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年912台東行~~追憶作家李潼
2009/09/12 00:04:31瀏覽2755|回應13|推薦89

                        李潼(2001年於台東布農族部落屋,六月攝影)

           

.

2001912,我參加台東縣政府舉辦的一個三天兩夜紀錄片觀摩研討營。就在前一日,由賓拉登主導的凱達恐怖份子,他們共劫持了四架美國民航載滿乘客的客機,兩架直接衝撞紐約世貿中心的雙子星摩天大樓,造成漫天烽煙,兩棟大樓剎那間塌陷,夷為平地;有一架衝向國防重陣五角大廈,造成重創,另一架則在賓州墜毀,死傷難以計數,經濟受創的程度更是難以估計。「911」於焉成了一個令人聞之愀然的字眼,也成了世人永難遺忘的夢魘。 

.

   

        911恐怖攻擊,美國雙子星大樓遭撞瞬間影像。(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而那年912的台東行,在我的人生行旅上,也是個特別值得緬懷的日子。 

我與一起與會的李潼在往台東的自強號火車上踫面(他從宜蘭上車)。我們手上都拿著一份當日報紙,上面載滿了這些讓世人驚悚到無以復加的報導。連一向善於分析事理的李潼,都錯愕到不知說什麼好。我也只能這麼想,這個世界真是太瘋狂了,什麼慘事都可能發生! 

中午時分抵達台東新站,主辦紀錄片觀摩活動的台東文化局派了人車來接去用餐。這天觀賞了三部紀錄片,其中「羅東古街道」是日據時代所拍的舊片,資料非常珍貴,可惜未活用,應該另加點新的東西,以今昔對照來呈現為佳。另一部「山海精靈--卑南族」也不錯,看看原住民的生活記錄,是平日難得一見的。 

第二天,一早起來,與李潼及另一位與會的林傳盛先生,去公教會館旁的鯉魚山走走,活動筋骨之餘,也順便到山頂上觀覽一下周遭的美景。 

這日觀賞的紀錄片有:「東清大船下水」,是記錄蘭嶼的獨木舟下水禮儀,可惜沒有記錄製作獨木舟的過程,美中不足;「水上的島嶼」,是記錄桃芝侵害南投造成嚴重水患及土石流的紀實,看了心情好沉重;「古川町物語」是記錄日本古川町社區整體營造的影片,雖然很值得借鏡,但台灣要仿傚怕是不容易;「龜山島」,這是近兩年才開放觀光的景點,我因前夜看電視,看美國雙子星災難的後續報導看得太晚,睏極了,在半睡半醒間,沒有仔細觀賞,至為可惜,畢竟那也是頗花一些精神製作的;「小夫妻的天空」是由一個國小老師拍的,把原住民最底層生活的無奈表現無遺,令人深深惋嘆,他們的生活不知要到哪天才能真正獲得改善。 

中午到布農族部落屋用餐,並觀賞原住民的歌舞表演。 

第三天一早,又與兩位新認識的朋友及李潼去爬鯉魚山運動一下,李潼特別會說笑話,一行人一路上都笑個不停,對當日的活力真是一劑大補貼。 

這天觀賞了兩部記錄片:「山海精靈--阿美族」及日本野田北部重建(阪神大地震受災區)記錄片,之後還有一個座談會,大家討論熱烈,李潼也在會中發表感言。座談結束後,我們為了趕火車,沒來得及用餐,即奔赴車站搭1250分的自強號回台北,結束這趟身心俱有收穫的豐富之旅。 

..

   

                                 李潼(圖右)在會場與文友合影留念

   

                                    與會團員在鯉魚山上合影留念之一

   

                                  與會團員在鯉魚山上合影留念之二   

這趟旅行留下許多值得紀念的照片。其中要特別一提的,是一張李潼用他的專業相機,在布農部落屋外簷廊下,未打閃光燈隨興幫我拍的一張半身坐姿獨照,看來竟酷似在室內煞費周章才拍得成的沙龍照。就是這張照片,更深刻了這趟旅行的記憶。 

李潼把照片沖洗出來後,馬上打電話告訴我,說他為我拍了一張超好的照片,色彩多麼柔和,表情多麼自然等。我玩笑的說:「那你必是一個能化腐朽為神奇的攝影師囉。」李潼雖非專業攝影師,但我看過他拍的一些照片,還真具有專業水準,他也頗為自己的取鏡手法自豪。電話中,他還特別提到他曾幫作家愛亞拍過很棒的照片,我可以想見,電話那端他的表情有多得意。 

之後,他把照片寄給我,在所夾短箋上,附了一筆:「相館的沙龍照不過如此,您真上相。需加洗多少,多大,請說。」我個人也非常鍾愛這張被拍得極具「氣質美」的照片,便請他寄給我底片,我自己去加洗放大就好。 

