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學了!
2013/02/20 13:35:10瀏覽2401|回應0|推薦11

    學校星期一已經開學了!這次的寒假連著年假特別的長,我和太太、孩子到韓國,做一年一度的出國度假,春節再回到台中和親友們圍爐過新年,也陪著太太一起回嘉義娘家拜年。親戚、朋友、同學們利用假期聚在一起,暢談一番、格外開心。

 

    過年期間,我和幾個老同學、老朋友,總會相聚喝春酒、敘敘舊,閒談之間,令我感觸特別深的是發現,許多一向對政府十分支持的人,現在不約而同地有所不滿和埋怨。就我的理解,這些問題是源自於資訊不足所導致的誤解,而有些抱怨和事實是有出入的。但也由此可見,政府與人民在溝通方面的成效,的確令人擔憂,還需要再多加把勁才行。

 

    從中南部返回台北後,和幾位同事聊起,發現大夥的看法十分類似。很多人認定教育部是個積習已深的老衙門,但在公務機關工作了三十多年,我仍認為教育部裡,積極打拼的人還是不少。身為教育界的一份子,我和教育部的往來並不算少,而很多教育界的朋友和我一樣,知道教育部對大家都非常客氣,和大家都是好朋友。然而,雖然教育部願意與人為善,但在這些看似禮尚往來的客氣之外,卻很難感受得到同理心,也難有解決問題的實質作為。

 

    其實,這個情形並不僅只發生在教育部,各部會也都有這樣的現象發生。誠然,政府捍衛清廉的決心無庸置疑,然一再地標榜清廉,反而導致行政體系寧可少做少錯,使許多人產生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工作心態,不願勇於任事,應付、逃避的人越來越多,有熱情、敢做事的人認越來越少。作為一個長期關心社會、文化、教育的藝術工作者,此處僅是就近日來的觀察所得,有感而發罷了!

 

    經過一段長假,再次回到美麗的校園裡,在新春團拜見到了可愛的同學、老師和同事們,讓我對未來的新計畫,再次充滿躍躍欲試的期待。養精蓄銳之後再度出發上路,希望新的學期開始,學校的活力和熱情一如往昔,努力做好每一件事,迎向更高的目標、更大的夢想!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732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