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緣厚而情濃
2009/09/28 00:07:01瀏覽1333|回應7|推薦96

 .

緣厚而情濃 

讀鄭貞銘教授著《老師的另類情書》有感

 .

 .

「下午沒課,不過老師還上山來與我們隨便談談,並交代些暑期作業,最後由同學一個個上台講讀新聞系一年的心得。老實說,今天上台講話的同學都太不大方了,不是臉紅脖子赤就是四肢發抖,而且語無倫次,講得簡直不知所云,其中有不少是在抱怨的,聽得可把老師氣壞了,他是真的氣哭了,場面顯得非常沉靜,這種氣氛直保持到五點半。當然我也哭了,後來我也自動的起來講幾句話,即提醒同學老師上學期給我們的一句贈言:『小人恆立志,君子立恆志....』,結果老師對我的話似也頗有感觸,重新又向我們述說一次。他畢竟是位好老師,雖然我因自己個性上的關係,對他保持一些距離,但他是好老師,的確是不可否認的。」(摘自大學日記)

像上面日記中所陳述的類似「場景」,在我就讀文化新聞系四年當中,是經常有的。老師當時任職中央日報,兼文化新聞系的講師及導師,時任系主任的謝然之教授身兼黨政要職,公務繁忙,系務大都由鄭老師肩負下來。也由於老師有過於一般老師的熱誠,不管他報社工作多繁重,每天忙到三更半夜才下班,第二天,他一定會上山來,或處理系務,或舉辦像上面所陳述的與學生交心的活動,老師情感特別豐富,在與學生互動間時不時就會引發一場「師生對泣」的感人場面。老師真的太投入了,在我十六年的求學生涯中,我的確遇到不少好老師,但要遇到像他這樣以系為家,愛學生如手足(他只年長我們幾歲),全心全力投入作育英才並堅持數十年不懈的業師,真的是僅見的了。

鄭師在熱衷教學之餘也勤於筆耕。讀大學時,老師就對文學產生濃厚興趣,勤於寫作投稿,曾獲得亞洲畫報小說徵文獎。老師是「政大青年」首任社長,也先後擔任「中華文藝」、「中央月刊」發行人,在大學更將新聞與文學結合,開「新聞文學」、「新聞寫作」等課程,致力多元化新聞教育不遺餘力。1998年十二月間,全美中文傳媒記者協會在紐約舉辦「新聞學術交流研討會」,特頒發「新聞教育終身成就獎」給老師,肯定他在新聞教育方面的貢獻。近年老師透過文學筆法,闡揚親情與師生情,尤以熱情老師,天才學生老師的另類情書兩書,更是對校園文化產生極大的正面影響,今年五四文藝節,鄭師以這兩本闡揚校園文化的力作獲得中國文藝協會頒發散文創作類文藝獎章,老師獲此殊榮,可謂實至名歸。

今世偶然的一個照面,不知是前世多少的香火因緣,相遇是緣起,相識是緣續,相知是緣定緣起不滅我伴你成長。

這是1998老師送給華岡新聞系應屆畢業同學的一首歌詞。老師說,從某個角度上,人生都是緣份。師生情也像父母與子女一樣,是一種沒有選擇的愛。「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 從離開校門後,師生間實在應該就是一種亦師亦友的關係,可長可久,值得終生珍惜。」

就是心懷這樣一份濃情,鄭師在他的學生步出校門後,不管多少年,無論天涯或海角,他對學生的關心幾乎不受時空限制。多少師生情,當驪歌聲起,也是這份情唱出休止符的時刻,惟鄭師與學生的情感,非但未因時間空間加長距離而沖淡,反更加濃郁,這樣的情感維繫,自不是單方面的學生反饋,而是一種互動後自然醞釀的情愫。從老師的另類情書一書中的學生畫像篇,即可看出老師對學生的用情之深,這個單元中,他共素描了約八十名學生的「畫像」,鄭師在序中寫道:「我從日記與記憶中,尋找可寫的材料,實在說,素材很多,掛一漏萬,取捨之間,十分為難。實際上還有許多未寫及的故事,寫出來的只是在這許許多多的生活篇章中,留給我較為深刻的印象而已!」

前面日記中我寫道,由於自己個性上的關係,與鄭師保持一些距離。所謂個性關係,就是我生性靦腆,與人互動欠積極,在學期間,鄭師其實給我許多磨練筆鋒的機會,我只是很盡責的把老師交付的責任盡力完成,而怯於進一步與老師發展較親和的師生關係,在學校如此,出校門後亦復如此。饒是如此,老師卻像擁有一種洞悉人心的法力。在被描寫的八十名學生中,我有幸列名其中,更令我驚嘆的是,我一些工作情況及個性的優缺點他都瞭若指掌,他寫我生性靦腆,寫我在某報系服務廿多年,始終堅守崗位,不見異思遷,「不是因為她無處可去,而是因為她認為惕老是個照顧部屬的人,自己應該飲水思源,像張季鸞所提倡的那樣 -- 報恩!」;他又寫:「菊英做事有計畫,她那細密的辦事精神與愛心,真可套句話說:『文人風骨科學心。』」

