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啊!蛇
2009/04/06 06:12:39瀏覽2006|回應11|推薦46

                     泰國清邁蛇園一條供遊客合影的無毒大花蛇

多年前在報上讀到一則消息,說有一條錦蛇晚間爬進一位少女的閨房,纏住少女的脖子。少女在黑暗中屏息數分鐘,蛇才又從容的爬開,之後少女下床向「119」求助,由消防人員來將「非法入境」的錦蛇請了出去。另外,我也從文友菊枝的著作中讀到她不只一次「人蛇大戰」,由於她的鎮定,每次均能化險為夷。對前面提到的該少女以及菊枝的鎮靜,我真是佩服之至。

我一向最怕蟲蛇之類的軟體動物,特別是蛇。記得有一回逛街,走在騎樓下,突然有條大蛇竄到我的腳邊,我驚叫且跳得老高,惹得一旁的人大笑,原來是一條玩具蛇。最近一次旅遊,在遊覽車的閉路電視上觀賞一部尋寶片,在一場追逐戰中,有人被逼掉進一個響尾蛇窟中,我失聲尖叫,全車的同事反倒被我給嚇著了。總之,我是聞蛇色變,最好與蛇保持距離,互不侵犯為宜。

然而生長在鄉下,要與蛇絕離談何容易。我小時候常要放牛割草,就時常在田埂水溝邊看到蛇竄來竄去,好在都是我熟悉的一種無毒的草尾蛇,村人都說牠是伯公(土地公)養的,不會害人的。雖說如此,我對牠仍無好感。有一次,我去小圳釣青蛙,所用的餌也是小小青蛙,我抖動著釣桿,突然感覺餌被好大的「獵物」咬住了,我欣喜的以為釣到一隻大青蛙了,結果當我提起釣桿時,我的媽呀,居然是一條好長的蛇。我嚇得把釣桿一甩,狂奔回家,生怕那條蛇會追著我而來。此外,像雨傘節、飯匙青、青竹絲、臭青母等面目猙獰的毒蛇也時有所見,有一回還看到兩條大錦蛇在田間「交頭接耳」,不知是相好還是在打架,後來那兩條蛇給村人逮了回去燉食,記得我們家也分了一杯羹,我喝了一小碗湯汁,說是清火,喝了不會臭頭。

不過對蛇的記憶最深刻也最悚懼的一次,則是有個夜晚,我不大不小,因為家宅不很寬敞,身居老么的我多半與父母同睡。由於家居鄉村,除了供晒穀的禾埕還算是一片「淨土」外,周遭不是牛棚就是雞窩或豬舍,屋旁又有一條水溝及種有一大叢翠竹,故蚊蚋特別多,尤其是夏天,人畜更是備受侵擾,晚上睡覺,蚊帳是不可少的寢具。我們用的那頂蚊帳,是日據時代的產物,少說也有20年了,樣子雖然老舊,卻還非常堅牢耐用。想不到,這樣一頂「骨董」蚊帳,竟成了救命恩物呢。

話說有一天晚上,向來睡下後就沈睡如豬仔般一覺到天亮的我,那天半夜裡突然醒了過來。睡眼惺忪中我感覺蚊帳像沒掛好似的垂得比平常低,尤其是正中部份,幾乎就要踫到母親的身體了。在幽暗的五燭光下,我看到一團什麼東西掉在蚊帳上頭,再定晴一看,才嚇然發現原來是一條蛇盤在那兒。我幾乎嚇呆了,好一會才喊父親:「叔,叔,眠帳頂有條蛇哪。」父親聽我一叫,也馬上從鼾聲中甦醒過來,把失聰的母親搖醒,指指上頭,母親會意。我們輕手輕腳的掀起蚊帳,一一爬下床來,撤出「危險地帶」。

此時,蛇仍紋風不動的盤踞在蚊帳頂上,牠必然以為那是一個踏破鐵鞋也難覓的安樂窩了,睡得可真安穩。瞧那帶有花紋的蛇皮,就知必非善類。父親於是迅速找來一節木棍,對著蛇頭使勁猛打,蛇也因而奮起反抗。因為蚊帳上沒有可資著力的地方,要在搖晃不定的蚊帳頂把一條悍蛇制伏還真費勁。折騰了好一陣子,父親總算把牠給降服了。父親把死蛇挑到客廳大燈下一看,才看清是一條粗比小酒杯的龜殼花,想是從竹叢沿著屋樑攀爬進來的。那是一種含有劇毒的蛇,在早年醫療設備不足,交通又不發達的鄉下,誰要被那種毒蛇咬上一口,準是凶多吉少。

