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達尼號如何類比武漢台商逃命班機?
2020/02/07 23:34:40瀏覽7721|回應6|推薦10

很久沒發文了,一方面是自己有點慵懶,再者寫格文是為了批評時政,但小英政府設有天羅地網,很難叫人放膽批評,尤其最近防疫重於一切,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就不說了。

但是有關最近武漢台商在封城後無法自行逃離,小英政府於公於私,也都似力有未逮的接不大回來,好不容易有個台商(真假不論),搞個類似春節包機的方法,接回了第一批台商,孰料裡頭有個確診病例,小英政府就大肆發揮,表明在某些條件達成前,不再接回其他台商,即便仍有血友病的患者,陰錯陽差的沒上第一班包機,基於人道立場,也不再接回。

坦白說小英政府的這個決定,與全世界民主國家接回僑民的作法完全顛倒,別人是不管僑民有病沒病,一概接回,有的甚至要交付一些類似贖金的東西,像是某個國家(姑隱其名),就要捐助大陸很多很多的口罩跟醫療用品,才有一兩班的撤僑班機。

這是個甚麼概念,因為類似這樣因疫情產生的全球大規模撤僑,沒有前例可循,只好類比去索馬利亞海盜,或是ISIS,有個日本獨立記者,因為前進ISIS戰區被俘,ISIS向日本政府勒贖幾億美金,日本政府峻拒,ISIS就直播該記者砍頭的畫面,消息傳回家鄉,輿論紛紛譴責政府,有記者問受難者母親,他媽媽說的第一句話竟是:「很抱歉,給大家添麻煩了。」

我舉的這個例子是說,別人救援人質或撤離疫區僑民,鮮有不用付贖的,有的是現金,有的是口罩或設備,或者廣義的說,收到一大堆病得快死的僑民也不足為奇,像日本首班撤僑班機,就一口氣確診了三例。

回到台灣的這班撤僑或類春節包機的返鄉專機,在上頭的乘客,根據新聞,也都是該撤回來的,只是人數眾多,不符合小英政府好像很人道的幾個原則,甚麼重病,短期,老弱婦孺等等..ㄟ,我還以為武漢肺炎是這裡頭最重的一種病說..

於是就有人發文批評,說這一幕讓他想起電影鐵達尼號的一幕,就是那個富商,臨時抱了個孩子,假裝是單親爸,上了救生艇而獲救。

與此同時,更多的英國仕紳,則是完全遵守老弱婦孺優先的原則,不管是官當多大,有多少資產,都乖乖地留在鐵達尼上,眼睜睜淚別摯愛,沉入大西洋中。

"著名的銀行大亨古根海姆也消失在那個夜晚。在他留給太太的遺言中寫道:「我不會在死亡面前像一個畜生,我會像一個真正的男人那樣死去。這條船不會有任何一個女人因為我去搶占救生艇的位置而被留在甲板上。」然後古根海姆換上一了一身體面的禮服,做為一個真正的紳士死去。"(網文:泰坦尼克沉沒前的故事,讓我們知道了什麼是紳士,什麼是畜生)

可是我所看到的鐵達尼號,或是我以為這部片子給我們人類最大的啟示,不是在那些英國紳士們有多偉大,或是搶著活命,羅絲的富商男友有多畜生,而是沈船後,當傑克凍死沉入海底,羅絲聽到來救援的救生艇呼叫,拼命吹起口中哨子獲救後說的一段話,

..數十艘逃生小艇,載著六七百人逃出鐵達尼,鐵達尼沉入北大冰洋,上千人在零度冰水載浮載沉,沒一支救生艇回去就,等到人都淹死凍死沉下去,有一支小艇回頭,才救到女主角羅絲,然後羅絲說了句發人深省的話:『當時,有20艘小艇就在附近,卻只有一艘回來救援,只有一艘!』『其他船上的人,他們就只坐在上頭,甚麼也不做,他們等待著,等待生命,等待死亡,等待著,永遠也不會來臨的寬恕。』(格文:漂流木的獨白 by 天地有政氣)

有人看的是搶著上逃命包機,得病吃藥退燒的台商嘴臉,把他們形容的像羅絲的前男友,我卻總是看成只有回來一架救命包機,其餘的包機則都不飛,理由很多,也很對,就跟鐵達尼號其他救生艇一樣。偶爾有個白目大媽抗議,說我們也應該要開回去救救看,隨即被身邊的人喝斥,再囉嗦就要把她丟下去,大媽眼神看去羅絲的媽媽,她媽媽也只有趕緊的低下頭去。

我一不會把搶著回台的台商看成羅絲前男友,也不會白目地呼籲小英拿出人道精神,讓其他救命包機都開出來,但也不想甚麼都不做,只是等待著,等待生命,等待死亡,等待著,永遠也不會來臨的寬恕,故為文以誌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131685118