我實在慚愧極了,平日疏於老師噓寒問暖,而他卻「摸清」我許多生活底細,雖然某些方面老師給了我一些謬譽,叫我不敢當,但又似有一種奇妙的被了解的竊喜。從這個單元所描寫的其他我識與不識的同學或學弟學妹,都可見鄭師對學生近況關切之深,真不簡單啊!教了數十年的書,桃李滿天下最足以形老師擁有學生人數之多了,他不只能叫出其中多數學生的名字,還對他們的「行蹤」掌握得十分準確,老師能這麼了解散居世界各地學生們的近況,並非他真有什麼「特異功能」,憑的無非就是他重視這份緣,並以濃濃的關愛之心網住這份緣,使得散居各地的桃李依然如沐春風,享受這份亦師亦友的濃厚師生情,真是何其幸運,擁有這麼一位熱情業師,一生都受用不盡呢。

算算,與鄭師結緣達三分之一世紀了,過去,疏於老師問候,沒有盡到學生一些反饋的義務實在愧怍,今後,希望自己還能改改自己個性上的缺失,在適當的時刻也給老師寫封另類「情書」,大膽的說出:「老師,我永遠愛您!」

(原載 1999年9月28 台灣新生報副刊)

 .

 .

今逢教師節,謹以本文向鄭貞銘教授致敬!.

 .

 


【照片說明】(上)老師攝於夏威夷。(下)老師的另類情書》書影。(下下)筆者老師於2001年五四文藝節巧遇,合影留念。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3355923

 回應文章

小刀
有感而發
2011/01/02 17:31
鄭教授太注重師生情了,有時想想也太過肉麻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11-01-02 20:34 回覆:

教授是個超感性的文人,他對學生的關注,

的確較一般老師來得深,他樂在其中,也就不以為「苦」吧。

謝謝您的回應。祝新年快樂!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羨慕啊
2009/10/01 14:11
求學過程中能遇到一位如此良師,真是幸運喔.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03 09:25 回覆:

我們這位老師酷愛寫作,具有一顆溫柔的心,所以對待學生的方式比較感性,想遇到這樣的老師,的確也是可遇不可求。


may
笑鼠啦
2009/09/30 14:42
dear june,
光看那兩個高夕崽ㄚ在那裡跳個不停,我都笑鼠啦!
想起以前有個學生,每天也像小猴子般,做著可笑的動作
務必要讓我笑到噴淚才甘休,真是值得回憶的日子!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10-01 07:14 回覆:

滴兒 May童鞋,妮素愛笑出名的。其實,偶棉都粉愛笑啦,以前在學校也常大笑啊!有時開車,偶想到什麼好笑的也自個兒笑個不停,像起肖一樣,哈哈哈!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同學蔡恒隆來鴻
2009/09/29 13:37

六月:每次看到妳的文章,總是感覺特別親切,因為有我們共同的記憶,真佩服妳的文筆,還有超強的記性.

鄭老師可說是我們永遠的恩師,我這個不成材的學生,雖然沒什成就,但出校門以來,隨時警惕自己,注意言行,不可壞了華岡這塊金字招牌.

 離校42年來,總算不辱師門,介紹自己時,不忘特別提到自己是文化新聞系畢業生.
中秋節將到,如碰到老師與同學,請代為問候.
 
恒隆  2009.9.29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30 07:55 回覆:

謝謝恆隆。你也是讓老師引以為傲的同學哦!也祝你秋節愉快!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傳遞
2009/09/28 23:41

適逢教師節

想起人生的每個階段

都遇到了深深影響與改變自己的好老師

教育,真的是非常神聖的一件事

也是非常困難的事..

不但深深引導整個社會的價值觀、文化素養

更深植我們的生活、道德之中

誠摯的為每一位老師的無私奉獻

獻上十二萬分的敬意~

也深深希望我們每一個人能推已及人

把教師所帶來的好觀念

傳遞給每個人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30 07:53 回覆:

謝謝ef。所以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真的是最神聖卻也是最困難的事業。

對!就讓我們「誠摯的為每一位老師的無私奉獻獻上十二萬分的敬意~」。


may
吾愛吾師
2009/09/28 16:43
老師是最容易滿足的人,只要在教師節打個電話
或寄來一張賀卡,心裡就會高興老半天,覺得這個學生
沒有白教,如果學生有什麼成就,心情會跟他的父母一樣high
沾沾自喜,與有榮焉!
聽到這首歌,想起帶班上同學去高雄看電影的日子
彷彿昨天才發生的事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30 07:45 回覆:

滴兒May老師,妮也素桃李滿天下,看到學生給妮製作的畢業紀念冊,真滴足感心ㄟ啦。妮愛民如子,ㄚ!不素啦,愛學生如子,素有目共睹的啦。   

不好意思,教師節過企了,就祝妮天天都快樂啦。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緣厚而情濃
2009/09/28 08:32

六月小妹眉 早上好!

感動滴都不知道要怎麼回應了…

您滴情書也寫滴拿麼好

偶要素鄭老師 偶會感動到痛哭好久

什麼時候也能為偶寫一封…?

偶一定會樂滴每天來朝拜您

您要偶三步九跪或其它更狠毒方法…偶都願意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30 07:36 回覆:

迷錯啦,姑娘偶十八時素寫情輸高手,如金七老八十,寫不粗敢情囉。小蟀歌,抱欠勒,尼只能企嘆相見憤碗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