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借李義祥人頭一用
2021/04/13 08:00:30瀏覽1463|回應2|推薦0

第一時間未通報台鐵 李義祥刑責或升為「不作為殺人」最重可判死
台鐵太魯閣號列車於清明連假發生重大事故,造成49人罹難的悲劇。目前調查發現,罪魁禍首的包商李義祥,在工程車滑落、卡在樹叢的第一時間未通報台鐵採取緊急措施,反倒跑去開怪手,試圖用怪手把工程車拖上來,結果卻導致工程車直接翻落,掉在鐵軌上,闖下大禍;目前檢方不排除將李義祥的刑責從原本的「過失致死」升為「不作為殺人」,「不作為殺人」最重可判處死刑。

在三國演義第十七回有這一段故事,

說曹兵十七萬,日費糧食浩大,諸郡及荒旱,接濟不及;操催軍速戰,李豐等閉門不出。操軍相拒月餘,糧食將盡, 致書於孫策,借得糧米十萬斛,不敷支散。管糧官任峻,部下倉官王垕,入稟操曰:「兵多糧少,當如之何?」操曰:「可將小斛散之,權且救一時之急。」垕曰: 「兵士倘怨,如何?」操曰:「吾自有策。」垕依命,以小斛分散:操暗使人各寨探聽,無不嗟怨,皆言丞相欺眾。操乃密召王垕入曰:「吾欲問汝借一 物,以壓眾心,汝必勿吝。」垕曰:「承相欲用何物?」操曰:「欲借汝頭以示眾耳。」垕大驚曰:「其實無罪。」操曰:「吾亦知汝無罪;但不殺汝,軍心變矣。 汝死後,汝妻子吾自養之,汝勿慮也。」垕再欲言時,操早呼刀斧手推出門外,一刀斬訖,懸頭高竿,出榜曉示曰:「王垕故行小斛,盜竊官糧,謹按軍法。」於是 眾怨始解。(按:請參「馬揮刀大砍國營獎金,葫蘆裡賣甚麼藥?」)

幾天前我就說過,說李義祥不作為殺人不合理,這就跟說司機是冒險犯難一樣的不合理。查所謂不作為殺人定義是,

對於犯罪結果之發生,法律上有防止之義務,能防止而不防止者,與因積極行為發生結果者同。因自己行為致有發生犯罪結果之危險者,負防止其發生之義務。

這裡的犯罪,叫做過失(行為人雖非故意,但按其情節應注意,並能注意,而不注意者),結果則是致死。不是在犯殺人罪啊!我把法條重新解釋一下,

對於犯殺人罪結果之發生,法律上有防止之義務,能防止而不防止者,與因積極行為發生結果者同。因自己行為致有發生犯殺人罪結果之危險者,負防止其發生之義務。

這樣大家知道要把李義祥硬套這個法條,說他最重可判死有多可笑了吧。根據新聞,李義祥的過失行為有二,第一段是工程車卡在樹叢的過失,他自己去開怪手來救...

這明明就是冒著一定的危險在搶救,雖說此時搶救的是自己的工程車,但假如沒救失敗,工程車不因此滑落軌道,欸,不提了,總之這一段就是有作為,不是不作為,沒有可能叫「不作為殺人罪」,他又沒天眼通,沒有時光機,能演穿越劇,還是通過蟲洞,看到未來的事再跑回來,他哪裡知道這個救援一失敗會造成49條人命喪失?又,這時就要通報台鐵採取緊急措施?那台鐵不是叫李義祥幹他正在幹的事,或者直接去叫大吊車,再重罰李義祥一筆,它會幹嘛?它前頭開這個便道20年都不防護,請參新聞:太魯閣號慘劇「要命便道」用20年 台鐵每天賭運」。一如高雄氣爆案。

高雄氣爆二審大逆轉!過失責任全在高雄市政府 廠商無罪
一審合議庭指出,市府28年前施作排水箱涵時,時任下水道工程處幫工程司的趙建喬等3人,沒協調中油將3支石化管線遷移,還讓包商不按圖施工,使管線長年懸空於箱涵...

這一會子就能開天眼,預見待會兒李義祥救援失敗,死掉49人的慘劇嗎?大家還以為是在看「絕命終結站」喔?然後等工程車掉在鐵軌上時,這一段也很扯,竟然想成救援失敗的李義祥是超級英雄,應該可以..對,沒有驚魂甫定,還能不慌不忙的在即將撞車的一分鐘內,緊急的用他心通,心電感應到快要冤死的台鐵司機員..不然是要打給110,這是在報刑案,他會叫你打119,或是他幫你轉,然後球到了119手上,119應該會問,

那是發生了甚麼災害?

