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打花博 只是在抗暴
2010/10/05 09:22:47瀏覽2209|回應17|推薦8
『子張曰:何謂四惡?子曰:不教而殺謂之虐。不戒視成謂之暴。慢令致期謂之賊。猶之與人也,出內之吝,謂之有司。』---論語堯曰篇

馬總統在台北市長參選人郝龍斌的造勢晚會上說:『花博是台灣首次舉辦國際組織承認的博覽會,「做得不好可以檢討,但千萬不要懷著幸災樂禍心情,打爛花博就是打爛台灣。」

馬總統說的很對啊,花博可是咱們台灣人的光榮,為什麼要打爛它呢?」有人也看了陳文茜在電視上推銷花博的影片:「別說是上海的世博,全世界其他國的甚麼有的沒有的博覽會,我看都比不上。」有人見識有限,只認得上海世博和還沒舉辦的台灣花博,只好隨口胡謅。

要回答有人的問題,我們可以從半部就能治天下的論語來找答案。論語是至聖先師孔子留下來的經典,從第一篇學而篇開始,一直到二十篇的堯曰篇,都是為了教導古時候的領導人,該如何管理眾人之事用的。「不對呀,不是還有曾子,其他一些有的沒的子嗎?」有人論語讀的不熟,也記不上那麼許多。這其他的子啊,都是靠孔子這本論語,我們世人才知道他們的存在;論歷史影響力,恐怕比不過春秋戰國的其他諸子百家。

那打花博,跟論語有甚麼關係?跟『抗暴』又扯得上甚麼關係呢。」論語把堯曰這篇,放在最後,是有意義的。簡單的說,如果領導人太忙,沒時間讀論語,其他各篇可以略去,直接讀最後這篇結論就好。其他各篇跟堯曰篇相比,就像..嗯,『籩豆之事,則有司存』

在堯曰這篇,孔子借古諷今,拿上古的帝堯來諷諫春秋時代想爭王爭霸的領導人,不管是那個國都很大的,「這沒甚麼,台灣不只大,還有五個都,最近要把桃園改成第六都呢!」扣掉國都之外的其他國土很小很窮,污染很多,人民常常在抗議的葉國國君;還是被手下的大臣,用交叉火網隱蔽視聽的魯哀公;或是成天想辦國際承認的博覽會,大興土木,蓋完即拆,還隨便就養了一大群肥貓的齊景公,通通一體適用。

有人說:「怎麼,這回不提『葉公要讓近悅遠來』;『哀公要選賢任能』;『景公要節用愛民』了嗎?」那是孔子因才施教,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教學法。孔子因為太會掰了,連樊遲這個阿呆學生,都還跑去問孔子怎麼樣種花種菜呢。不過這些全是『籩豆之事』,碰到堯曰篇,全都自動退位。

到底堯曰篇,是在說些甚麼呢?」有人忍不住好奇的問。

謹權量,審法度,修廢官,四方之政行矣。興滅國,繼絕世,舉逸民,天下之民歸心焉。所重,民、食、喪、祭。寬則得眾,敏則有功,公則民悅。

堯曰說,為政的終極之道,就是各種花用民脂民膏的事,要很小心;仔細察看有沒有違反了採購法,或是違反大多數老百姓的共識;把貪腐的肥貓全都趕出去,那麼政治的事就算大功告成了,可以使四方之民近悅遠來

興滅國,繼絕世這裡用不上。舉逸民,就是讓中高齡失業者能混上一口飯吃,不是讓他們去扛沙包跑五百,摔個頭破血流,像羅馬競技場的人獸表演一樣。「不讓失業者去跑操場,怎麼知道他堪不堪用?」還有很多事可以做啊,好比每天去查看蚊子建設的狀況,拍照上網;或是去各種國建工程現場,與外勞們聊天,知道有多少非法逃跑的外勞;最差的,也可以站在機場中控室門外,通報羅淑蕾委員的行蹤啊。為政的做到這般田地,再罵他就沒意思了,可以讓天下知民心歸焉。

把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食衣住行,老人安養,單親媽自殺,幼兒托育,全都照顧好;別讓死人骨灰被當成垃圾棄置。少為了舉債辦花博,養肥貓,給貪官貪腐的機會,對老百姓橫徵暴歛,用各種理由加罰。搞勞健保不夠,再搞國民年金,一頭羊剝N次皮,做事勤快敏捷點,一切出發點都是為了公義,「公義使邦國高舉」。如此,就接近孔子「天下為公」的理想國,是謂大同世界了。

有人聽的頭昏,問道:「那為什麼說『不是打花博,只是在抗暴』呢?

孔子說:不戒視成謂之暴。郝市長辦花博,把人家十億就能辦得好的,花上百億來辦。「啊,莫非這是『老鼠兒子會打洞』的效應,把一百億買得到的軍艦,買成了一千億。」不好好幫郝市長把混在花菜裡的花蟲菜蟲,「這個古時候晏子稱之為社鼠。」好好的抓出來,以為花了一百億,就跟上海世博一樣,讓中國人感到光榮,「中國的市長如果貪污,馬上會抓去槍斃,這種國家才有光榮」,那麼只會把「罪惡留給人民去羞辱」了。

郝市長家學淵源,跟郝老先生一樣,一輩子花的錢都是民脂民膏,從不知道珍惜。所以孔子的不戒視成謂之暴,還有個但書。孔子說:「猶之與人也,出內之吝,謂之有司。」應該先教會郝市長,他爸爸忘了教他的事。『孩子啊,要把人家的錢當成自己的錢用啊!』,教郝市長這個老百姓都懂的簡單道理,就是戒;不教就是「不戒」。孔子的意思是:不教郝市長花錢之道,就給一百億,使其亂花;還要老百姓假裝郝市長花的好,花的有理,就是暴。有人說:「話是不錯,不過那是郝市長他家的事」

不監督花博,不查花怎麼買,花到哪裡去,就以為花博辦好了,這就叫「不戒視成」。孔子說,這樣才叫做「暴」;反對不戒,反對不監督,反對檢調不查,反對總統不給查,還用覆邦家的利口說:「做得不好可以檢討,但千萬不要懷著幸災樂禍心情,打爛花博就是打爛台灣。」孔子聽了也會跳出來大喊:「反對!