寄來底片時,又不忘關照:「您那幀美美的女作家照,純粹是您上照,不打閃光燈及構圖佳,心情好,陽光、空氣、水合宜所致。底片請妥善保存,該加洗、放大,皆趁早,以防褪色。要求照相館,至少洗出羅東『焦點』水平。」瞧他,連空氣、水都可以成為拍好一張照片的「元素」,多會「掰」呀!拿到底片後,我即刻去加洗放大,只是我忘了是否曾特別向李潼「報告」,一切已遵照辦理。 

隔年,即20027月,在一次電話問候中,獲知李潼得了癌症,他還把醫生對他病情的看法毫無保留的告訴我,聽了既驚駭又痛心。此後,他以超樂觀的態度來抗癌,除了做電療化療被「綁」在病榻上的日子,他照常寫作,照常參與文化活動,照常給朋友寫信,照樣跟大家開玩笑,照樣關心別人,李潼就是李潼,即使病入膏肓,仍本性不改! 

 .

20041211,李潼給我寫了一封滿滿兩張信紙的信,那時他已病到要用呼吸器的地步,仍不斷對這個人那個人表達濃濃的關心之情,其中又念念不忘的寫著:「昨日翻到您在台東布農部落那張作家淑女照,真好極了。上次說要拿去放大,做了沒?傳統底片並不耐放,加洗或放大都得早。何不給掃進電腦存藏?」足見他是多麼得意為我拍下那張「傑作」。可不是,我不只拿去放大,也加洗了幾張留存,還在應某報副刊之邀所寫的「作家文學手箋」裡,附刊上這張美美的照片(刊出後曾將作品剪報影印一份給李潼),也掃到電腦去了。

 .

                                    

 .

可惱,他那麼放在心上的事,我卻因那幾天忙著一些事,遲至1218才回信,想到用電郵比較快,便把信寄到李潼愛兒以誠及以寬的電子信箱,請他們收信後列印給李潼看,沒想到這竟是寫給李潼的最後一封信,我告訴他,我真的非常喜歡那張照片,也誇他具有職業水準,將來出書,準備把那張照片拿來當封面,也要把「攝影師」的名字印上去。然而,偏偏掛一漏萬的忘了告訴他,那幀照片,都照他的吩咐「去加洗放大了,也掃到電腦儲存了,不必擔心底片變質等等」,想想,我真是豬頭極了。 

20041220清晨七時,李潼走了。那會兒我在稍早接到李潼至友童慶祥來電,得知李潼病危的消息後,我即趕早班車,正坐在往羅東的自強號火車上想到一位正當盛年對世界充滿熱情的文壇奇才就要離世而去,一路上淚流不止,內心好不焦急,一直祝願著,希望能在李潼拔去呼吸器前見他最後一面,因為,我還有些話忘了寫進那封信裡,我要當面告訴他。然而,我還是晚了一步。李潼走了!再也聽不到我要說的這些話了,我的心好痛。 

不過,也許李潼還是感應得到。他的愛妻老師,在李潼告別式發表的一篇「光亮無礙的時空,與李潼聚會」紀念文中,便提到有友人在李潼靈堂前對李潼說話,卻愀著一顆心「李潼會聽到嗎?」老師肯定的說:「放心吧!李潼是很有感應力的人!」知夫莫若妻,那麼,我就相信李潼您了,希望您都聽到我們要對您說的些什麼話了。 

(原載 200510月號 明道文藝) 

.

        ~~~謹以此文向已故作家李潼致敬及表達懷念之意 ~~~

..

【李潼小檔案】 

李潼,本名賴西安(1953~2004),作品以小說、散文和兒童文學為主,另有劇本、評論和報導。1970年代曾投入校園民歌創作,發表歌詞百餘首,其中「月琴」、「廟會」、「散場電影」,至今仍膾炙人口,流傳長遠。之後更受邀完成「預約人間淨土」及「慈濟醫學院校歌」等歌詞的創作。
曾獲國內外各大重要文學獎,包括國家文藝獎、中山文藝獎及各大報文學獎等。
多篇散文小說獲選為國中小及大專國文教材。另有多部作品翻譯成英、德、日、韓等多國語文,並改編為電視連續劇、舞台劇與動畫影片。著作八十多部,可謂著作等身,是近代華文重量級的作家。 

 .

   

                                                  李潼作品書影

.

.
.
..

     
 音樂:月琴(李潼作詞)
  .. .
 .

【下二張照片說明】

(下)李潼生病期間仍熱心參與文學活動。(下下)本照即為李潼念茲在茲,叮嚀再三要筆者好好保存的他的「傑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3261264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5 12:32 【udn】 這有相關產品!閃光燈 外拍 客機 兩用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影
2009/09/15 20:08

李潼如在世,如今不過56歲而已.真乃天妒英才,英年早逝.蘭陽平原的才子.

