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其實,不應該有這樣的誤解才是的!
2013/03/11 13:03:13瀏覽10001|回應6|推薦16

   每個星期四的上午,我都固定上藝管所的課,3/7(四)上課前,教官沒有和我事先約時間就到辦公室來找我,請示有關學生在校園內張貼反核海報一事的處理。第一時間,我就告訴教官:先不要拆,請校園規劃小組協助學生找到適當的地方張貼。我認為這樣的決定說法很明確,無需多加討論,所以與教官的談話不到兩分鐘就結束了。

 

   開始上了十多分鐘的課之後,主秘急電給我:教官來說明此事,並再次向我確認是不是這樣的意思?我說:是的,先不要拆,請校園規劃小組協助學生找到適當的地方張貼──當時在場上課的十九位藝管所學生,都聽到了我對主秘說的話。中午,我收到工作人員給我的回報:經過協調後,學生已自行將海報拆除,儘快提出申請,校方會以最快的速度協助,妥善處理這個問題。到了下午四點左右,同仁把臉書上的留言、討論傳給我,接著,就有記者打電話來詢問、採訪相關的問題。此時,我就請事件的執行人員好好跟同學說明,當時的處理方式及原委。

 

   無論如何,這個事件似乎造成了一些誤解。第二天,有一家報紙對事件做了報導,其實內容寫得相當中肯,也忠實記錄了校方發言代表的談話,只不過,報導使用了「北藝大拆除反核海報」這樣的標題,而另外有一家電視台,則是以此作為新聞播報的跑馬燈。原本是單純的校園海報張貼程序處理,變得像是政治話題似的。

 

   3/6(三)晚上,學生在學校裡貼海報,我想,當時校警在執行例行校園巡邏及環境安全維護勤務時,不會去思考到反核議題,或是受到任何政治影響。隔天早上,同學繼續張貼時,因為新進同仁對北藝大的風氣不夠了解,以及他們過去的校園經驗,而說出「學校裡不可以談論政治話題」。同仁這種個人談話絕對不能代表學校立場,也是不正確的認知。雖然工作人員對相關議題的素養有待加強,但至少,在發覺資訊不足的時候,同仁還會直接跑來找我──按照一般的流程,這樣的事件處理是不會到校長這邊來的──顯示新進同仁還有最起碼的敏感度。

 

   反核是一個民生議題,而非政治問題,這一點無庸置疑。並且,北藝大也絕不會限制政治話題的討論,只不過,全體人員在校園內通常不太談論政治話題,所以,學校也從來不干涉政治問題,這是所有人一直以來的默契。校園內,藍綠政治信仰者都有,其中更不乏立場鮮明者,但大家一起共事,無論是工作、教學、創作,或是校內任何人事聘任案,絕不可能會因政治立場而受到影響。自由、開放的北藝大,並不是一句口號,而是所有人長期以具體行動來實踐、證明的。

 

   同時,美麗的校園環境,一直是北藝大所引以為傲的追求,然而,這是透過所有人共同努力經營而來的。對於校園安全與環境的維護,學校一向非常重視與在意,並設有校園規劃小組,由學校各學院的教授所組成,目前是由戲劇學院的楊其文老師擔任召集人,討論校內的環境事務。即使一草一木的環境變造,都必須通過校園規劃小組的討論決議後才可執行。

 

   當時,據說楊老師在場,而處理的過程中,楊老師也明確告訴學生:雖然校園規劃小組例行的會議是安排在三月中,但是具急迫性的案件,當然可以專案即時處理。我當時因為有其他要務在身,所以特別交代總務長,要多多協助學生,只要同學提出申請,就馬上處理通過。後來,總務處同仁去電與學生討論行政流程,整個討論過程相當理性、平和,學生與行政人員彼此之間也有很好的溝通。晚間,同學表示不申請了,後來,有同學在臉書上留言,表示目的已經達到,所以就不再申請了。

 

   看到一個純粹的流程問題,從臉書的討論以及事後的媒體報導,到後來卻演變成「校方對反核意見的阻擋」,甚至懷疑是否有政治涉入,或受到「上面的壓力」。可能嗎?與事實不相符,令人感到有些遺憾;而執行勤務的相關人員對相關議題不具備敏感度,的確也有值得學習與反思的地方。關於核電議題,學校絕對尊重各種立場、意見的表達,甚至感動於同學自發性的社會參與,根本沒有理由去阻止學生的行動。其實,不應該有這樣的誤解才是的!

 

   把這幾天以來的心情,與大家分享。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7378851

 回應文章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擁有哪些資源 可以"有底氣"反核能?
2013/03/13 05:26

"芝麻綠豆"的台灣島擁有那些資源, 這些資源能夠讓台灣臉千三百萬人"自給自足"的過現在的生活嗎?

台灣擁有哪些資源 可以"有底氣"反核能?

煤、天然瓦斯及石油 台灣全沒有 再生能源(renewable) 一種是利用太陽,風力,地熱等"自然界"的能源,目前都不成氣候!!

另一種,利用農地開墾種植作物,然後轉換為"高分子化學"的原料,或以酒精合成燃料的生質能源(biofuel)形式當為替代能源,目前有進展,當石油平均價格高過$100美元以上,就會"蓬勃"發展的,以台灣整體糧食約24%的自給率,有能力發展嗎??

再生能源 台灣起步晚,而且全球也僅是以現有基礎的8%年增長率成長 不是"膚淺"的喊口號,趕流行,要更深入的瞭解做出判斷,"眾犬吠聲"的現象凸顯出台灣社會的淺薄!!

台灣水力發電的開發已到”極限”個水力發電廠只是調節日夜電力需求的差異

還有全球化減二氧化碳排放的壓力,台灣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不高嗎?

對台灣能源政策,在可預見的未來,唯一的出路就是核能,這個道理應該是很明顯的!!

"芝麻綠豆"的台灣島,甚麼天然資源都欠缺,就是不缺"民粹" 這個"民粹"能作為反核的資源嗎??


Tomas

朱宗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沒有那麼複雜
2013/03/12 23:17
非常感謝大家閱讀我的部落格,其實,同學之所以在臉書上發表那樣的留言,單純是基於"快閃"的概念,並沒有太複雜的想法,請大家不要誤會。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比較好奇一點
2013/03/12 22:19

有同學在臉書上留言,表示目的已經達到,所以就不再申請了。
-------------------------------

這句話就非常有問題了,學生分明就是故意違反學校張貼海報的規則,讓學校被迫得要求學生先撕掉重提出申請,而這種情況再洩漏給媒體知道,以此渲染成是學校故意阻撓,操作議題製造「被迫害」的形象。

果真如此,那這些學生之心術不正、心機太深就值得探討了。台灣社會病了,少數人為了挑起民粹憤怒,利用年輕人搞許多小手段再故意操作擴大不實的內容,已經不是一次兩次,而很湊巧都是某政黨所引發的議題,要讓人說不要扯政治,根本就是不准人家糾出這些人的惡質行為,壞人能搞不入流的手段卻不准別人指控,也是台灣目前普遍該被檢討的鄉愿習性。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Archangel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您也遭殃了
2013/03/12 18:42
現在的記者大概只能靠製造謠言來賺錢,校園內可以發表政治言論,但學生不應該縱容不實的言論。

寶馬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没错
2013/03/12 09:39

像这样以偏概全,断章取义,含沙射影的误导标题,我见多了.

即便像联合,经济等大报,也屡见不鲜.


Hans47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那不是誤解
2013/03/12 09:18
那不是誤解 而是蓄意的扭曲 那些永遠唯恐天下不亂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