這哪是打花博?這樣才是抗暴!

遠遠的,有首西洋老歌在輕輕的唱著..WHERE ALL THE FLOWERS GONE...,有人也跟著輕哼了起來..:「花...到哪裡去了呢...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447149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就算是評論也要有憑有證吧?
2010/10/05 13:52

郝市長家學淵源,跟郝老先生一樣,一輩子花的錢都是民脂民膏,從不知道珍惜。

*****************************************************************************

郝家是用了什麼民脂民膏了,能說出來參考一下嗎?

他們是有幫子女買了什麼名貴跑車呢?有滿屋子的鑽石名表,還是有花不完的sogo禮券呢?

又從何而知他們不知道珍惜呢?

jun5238(jun5238) 於 2010-10-05 19:17 回覆:
我說「都是民脂民膏」;應該由你來說說,那一塊不是民脂民膏,這樣比較快(^^)

低級花博 高級花費
剛剛看了銀X雄的部落格
2010/10/05 13:46

裡面有位仁兄批評高雄世運 花費130億

然後舉阿姆斯特丹辦的花博花費400億來論證台北花博其實很便宜

但是咧 泛藍馬迷不敢面對的是

台北花博等級是A2/B1  阿姆斯特丹花博是A1等級

如果用奧運來比照A1 那台北的A2B1連世運會的等級都不如



陳菊對不起抗暴軍
2010/10/05 13:38

謝系子弟兵、大話新聞 前線 努力與郝暴政廝殺

大後方陳菊卻率眾副市長們睡覺

演出「高雄!誰最大?局長最大」的鬧劇

陳菊對不起抗暴軍

抗暴 請支持楊秋興 絕不會在家裡睡覺

抗暴 請支持楊秋興 絕不會在後方放煙火

抗暴 請支持楊秋興 絕不會淹水還在那裡登廣告

抗暴 請支持楊秋興 你家從此不淹水

抗暴 請支持楊秋興 蘇院長、蔡主席民調不會掉10趴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方父母官,謊言連篇,就是對百姓言詞暴力!
2010/10/05 12:45
沒有打花博,只是噴口水!臭氣充醺,郝花難開!
jun5238(jun5238) 於 2010-10-05 19:13 回覆:
謊話連篇謂之『騙』;

子曰:不教而殺謂之虐,不戒視成謂之暴。兩句其實是一個套。

孔子在之前還說:以不教民戰,是謂棄之。

找漁夫蓋國道,棄之;找公子哥兒花一百億,棄之;讓只會誤人子弟的教授治國,棄之。


Blogho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真好
2010/10/05 11:33

說的真是好

果真是只有諸葛亮出師表最後一句可以形容.

好玩好玩, 有這樣的人, 寫政論文章寫的像散文一樣.

我搭搭的馬提, 是個沒力的錯誤

我是龜人, 不是過客.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
jun5238(jun5238) 於 2010-10-05 19:04 回覆:
文章建議事忙的貴人,讀論語可以直接讀最後的堯曰篇;
怎的,您看文章,也只看最後那句散文風的評論..呵。

花到哪裡去了呢?孩子,那是個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戒之! 慎之!
2010/10/05 10:45
語無倫次莫此為甚! 戒之! 慎之!
jun5238(jun5238) 於 2010-10-05 19:00 回覆:
曾子言曰:“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君子所貴乎道者三:動容貌,斯遠暴慢矣;正顏色,斯近信矣;出辭氣,斯遠鄙倍矣。籩豆之事,則有司存。”

後人斷章取義,捕風捉影,曾子說的:動容貌,斯遠暴慢矣。說的是人的容貌,要會依禮而動,有時該像怒目金剛,有時也該拈花而笑;如果能這樣,暴慢就遠離你。暴慢的暴,是形容詞,慢是名詞,有如佛學上『慢心』的意思。

如果把暴慢的暴,當成名詞,那就是語無倫次了。然後還能寫就一篇「不是打菊,只是抗暴」的文章。看不懂但推薦的人一大堆,認得孔子的卻沒幾個,還有人寫篇文章「陳菊是共產黨的翻版」來附和。

唉,這些人真的讀過論語嗎?識得曾子嗎?

郭冠英被告誹謗,因為他說有兩個人是「暴」獨的宦犬。根據郭先生給小弟的信函所指陳,法院認為若郭先生說此兩人是「「支持台獨行使暴力之人」,簡稱「獨暴」,就是合理評論,說成「暴獨」就是誹謗。

看來,把形容詞當名詞來掰的,不獨網上的某大格主。呵

高雄淹水 馬迷爽到潮吹
終於見識到銀正雄一言堂
2010/10/05 10:44

哈哈 看到這個標題就讓我想到

昨天只是到銀正雄的部落格

請他想"抗暴"就遷戶口到高雄投票給黃昭順 用實際行動取代嘴砲

馬上就被他列入黑名單

那邊現在已經淪落為深藍馬迷自慰自爽的地方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