嗯,再過(不是一分鐘了,電話從接通到轉對,開始對話要扣掉幾十秒)十幾秒,太魯閣會撞車出軌死49人。

119是負責救災的,應該會說等它確定再打這支電話來..蛤?要不然,是把119當成超人嗎?說穿了。這一整個意外,從第一個錯到接下來所有的錯,都是千金難買早知道的神仙難救。

恰如邱吉爾的一首詩說,

是誰掌管這轟隆隆的火車?
轉軸嘎嘎地響,掛鉤拉得緊緊,
以瘋狂的速度,逼近了道口的轉轍;
但睏倦已使司機的耳朵失靈,
信號的閃耀只徒然地穿過夜色,
因為是死神啊,它在掌管這轟隆隆的列車。

但,是真的無藥可救,無可救藥嗎?據前一次太魯閣事故死掉司機的司法判決書所載,

(司機員)邱正德並證稱依司機員之教育訓練,平交道遇有障礙物,就要緊急煞車並鳴笛,太魯閣號之駕駛室構造,右邊、左邊都沒有地方跑,門在後方,等到站起來就撞上了,而且當時距離又這麼近,5 秒鐘怎麼夠時間跑?在83年左右,曾發生司機員撞山洞的事故,司機員上半身都不見了,僅剩一隻手放在煞車把手上,這就是我們的教育訓練,每次發生這種事故,司機員都是慘死,沒有全屍等語...

可見台鐵司機員都知道,遭遇那種意外,是根本沒法跑的,但總要做些甚麼,於是只好狂踩剎車,狂按喇叭,然後把一切交給上帝,哈里露亞。這時有人卻偏偏要說成是司機員冒險犯難的行為...那司機員跟李義祥有何異同?

第一,假如兩者都不知道,不能預見會發生死亡的結果,但這兩者都比乘客好,能確實做出一些有效的作為,像是煞車成功,或是用怪手救車成功。偏偏事與願違,怪手沒救到工程車,太魯閣號煞車還失敗。我把它稱為【有作為卻無效的殺人罪】,

結果都是47個乘客死亡。

假如這兩者有作為且作為有效,事故就不會發生還是能少死一些,李義祥的部分就不贅述,沒有人能在事前就有預感,還在那關鍵一分鐘內直撥該冤死司機員手機,警告他要立刻踩死剎車的。事實上,連李義祥假想的,要移工阿好直接衝進前一個隧道攔停火車都不可能。

李義祥叫移工肉身擋火車?台鐵:根本來不及

而司機員則是冒險犯難,早知會有這樣的災難,事前卻沒先通知乘客..要是知道台鐵司機員每天都在冒險犯難,誰不愛惜自己生命,或是殘肢斷腿?天底下最最勇敢的乘客,也寧可不返鄉,旅遊或網紅去接工作...誰還會去搭台鐵啊?

但這時真的發生災難,面臨人生跑馬燈了,難道司機員只能狂踩剎車按喇叭嗎?別,別再鬼扯此時司機員可以跳開座位,通過身邊窄小通道,用一種違反牛頓第一運動定律,動者恆動的方式,像是超級英雄那樣,往後頭的車廂跑喔。他..他真的還能做的,不到10秒就能做,降低死傷的事,就是打開車內廣播系統,大叫所有倒了大楣被害..

..不發售站票。經過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蘇巧慧爭取後,惟自2019年5月2日起,開始發售站票以紓解運量

因此買到站票的被害乘客就地採取碰撞準備。但我根本不會再去追究司機員的不作為,除非平日習練有成,要個自己生命危在旦夕的人,在10秒內沒想自己人生跑馬燈,踩剎車跟按喇叭,反而顧到還有站票乘客毫不知情,渾然未覺幾秒後,連句遺言都說不上的他們,大叫要他們就地自救太難了。況且,

司機若冒險犯難,乘客就是被謀殺

誰還管到這個笑死人的不作為殺人罪呢?真正該負殺人罪,不管是有作為(把站票禁令打開)還是不作為(太多的不作為了,底下又來一個新的),只有小英政府..

【內幕】台鐵出軌遭聲討改革 張景森:體檢報告早完成只待蔡蘇下決心
2018年10月台鐵發生普悠瑪列車翻覆事故,行政院隨即指示政務委員張景森進行台鐵大體檢,時過3個月,由張景森召集的政院體檢小組早在2019年1月底就已完成了「台鐵總體檢報告」,但行政院未核定報告。

那就用個稀里呼嚕的殺人罪,借李義祥人頭一用。才來..

太魯閣號頭七過3天蔡英文憂臉書「觸及率低」被轟爆

操早呼刀斧手推出門外,一刀斬訖,懸頭高竿,出榜曉示曰:「王垕故行小斛,盜竊官糧,謹按軍法。」於是 眾怨始解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160805616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3 19:05
借了狗嘴就可以吃屎了嗎?

烏魚
2021/04/13 09:20
李義祥其實不是人頭而是替死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