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白何辜惹塵埃
2021/11/16 04:07:45瀏覽901|回應0|推薦26

今年是詩仙李白一千三百二十歲的日子,台灣瀛社錫口詩社合辦詩詞吟唱發表會.

由於台灣傳統詩社的社員重複的很平常,雖然我是天籟詩社前社員,但和其他詩社的社員有接觸,所以就填了這闋詞.沒想到由於兩岸之間的關係緊張,所以這闋詞被送檢,後來還是能發表,但讓你很感慨.

(最後發現原來是"台灣瀛社錫口詩社合辦詩詞吟唱發表會"的這個圖片不通過)

洞仙歌·李白

謫仙遠去,聲名猶.筆落詩成鬼神.縱璣珠、醉舞春夜梁園,傷謗議,罪貶逐臣無

轉眼千載過,牛渚煙波,江水奔流耀文.太白駕長鯨,復返行歌,搖光影、素娥飛吟詠、壺觴一杯傾,四座、群英鬢斑顏

一.這闋詞的上闋,是對李白的追思.

李白已經逝去一千三百二十年了,但至今他的詩詞,猶被後人傳唱,推崇.

"謫仙遠去,聲名猶筆落詩成鬼神"

杜甫的詩裡,對李白的推崇 "昔年有狂客,號爾謫仙人。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

"縱璣珠、醉舞春夜梁園,傷謗議,罪貶逐臣無"

杜甫的詩裡,談到 "醉舞梁園夜,行歌泗水春。",讓你回想起,李白當時在唐玄宗身邊擔任翰林供奉時,寫了一些膾炙人口的詩.

杜甫的詩裡,談到 "稻粱求未足,薏苡謗何頻。五嶺炎蒸地,三危放逐臣。",讓你回想起,李白當時也因為這些才華招忌,後來又因肅宗兄弟的政爭被放逐,後雖赦回,但一生不得志.

二.這闋詞的下闋,是對這場詩詞吟唱發表會的歌詠.

轉眼千載過,牛渚煙波,江水奔流耀文.太白駕長鯨,復返行歌,搖光影、素娥飛吟詠、壺觴一杯傾,四座、群英鬢斑顏

一開始,我用"轉眼千載過,牛渚煙波,江水奔流耀文",來說 李白雖然逝去那麼久了,但他的詩詞仍然留傳下來被傳唱,就像江水奔流不息一樣,而不是"謫仙仙去不復返,惟有江水日夜流。".

接著,我用"太白駕長鯨,復返行歌,搖光影、素娥飛",來描繪這場詩詞吟唱大會的表現,就像是李白也來參加盛會.

最後,我用"吟詠、壺觴一杯傾,四座、群英鬢斑顏",稱讚這些詩友將詩詞詮釋的很好,也感嘆舉坐四望大部分都是老人.

...................................................................................................................

唐·杜甫 寄李十二白二十韻

昔年有狂客,號爾謫仙人。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聲名從此大,汨沒一朝伸。文彩承殊渥,流傳必絕倫。龍舟移櫂晚,獸錦奪袍新。白日來深殿,青雲滿後塵。乞歸優詔許,遇我宿心親。未負幽棲志,兼全寵辱身。劇談憐野逸,嗜酒見天真。醉舞梁園夜,行歌泗水春。才高心不展,道屈善無鄰。處士禰衡俊,諸生原憲貧。稻粱求未足,薏苡謗何頻。五嶺炎蒸地,三危放逐臣。幾年遭鵩鳥,獨泣向麒麟。蘇武先還漢,黃公豈事秦。楚筵辭醴日,梁獄上書辰。已用當時法,誰將此義陳。老吟秋月下,病起暮江濱。莫怪恩波隔,乘槎與問津。

明·丘濬  丁卯過采石弔李白 

采石江頭,黃土一抔。東有蛾眉亭,西有謫仙樓。謫仙仙去不復返,惟有江水日夜流。人生一世幾何久,不如眼前一杯酒。饑來文字不堪餐,死後虛名竟何有。請君看此李謫仙,掀揭宇宙聲轟然。長安市上眠不足,長來采石江頭眠。百世光陰一大夢,衾天枕地無人共。寧知浩浩長江流,不是醩丘春酒甕。此翁自是太白精,星月自合相隨行。當時落水非失腳,直駕長鯨歸紫清。至人雖死神不滅,終古長庚伴明月。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7017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