淘汰。 

〈香香〉(劉):劉克襄放棄。 

經過充分討論後,〈遠渡〉、〈逝水滄茫〉、〈那孩子教我的……〉、〈立志當個好房東〉獲保留,晉入第二輪投票。 

二票作品討論

〈阿好〉(李、陳):陳義芝指出,外勞題材雖然習見,但本文處理穩當,細節生動、有情味。 

〈收支簿〉(張、陳):陳義芝說此文具相當寫作意識,但結尾比較單薄;張曉風附議,說它真實感佳,可惜虎頭蛇尾;劉克襄則覺得設計性太強;李瑞騰建議將父親的紀錄與兒子的詮釋以不同字體標示,讀來將比較清晰。 

〈相識〉(張、劉):劉克襄覺得這是個好故事;張曉風讀出姐妹情深,但文字不夠好;陳義芝、李瑞騰也都覺得文字使用得不甚恰當。淘汰。 

〈老ㄟ〉(劉、陳):劉克襄說文中老師的教法有創意,但整體鋪陳得稍微浪漫了點;這是陳義芝的前三名作品,自然、平實,事件令人印象深刻;李瑞騰認為寫法有點卡通化。 

〈媽媽生病以後〉(張、劉):陳義芝提出,媽媽生病、子女照顧,是天經地義的事,這只是個普通的遭遇;劉克襄則認為,並非每個病患的家屬都有此凝聚力;張曉風附議,因父母生病而手足反目的例子很多,能如文中描述的齊心協力並不容易。 

〈陽台的嬌客〉(劉、陳):陳義芝欣賞文中人與大自然的和諧互動,且題材有特殊性;劉克襄讚揚作者的真心、細膩。 

〈寫信〉(張、陳):陳義芝認為本文構思特別,但前後兩封信件筆調不一致,設計性太強;劉克襄也對其設計性太強略有微詞;張曉風則認為整體性尚佳,建議保留。 

〈經霜歲月〉(張、陳):陳義芝欣賞本文態度誠懇,情懷樸實,俚言俗語使用生動,感受到生命的希望;張曉風嘉許結尾寫得漂亮。 

〈花田童年〉(李、劉):李瑞騰認為文筆好,但是懷舊非懷思,主旨上未盡符合;陳義芝也認為少了與他人的施與受;劉克襄則覺得有股淡淡的美好氛圍,讀來溫暖。 

經充分討論後,除〈相識〉淘汰外,餘皆保留,晉入第二輪投票。            

三票作品討論 

〈上帝的禮物〉 (李、張、陳):未投票的劉克襄指出其中有許多語病;投了票的陳義芝也認為文章較乏轉折,缺少張力;李瑞騰、張曉風則欣賞它的樸實、簡淨。

〈鷺鷥飛入山〉 (李、劉、陳):未投票的張曉風認為文中找不到懷恩的對象;李瑞騰則認為,其中有外婆的恩與阿姨的愛,仍在懷恩的脈絡裡;陳義芝欣賞文中傳達出的獨力撐持生活的堅韌女子形象。

〈放〉 (李、劉、陳):李瑞騰指出,本文對捐肝前掙扎心情的具體描述,很人性、很真實,讓人動容;劉克襄、張曉風附議;陳義芝則主張第一段釋題並非必要。

第二輪投票

總共有十五篇作品晉入第二輪投票。四位評審不計名次各選出前三名,結果如次:

遠渡〉 (李)

〈老ㄟ〉 (陳、張)

〈鷺鷥飛入山〉 (李、陳、張、劉)

〈放〉 (李、劉)

〈陽台的嬌客〉 (陳、劉)

〈那孩子教我的…… (張)

第三輪投票

獲二票(含)以上的〈老〉、〈鷺〉、〈放〉、〈陽〉四文晉入第三輪投票,四位評審各依名次順序給4321分。結果如次:

