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滿庭芳·漁父詞談元曲和宋詞之差別
2018/07/17 04:58:40瀏覽1450|回應0|推薦47

唐詩,宋詞,和元曲的不同,除了音樂不同外,更重要,的是寫作的人的條件不同.詩詞的作家,是受社會重視的仕紳階級;但是,元曲的作家,在元朝則是"九儒十丐.".知識分子,成為社會中十等人中的第九等,他們的處境由此可知!

今天的社會,打破過去封建社會的階級意識,所以,詩詞走入大眾文化,但即使是如此,還是要將詩詞,和元曲間的差異分出來,創造出現代文化下的詩詞.至於兩者的差別,就像紅樓夢,和水滸傳,之間的差別.我們看,已經挑過留下的元曲.

阿里西瑛  涼亭樂

金烏玉兔走如,(看看的)老了人.(有那等不)識事(的)癡呆待怎?(急回頭)遲了些兒.(你試看)凌煙閣上功名不在.(則不如)對酒當對酒當歌且快無憂愁安樂

喬吉(1280年-1345年),又名喬吉甫,字夢符,號笙鶴翁,又號惺惺道人。中國元朝雜劇(元曲)家、散曲作家。山西太原人,寓居杭州。他與張可久並稱雙璧。處元社會,出仕不易,作品多流露對現狀的不滿。題材以寄情山水、聲色詩酒、客居異鄉、貧困生活為主。

元·喬吉  滿庭芳·漁父詞

湖平棹穩,桃花泛暖,柳絮吹。蔞蒿香脆蘆芽嫩,爛煮河

閑日月熬(了)些酒尊,惡風波飛(不)上絲。芳村近,田園隱隱,疑是避秦



我們可以嘗試,將喬吉的這首元曲滿庭芳·漁父詞,依 晏幾道 滿庭芳·南苑吹花來填詞.

滿庭芳·漁父 晏幾道 滿庭芳·南苑吹花   第六部 平聲 十一真.十二文.十三元(半).

蘆竹垂堤,桃花遮渡,小湖新柳吹.波平棹唱,妍暖奏南.幾尾鯸鮐睏眼,可憐便、勾上絲因山路,古村隱隱,遁世避秦

扶樽傾綠蟻,鍋燒瓦雀,灶煮河.閒愁裡,清貧淡薄安.換盞推杯使酒,將誰訴、野雁沉.朝霞燦,光牽宿醉,猿泣苦悲

*南薰:樂曲名.相傳為虞舜所作.唐·王維·觀玉芝慶雲賜宴詩"陌上堯樽傾北斗,樓前舜樂動南薰."

*鯸鮐:河豚.

*綠蟻:亦作“綠螘”.酒面上浮起的綠色泡沫.亦借指酒.

*使酒:藉著酒意放縱性情.唐·王維·老將行"誓令疏勒出飛泉,不似潁川空使酒."

平仄平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平.平平平仄,平仄仄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仄、平仄平.仄平仄,仄平仄仄,仄仄仄平

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仄平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平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13258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