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JU給juju的一封信(十二)心情鏡像
2013/05/08 10:46:30瀏覽993|回應0|推薦8

PAR表演藝術雜誌編按】Ju & JuJu」專欄自去年五月號首刊,透過每月一信的方式,讓讀者看到一位多元的藝術工作者——朱宗慶,如何經由與小女兒的互動,溫柔地述說自身感性的另一面。非常感謝朱宗慶老師在百忙中親自執筆,但一年之約倏忽已屆,雖感惋惜,也不得不尊重作者的意願。讓我們期待未來,能有機會再次請Mr. Ju背起這個「甜蜜的負擔」,讓Dear JuJu與大家再相見。

 

親愛的juju

 

   早上起床,妳一向都很開心,只是不曉得為什麼,最近妳很喜歡賴床,換衣服也拖拖拉拉的。媽媽不斷地提醒,希望妳準備上學的過程不要過於倉促,並且能夠準時到校。幾天前,天氣突然轉涼了,妳一樣開開心心地被叫醒後,一樣又是拖拖拉拉的。因為當天的天氣特別冷,媽媽幾番叮嚀妳趕快去換衣服,結果,妳不但沒有趕快換好衣服,反而把睡衣脫掉後,又開始坐在床邊發呆。隔了幾分鐘,看妳仍然「不為所動」,媽媽有點著急了,所以我就跑過去跟妳說:趕快換衣服,這樣會著涼感冒,妳再不換,到時候可能會生病。我不管妳了,我要去做我的事情了!

 

   過一會兒,妳果真換好衣服坐在餐桌上,我走進來,看到妳眼眶含淚、一付失落的樣子。妳見到我就對我說:爸爸對不起,以後我會改進……。聽到妳這麼說,我的心揪了一下,趕緊過去抱妳一下、安撫妳,結果,妳很快就又開心了起來。媽媽在一旁看了就說:同樣的事情,媽媽每次都要講很多次,而爸爸開口,juju就特別在意!

 

   當時我心裡想,我並沒有要罵妳,只是講話稍微急了一點、快了一點而已,沒想到妳竟然這麼在意!而同時,這也讓我聯想到,平日我和我的學生、同事們相處,好像也是如此。我常自認為有話直說,不必拐彎抹角,所以講話、做事往往又直、又快。我總認為大家都可以理解,也的確,長久以來大家對我的作風,都是包容和接受的。然而這個剎那卻讓我想到,我的朋友、同事和學生,應該也有人跟妳有著同樣的心情吧!大家雖然都知道我沒有惡意,但聽到那些話的當下,心裡總是不好受的。

 

   我常以為,講話直來直往,不但可以節省溝通的時間,還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誤會,甚至覺得自己有話直說,絕對是出於善意。但事實上,溝通的過程涉及到雙方的想法、心情與感受,有時候,並不是單方面的有道理,就可以說得過去的。因此,若是能夠站在對方的立場,給予更多的體諒和包容,說不定溝通的過程會更順暢、更愉快。從妳的反應,真讓我上了一大課!

 

   時間過得很快,我在PAR表演藝術》雜誌上寫信給妳,已經超過一年了。一年多前,受到家齊叔叔和秋玫阿姨不斷地邀約和鼓勵,我「不自量力」地答應,接下了這個「甜蜜的負擔」。在寫信給妳的過程中,的確讓我產生了更多的思考、體悟和反省,從中理解了許多現象。

 

   生命真的有著非常美妙、令人著迷之處,有了新的生命之後,看待整個世界的眼光和態度都不同了,許多事情看起來,都散發著瑰麗的色澤。尤其,陪伴孩子成長的點滴,更是一段激勵人心的動人過程。看著妳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令我有所反思──孩子之所以會有這些言行舉止,除了本性之外,絕大部分是來自父母的遺傳和教養。因此,每次看到妳,就會讓我反省自己,同時懂得以同理心去看待別人,想到別人家父母的孩子。無論是對孩子、學生還是同事,也不管是教育、指導或溝通,在陪伴妳長大的過程中,都讓我再次學習去發掘許多的可能性,因而,與人相處或看待事物時,也都變得更積極、更有耐心,更能從美好的面向去看。

 

   親愛的juju,這一年十二封信要告一段落了,這是一次很好的學習,給我帶來了許多的感觸與反思。往後,我還是會不定期地在部落格或是其他地方寫信給妳、抒發心情。總之,真心地希望妳、我以及大家,都能健康、平安、快樂!

 

 

爸爸

2013/04/22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759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