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這首喀納斯河
2018/08/18 04:20:49瀏覽857|回應0|推薦34

從中國大陸北疆旅遊,回台灣後,看到詩詞吾愛網站新的擂台賽題目,讓我回想過去幾天所見的風景,和所聽到的許多故事,在這個背景下,我寫了這首詩"喀納斯河",也許你看後感覺不切題,但是,它其實是經由對這條河的回憶,聯想到其他的事情.

喀納斯河  上平十灰

白水寒潮浪湧來,歸途客旅意低迴.湖魚遠望無蹤影,沙鳥斜臨入夢陪.

另日呼童欣戶牖,何人索我舊蒿萊.皇天雨露凝高木,后土神靈響迅雷.

(白水寒潮浪湧來,歸途客旅意低迴.湖魚遠望無蹤影,沙鳥斜臨入夢陪.)

喀納斯河布爾津河的主要支流,河的上源就是喀納斯湖,(白水寒潮浪湧來,)就是描寫喀納斯湖的湖水,進入喀納斯河的情景.而(歸途客旅意低迴.)就是說喀納斯湖就有水怪的傳說故事.我和朋友一起到這裡來遊玩,也試圖找尋水怪的蹤跡,當然無功而返,最後只留下在夢中回憶.

*寒潮:氣象學上指從高緯度地區流向低緯度地區,使氣溫急速下降的強烈冷空氣。

(另日呼童欣戶牖,何人索我舊蒿萊.)

喀納斯河流向布爾津縣,進入布爾津縣的河段名稱叫做布爾津河,在布爾津縣流入額爾齊斯河,在中國境內全長593公里,出國境後,流入哈薩克斯坦齋桑泊,繼續北流進入俄羅斯,最後在漢特·曼西斯克城附近匯入鄂畢河.

由於,它流入俄國,最後進入北冰洋,再加上旅途中,聽到毛主席為新疆日報題字,其中"疆"字少半邊,有人就問他"怎們少了一半?"他生氣的說"那一半丟掉了."有感.

就讓我想到杜甫的詩.

唐·杜甫  聞官軍收河南河南

劒外忽傳收薊北,初聞涕淚滿衣裳.卻看妻子愁何在,漫捲詩書喜欲狂.

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

所以,我寫"何人索我舊蒿萊."就是希望,有一天看到國土重光.

*蒿萊:田野.文選·張華·鷦鷯賦·序:「鷦鷯,小鳥也.生於蒿萊之間,長於藩蘺之下.」

這時,我和杜甫一樣"另日呼童欣戶牖,".

*戶牖 : 門窗,借指家.明·張溥《五人墓碑記》老子戶牖之下.

(皇天雨露凝高木,后土神靈響迅雷.)

這裡,又回到喀納斯河的實景,也暗指天地和我一樣同悲同怨.

這首詩,它是採用由宋詞進入唐詩的寫作方式.宋詞,到了南宋時,姜夔,吳文英,習慣寫一闋詞,裡面所有的句子,好像和主題無關,其實全部和它有關.

這裡也是一樣裡面所有的句子,好像和主題無關,其實全部和它有關.只有像喀納斯河這樣的條件,最適合來表達作者的心情.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13887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