 回應文章

魔師帆正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1 15:43

敦義分享抗疫巧思 盼民眾把口罩留給醫療人員
郝、江都喊保韓 國民黨要守南台灣更要顧韓粉(動畫)
順便回應 蘇、侯之戰,其實 侯友宜有 關公加持
,不能算是弱棒。
2020/02/07 中時 張國欽
  • 恐怖!61人確診公主號 2694人遊基隆 廟口夜市急消毒
武漢肺炎首例死亡案例!61 歲男子經常到華南海鮮市場採購
 -
湖北 剛好簡稱「鄂」
要用蜂蜜檸檬救武漢肺炎 吳萼洋:會覺得以前的治療
感想:這其實是天意,就是要讓大家注意到
吳萼洋。吳萼洋 台北市長得票數 5611票
史國公主席曾煞到前立委!黃義交:談得來的朋友
喔 ~ 公主 一定也會喜歡 壹壹 啊!
唯有讓 陸壹壹 浮上台面,和 蜂蜜檸檬 聯手。

這次的 冠狀病毒 才有 平息的 可能。
吳敦義主席 應投入 主席補選 才是。

江東子弟多才俊 ...
這次民進黨 在 1/11 當天 當選的立委  剛好 61席。
其昌獲65票連任副院長。
這 65票 是由 61票 加上 基進黨 的 陳柏惟、無黨
昶佐、無黨籍 正宇 再加上 這次以 黨籍 ~
參選的 屏東 震清。

鑽石公主號新增65人確診;日政府傳考慮讓部分乘客下船

污水
2020/02/08 12:28

frank網友希望格主酸一下蘇卡稱

比希望太陽打西邊出來還不可能呢

jun5238(jun5238) 於 2020-02-08 12:46 回覆:

結論雖對,但理由不同..

一個聲音洪亮之人問道:「任先生,你還佩服哪幾位?」..任我行笑道:「抱歉得很,閣下不在其內。」那人道:「在下如何敢與方證大師比肩?自然是任先生所不佩服了。」任我行道:「我不佩服的三個半人之中,你也不在其內。你再練三十年功夫,或許會讓我不佩服一下。」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8 11:56
拉個屎還能挑精撿瘦的拉嗎?這不是人道吧。

10
2020/02/08 10:30

陳文茜訪問葉及楊 這次武漢疫情

好像是回說 對封城

如果是台灣

他們或許難做出決定

民主社會封城會是什麼情形?!

jun5238(jun5238) 於 2020-02-08 12:40 回覆:

其實這種說法,就像小朋友成天上網打怪,問他書讀了沒,都說讀好了,考出來卻是倒數,小朋友說,都是老師題目出太難,又說還好有讀,不然就考倒數第一。去廟裡問事,執事者說這門生意會賺,過了一年沒賺,回頭去問,執事者說還好有來問,不然早就賠個精光,跑路去了。假如大賺錢,都是有拜有保庇,要感謝神佛,萬一賠了錢,多虧有拜有保庇,不然早賠到跑路脫褲子。從前我都說這叫神棍斂財術,不過在看到馬英九特別費案無罪之後,我才知道這個該叫大水庫理論,就是利用時間差造成人們對現實與虛擬的感知錯誤。

當然這也可能是共產黨用維穩說糊弄世人,爆發疫情害死百姓的進階或更新版,骨子裡賣的還是同樣一套帝王心術,說的是專制極權才是大陸人民最好的制度,要是像台灣這樣民主,同大陸這些大城一樣封個城,還不知要出多大亂子呢。


12
2020/02/08 08:57

武漢李文亮醫師披露疫情,居然被他的上級懲處

>

台灣這會

口罩缺  - 政府先前管制不出口 後允許人民可進口限1000片自用不得販售

酒精缺

衛生紙搶購

下個呢

如果是台灣的實驗室醫師上網直接暴露"SARS可能捲土重來" 

這比之隱瞞病情者趴趴走

不知孰輕孰重?

如果只顧抨擊大陸醫療顢頇

何不對其封城封省予以最高的尊敬

尤其讓各國專機撤僑

jun5238(jun5238) 於 2020-02-08 09:13 回覆:
封城封省,還是台灣的封小三通封郵輪,都是人性自保的行為,卑之無甚高論,智慮一般也能做成的決策。唯疫情總會過去,萬惡共產政權經此一疫,可能的發展有三,一是加速加重封國鎖國學北韓,國家夠大,不須與國際經貿也能活得好。二是共產內造轉型民主政黨,上次共產黨重大改革是文革後,四人幫垮台時,小鄧經濟學民主,政治不改,現在看來已經無法因應了。三是革命,推翻共產黨,後果難料,可以是亞洲最大民主國家,也可能變北非或中東,我個人希望是二,但就跟我總統選那個總不當選的一樣,最有可能變成一。

jun523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8 07:45

輔選大功臣我是沒緣得見,推測若不是可以高鐵掉三百萬,就是會貪汙私菸,不過小功臣或小小功臣還是有認得的,可以去跟小英拍照,免錢吃她一頓。

不過另類輔選功臣,這是真正讓小英選得上的,可是小英並不知道或假裝忘掉,第一是習近平,第二是林鄭,第三是韓國瑜..ㄟ,單以國內來說,前三名都是韓國瑜,韓粉大概排第九,小弟排第100..當然,像這樣知名不具的另類功臣,只能去喝西北風,在家吃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