〈老ㄟ〉 10分(李1、陳4、張3、劉2

〈鷺鷥飛入山〉 15分(李4、陳3、張4、劉4

〈放〉 8 (李3、陳1、張1、劉3

〈陽台的嬌客〉 7分(李2、陳2、張2、劉1

〈鷺鷥飛入山〉最高分,奪下首獎桂冠,〈老ㄟ〉二獎;〈放〉與〈陽台的嬌客〉僅差1分,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339652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參加比賽恐懼症
2012/08/23 09:13

只要一想到要參加

我就凍結

不會寫了

不知道是不是平常都沒想甚麼

想寫就寫習慣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2-08-23 11:35 回覆:

我其實對參與角逐具有「針對性」的文學獎也懷有恐懼感。早年參加過三次,一次佳作,兩次摃龜。後來以現成的書稿(如妳這本)參加過四次角逐都過關(《惜情》出書兼獎金4萬元、《回首》出書兼獎金2千元,獎金縮水被縣府挪用、《天色漸漸光》獲散文類首獎獎金10萬元、《農家妹子》獲國藝會24萬元獎助金),看起來好像我單篇參賽不靈光,但整本捧去參賽卻無往不利,懷恩這篇是針對此項徵文所寫,沒想入選了。而漂母杯得獎那篇是用舊文去參賽,也沒壓力。呵呵!寫作有時就是這麼奇妙。好像該你的自然水到渠成。麗莎尚年輕,加油啦。啾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恭喜!
2009/10/28 21:41

能在五百多人中脫穎而出,

真是很大的肯定!

恭喜!恭喜!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29 11:03 回覆:

謝謝彥琳的鼓勵。  

拍謝啦!沒什麼新的東東可PO,就弄些「舊聞」PO上來。人說好漢不談當年勇,還好偶不是好「漢」,就充充數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唷
2009/10/24 10:48
好的作品是不會寂寞的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24 16:54 回覆:

謝謝度溪。

我想得獎也要靠那麼一點運氣吧,遇到剛好欣賞這篇文的評審。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神可佳
2009/10/15 16:29

參加文學獎徵文非年輕人專利

六月寶刀未老越磨越厲

下次文學獎首獎

非君莫屬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15 23:13 回覆:

被你這樣一縮,倫家不素都諸道偶素「老薑」了嗎?

偶如今陷在Blog裡難以自拔,都嘛迷有再寫新滴東東了,更別縮要參塞了,偶要改當拉拉隊員了啦。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月 好棒!
2009/10/15 10:03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15 23:03 回覆:

奈米過獎了,謝謝鼓勵。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恭喜﹗
2009/10/15 07:38
恭喜恭喜﹗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15 22:58 回覆:

 不好意思,都是過去式了啦。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10/13 22:32

吉祥

除了 恭喜  還是恭喜

其實 我是很佩服  與尊敬妳

願提攜晚輩  與幫助

這是最佳氣度

祝福妳 再抱回幾座獎   我們期待

祝如意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14 13:18 回覆:

老師午安!

老師的文字功力深厚,接下來應該是看您的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阿姐
2009/10/13 05:34

用力拍拍手

加油啊

明年第一名


blue phoenix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13 16:37 回覆:

謝謝藍鳳凰美眉,偶當初滴「預設值」是拿到優勝,能與第三名有一番君子之爭,已經是「超值」滴「成績」啦,偶粉滿足柳。

明年,希望格友們踴躍參加,六月要企當啦啦隊員囉。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哼哼
2009/10/13 01:30
偶    敗北啦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13 16:29 回覆:

~~喔~~美眉,妮又搞失忠好幾天勒,偷酸企哪裡啦?敗北?妮?怎麼會。

對勒,偶要謝謝妮教偶玩這鍋史賴特秀啦,妮有迷有看到偶之前那鍋「天使」秀及「美人」秀?好好玩哩。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耶!
2009/10/12 12:05

實至名歸,恭喜你,而且你能接受評審的抉擇也是好氣度。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12 17:35 回覆:

看到那份評審紀要,如此透明化負責的評審過程,我相信任誰都會心平氣和接受評審結果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