底下兩張"作家身影",拍得很出色.上一張身影,足堪夢憶.下一張身影,如置身畫境.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16 09:55 回覆:

謝謝阿本。

才子命舛,幸好李潼自始就是勤奮不懈的創作者,許多長命的作家倒也不見得能寫出那麼多的作品,他對自己也算頗有交待了。

底下兩幀照片,確實都具有深沉的意象,病中的作家,仍堅持到最後一刻的堅毅身影,令人動容;至於筆者這張,感念自是儘在不言中。


ping自言自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傷
2009/09/14 23:02

 月琴  是我喜歡的歌

 下回唱這首歌時  我會記得  李潼

  儘管他已離去 相信他的創作流傳人間

 是許多人 最美麗的追憶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16 09:37 回覆:

謝謝Ping

的確,李潼雖已遠行,但他留下不少傳世作品,足令後人懷念。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嘆
2009/09/14 17:49

哀嘆英年早逝

為何天妒英才

不解難平

如今透過你的文章解說才知道

這首膾炙人口的歌也是李潼創作的

他真的是才華洋溢  一代文範

感佩

祝六月平安順意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16 09:33 回覆:

謝謝妳!李潼是多產作家,卻多而不爛,他大概也是台灣得獎最多的作家,什麼大獎他都得過了。這樣傑出的寫作者卻英年早逝,真是令人惋歎。 


建太
文友的情誼
2009/09/14 15:50

劉姐:

          看到<追憶李潼>的相片文章, 心中很多感觸, 往事歷歷在前.文友間的情誼,似乎不會因時間而消失,

      目前李潼第一本少年小說<龍園的故事>將由國語日報出版, 屆時還請您多指教, 李潼的第二本小說<見晴山> 正在進行校對, 雖是李潼的早期作品, 但在進行校對的過程中, 仍深深感動我. 希望日後會有見面聊天的機會.

                                               敬祝闔家平安

                                                                                                   建太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14 16:58 回覆:

老師午安!

李潼雖然去遠了,但有妳這位賢內助一直幫他打點,讓他的作品一一以全新的面貌問世,真是讀者之福。屆時若有新書發表會請通知一聲,李潼愛熱鬧,一定去幫他「帕 ㄆㄛ ㄚ」。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
2009/09/13 21:02

天妒英才呀....

讀著六月姐姐充滿感情﹐濃濃不捨的追憶書﹐真是令人唏噓嘆惜不已....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14 15:40 回覆:

謝謝琴美眉。聽到遠自法國國境之南飄來的嘆息聲,更是令人惘然了。李潼最愛開玩笑了,他如果尚在人間,像琴琴這種鬼靈精怪的倫,就素他最愛捉弄的對象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唱一段思想起
2009/09/13 01:29
月琴這首歌詞曲都美,真是百聽不厭,沒有想到作詞者這麼早過世。
深深婉惜如此辛勤筆耕的作家的早逝,也感謝他留下這些美好的作品 … 包含六月那張美麗的沙龍照。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13 17:24 回覆:

李潼就像唱將費玉清一樣,常自稱是文壇的公務員,每天固定時間創作,從不懈怠。如果能讓他健健康康的寫下去,還不知會留下多少傳世作品,雖然以他已留下那麼多的淑世作品,已經是夠傲人的了。還是不捨啊!這麼勤奮這麼好的一個創作者!

我很少拍沙龍照,沒想到李潼隨興為我拍的一張照片,竟有如此效果,只能說他可能真的俱有「化腐朽為神奇」的創造力吧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9/12 20:24

"月琴"是一首我深愛的歌曲,

無論是旋律及歌詞都很感人,

原來歌詞是作家李潼先生寫的,

可惜英年早逝 ,  令人惋惜 !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13 17:09 回覆:

月琴這首歌詞曲俱美,加上鄭怡唱得迴腸盪氣,至今仍傳唱不已。

近年好多位正當盛年的才子都一一去世,李潼、梁弘志、馬兆駿……真箇是天妒英才?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O
2009/09/12 18:12
這張嗎?

好吧~賣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13 11:07 回覆:

謝謝大咪。重見這張照片,真是無限感慨。我記得妳初見他時喊他「賴西安」,我也那時才知道賴西安就是李潼,皮得要鼠愛講笑話的李潼,對世界還充滿熱情的李潼,就這樣去了遙遠的國度了。


逸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苦澀與難捨
2009/09/12 12:54

浮生千山路 歷劫紅塵中 萬般皆苦澀 難捨何所終

 



歲月像條悠悠長河 緩緩帶走許多回憶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13 10:57 回覆:

謝謝逸名和詩。文人的心,詩人最了然了。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鄭怡的歌聲
2009/09/12 10:39

月琴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首歌

而在恆春曾見過一次這位有四分之一原住民血統的陳達的月琴

不久之後在報紙上看到他車禍過逝的新聞

西安寫的月琴我也好喜歡唱買過這張專輯

聽到這首歌 想著他在寫這首歌的心情和身影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9-13 10:52 回覆:

小蟀歌是音樂人,所以對「賴西安」耳熟能詳些,早年民歌界,西安的名字確是響噹噹。月琴的歌詞真是扣人心弦(旋律也美),李潼的作品出手都是掛保證的,沒話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