望著那條死蛇,我們一家人莫不額首稱慶,都說幸虧有頂蚊帳擋著,否則當蛇從沒有天花板的屋樑「失足」掉到我們之中誰身上時,都難免因「誤會」而被噬上一口,那跟泰山壓頂還真沒兩樣呢。

(原載 1993年7月4 中央日報副刊)

【照片說明】(中)一條看來像是眼鏡蛇的毒蛇。

                        (下)玩蛇人正在取毒蛇的毒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eliu6&aid=272396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斗~~
2009/04/10 14:18

<古月照今塵>的前奏有股蛇影幢幢的震撼

比看照片還嚇人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4-12 07:46 回覆:

謝謝牛仔3號。

哈!偶也覺得那「咚咚」的前奏聲,還蠻配合蛇影這種嚇人的氛圍哩!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哈.......
2009/04/08 22:45
偶小低時候也是吃過蛇湯呀      鄉下蛇多     我娘說吃了不會長癩子      所以就喝啦       我以為吃蛇就像吃雞吃鸭依樣自然ㄟ           偶只是很怕他的長相    而且會咬死人          真拍謝    偶是共犯ㄟ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4-08 23:30 回覆:

啊!原來偶們都素共患捏,也都迷有臭頭。好吧,七琴,素尼無罪!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啊﹗蛇
2009/04/08 00:00

啊﹗蛇郎君

七琴其實是青蛇

嘻嘻....  端午節快到..... 愚人節剛過 

開開玩笑哱.......蛇肉好粗蛇湯好喝耶....  偶粗過喝過哦.....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4-08 17:45 回覆:

啊!七琴自首柳,敢出同類,偶叫○子找她那鍋要打帥帥的小孩來喝聲~~我馬上叫人打你!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時候
2009/04/07 06:03

偶眠家做水災

大水退企後,鄰居家的廚房有三大"坨"蛇,很肥!

大家統統跑企圍觀....偶好忌妒.....偶家都沒有...........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4-07 18:09 回覆:

啥米!琴美眉,尼想怎樣?欠打哦?春華正盛,想找使哦?把尼丟到蛇窩企與蛇君送作堆,看尼還羨木別倫不?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前當兵時
2009/04/06 21:05
駐房陽明山,伙夫在院子逮住一大蟒蛇
班長命伙夫殺了,切成一斷斷煮湯命全班班兵吃下
不敢吃的也非吃不可
兵歌吃了喝了後說是像鸡湯鳮肉 一樣的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4-06 21:26 回覆:

那時偶還小,大人要偶喝偶就喝,縮喝了不會臭頭,偶也忘了素什麼滋味了。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06 11:36
第一張圖的大花蛇,色澤美極了!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4-06 21:21 回覆:

素粉漂亮,偶同學要偶跟她一起扛起那花蛇合照,偶真的出了豹子膽就照了,後來看到那照片,真素慘不忍睹,真滴素臉都綠柳。


曦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險喔
2009/04/06 11:31

還好有蚊帳保護

不然咬上一口那可慘了

小時候也是釣青蛙

同樣釣到蛇真的嚇人

不過我們都給牠抓來玩..哈哈真皮耶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4-06 21:15 回覆:

哈!那頂骨董蚊帳真應該當神一樣供起來,它真素我們的救命寶物呢。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咪咪看過來
2009/04/06 11:12
我最害怕的東西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4-06 21:12 回覆:

不敢騗尼啦,看尼被蛇嚇成那鍋樣主,偶本應粉同情尼的「遭遇」才素啦,但偶卻笑得假牙差點噴出三里外啦,誰叫寫得那麼好笑啊!?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巧!我也遇過了!
2009/04/06 09:31

龜殼花離我遠一點!

那時我還以為是麻繩呢!

呵呵!真是大幸啊!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4-06 21:03 回覆:

妳還素比偶大膽啦,雖然妳把抓到的蛇用寶特瓶裝著,不怕被咬到,但偶怕連寶特瓶都不敢拿了呢。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4/06 08:46
我也最怕蛇!!

一看到照片就起雞皮疙瘩.
* 六月 *(juneliu6) 於 2009-04-06 20:53 回覆:

偶素以毒攻毒啦,越怕就越把牠叫出來壯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