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考試分發不利弱勢生的思辨之旅
2019/04/16 08:56:07瀏覽1189|回應2|推薦6

某牧師曾贈扁「窮得只剩下錢」一書,是以當韓國瑜問大家,是台灣人有錢,還是扁家有錢時,大家都覺得這是反諷,當然是扁家有錢。我卻認為這的確是個問題,值得再想想。不過趁想不出來的空檔,也許大家能腦力激盪,思辨一下招聯會提出的大數據論述,

大學招聯會:考試分發不利弱勢生
招聯會分析一○六學年學測成績,五成一般生成績在均標以上,來自低收入戶家庭學生只占兩成五。七成五弱勢學生在均標以下,其中後標占近四成二。進一步分析一○二至一○六年指考成績,國文、歷史、地理、公民等文科單科平均成績差僅四到六分,經濟弱勢學生與一般生差距不大。但弱勢學生英文與數甲成績明顯較弱,平均成績相差十五分以上。數乙、物理、化學、生物考科則平均落後十分以上
招聯會表示,弱勢學生較弱的考科,就是課後需要投入額外經濟資源去補強的學科,也導致經濟弱勢學生在考試成績較為落後。比較基北區與東區在三入學管道錄取名額,基北區透過考試分發錄取比率與人數都是全國之冠。花蓮、台東等經濟較弱勢地區,繁星入學比率最高,其次為個人申請。東區考試分發比率最低,比基北區少了十七個百分點。顯示經濟條件較好縣市學生的考試成績較優,在考試分發錄取占上風。
招聯會也說,甄選入學與考試分發第一道篩選標準都是考試,這是弱勢學生難以翻身的原因。若能篩入第二階段...(轉貼到此就好)

好的,若能云云的,這底下說的全是假設性的話,不是科學論述,也沒大數據支持,可以不用理他。但從節錄到招聯會的這番說法,我們可以分析出兩點重大問題,

第一,就是招聯會明知弱勢生英數不好,不思結合相關資源給予補救,卻放任其把大學學測考砸,是何居心?

第二,尤有甚者,事後竟還敢拿此當理由,把其他循規蹈矩,認真學習想把學測考好的 一般生通通拉進去陪葬。把所有辛苦讀書學子的考試成果,利用學科五選四,考題沒鑑別度的方式,通通糊做一堆。再透過莫名所以,一種外界懷疑黑箱可走後門,旁門左道的方式,給自己第一階段的失敗彌縫,好讓弱勢生大佔便宜。

【若能篩入第二階段,絕大多數校系看到弱勢學生強烈的學習動機,反映在審查成績中,使弱勢學生在第二階段審查錄取率提高,反有助於弱勢學生取得更多教育資源。】

一方面博取自己是有愛心,很想幫弱勢,用再怎麼骯髒,犧牲死不完別人家小孩也敢的虛名;一方面則真真正正害慘了想要個公平競試機會的大多考生。因小失大莫此為甚,損人不利己或更難聽的話都難以形容。

有一個「思辨」的題目說,一輛火車失控,即要撞死五人,但你有個機會,可以按個按鈕使其轉向,只撞死另一人,這樣你幹不幹?

這個題目也許還有論戰的空間,甚至出一本書,書名就叫「正義,一場思辨之旅」。韓國瑜說,義,倒過來看就是「我王八」。孟子最愛講義,有過出名的義利之辯,簡單的說,就是別考慮利益,心中覺得有道理的就該去做。孔子則是講仁,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無論如何,從孟子的觀點,救五人比死一人上算,所以我們該按下這個按鈕嗎?楊朱提出了相反的論述,他說「拔一毛以利天下不為也」,孟子就罵他是禽獸。可是楊朱說的也有理,

今天叫你拔一毛來利天下,明天就叫你斷條胳膊利天下,最後說不定就要你的命去利天下了。

所以還是要回歸原點,就是孔子的觀點,仁這個字,前面兩句解釋都是積極性的作用,不過最後有個但書「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願意別人犧牲你的生命,去救莫名其妙站在鐵軌上的五個人嗎?我想,除了割肉餵鷹的佛陀,很少有人肯幹吧?

以上是從自己的內在,道德感或良心出發。還有一種是用最低的道德,即法律來制約。也就是說,本來那五個人被火車撞,就是該死,是他們的命,跟你沒啥關係。但是按下那個鈕,你就成了殺人犯,殺一人來救五人,犯法了。

由上可知,從法律到道德良心,都不支持按下那個鈕,只有進行計算,一條人命跟五條人命,孰輕孰重的比較利益之下,才會義無反顧的按那個鈕,犯下殺人罪,成了我王八。

但是,鄉親啊,有人聽過誰思辯這個命題到後來,竟是為了救一人,讓火車出軌,死整列車的人這樣荒謬的故事麼?我想,招聯會為了假設能讓多一些弱勢考生,能夠混過一階,到了二階,很多第二類組科系,就是數理科系,只看學測成績跟書審的,這下又被刷掉了(因為招聯會說他們數理考得比較差,還有書審,聽說要做得很精美,要花很多錢的),最後只有其他類組,有給面試機會的,

由大數據實證「超額篩選的詛咒!」

直接拿結論來用:面談過愈多超篩考生,他們可能錄取到愈好的人,同時,那個人愈可能不如學校與考生的期待!

我不知道招聯會說教授會看到這些弱勢生更想念書的說法從何而來,是這些考生個個在臉書上「我想念書」這樣嗎?何以見得弱勢生超想念,一般人不那麼想念?人家也是過五關斬六將,考過學測,準備書審,東奔西跑,風塵僕僕的專程來給教授看,不是嗎?不過,我們就直接假設教授果真看見弱勢生愛讀書,還把他錄取了,可能還錄取到更好的弱勢生,但是同時,

一○六學年度大學休退學人數高達約十四萬人,超過八十三學年度的百分之四點七兩倍】【一○六學年度約六名大學生中就有一名退學或休學】,還有【四分之一大學生發現並不喜歡所選科系

那個人愈可能不如學校與考生的期待..天啊!連要救的這一個人也沒活,一整個大悲劇!

綜上可知,【考試分發不利弱勢生】不是個真或假的命題,而是個大錯特錯,錯到完全顛倒的命題,真正正確的命題是,

考試分發利於所有考生,甭管他弱不若勢。

話說當我想清了招聯會的錯誤命題【考試分發不利弱勢生】,回頭想到韓國瑜問是台灣人有錢,還是扁家有錢..這一個人,有沒有錢,只要看看口袋就知道。但是有一種人,像是目蓮救母,下到十八層地獄,看到母親正在受著酷刑,那是多奇怪的一幕,整個地獄裡滿是山珍海味,奇珍異果,目蓮的老母卻餓成了皮包骨,因為她的嘴巴整個都爛了。阿扁有錢,但那些錢叫做海角七億,一天沒被特赦,他就一天用不上。大家可以自己看看阿扁手愈來愈抖,尿愈滲愈兇,愈來愈時不我予,像極了一個身邊擺滿金銀財寶,卻手爛腳爛,一碰就要哀哀叫的窮鬼,真是窮到只剩下錢,台灣人比阿扁有錢多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125615312

 回應文章

狐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6 12:58
不能吃屎的狗是弱勢嗎?

草蝦
2019/04/16 10:29
反正格主什麼事都可以牽拖是政府的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