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減少食物浪費從自身做起
2021/08/21 04:14:25瀏覽846|回應0|推薦27

之前,看移民到挪威的香港政論家鍾祖康,在FB上發表的文章,說"收割了幾天的新鮮椰菜花是這樣的,若不能用這樣的新鮮葉梗來清炒,味道就會走樣.".

可能是食物的圖像

看了他的貼文,當時我和他討論起來,我告訴他"在台灣的市場買菜時,青菜的葉子都會被清除乾淨,只留下白花菜的菜花部份.如果菜葉,菜梗都留下,那都能當青菜炒來吃.".

其實所有的蔬菜都是這樣.如果所有的蔬菜賣的時候,將整株連根莖葉都清洗乾淨來賣,而顧客買回去,自己可以加工做各種的菜餚.就拿白蘿蔔來說,葉子可以清炒,蘿蔔皮可以做蘿蔔糕;紅蘿蔔的葉子可以醃製雪裡紅,蘿蔔皮也可以做蘿蔔糕.當然問題就是賣蔬菜的商家,這時要算出賣全株的價格要加多少錢,顧客不會產生抗拒.

白花椰菜  菜葉,菜梗,也都能當青菜炒來吃.

白蘿蔔  葉子可以清炒,蘿蔔皮可以做蘿蔔糕.

紅蘿蔔 葉子可以醃製雪裡紅,蘿蔔皮也可以做蘿蔔糕.

其實,我們現在的生活越來越追求精緻食物.你到傳統市場買菜,買鳳梨,西瓜,都會幫你削皮.而鳳梨皮可以當堆肥,變成培養土.如果你在陽台有種花木,那它是最好的培養土;西瓜皮將綠皮削掉後,能煮湯,或是搓細絲來炒肉,當一盤菜.

之前,我去傳統市場買雞肉,我請雞販將雞胸和雞腿的骨頭和雞肉分開.雞販問我"雞骨,雞皮,還要不要?"我說"當然.可以煮湯."這時,我看到他的肉攤上有一堆雞骨,雞皮,擺在那裏.我笑說"喔!那些雞骨,雞皮,你還能賣錢呢!"他聽了,也笑了.

( 休閒生活美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66344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