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音樂存下孩子未來
2016/07/13 18:34:33瀏覽546|回應0|推薦6

三十多年前,我從維也納返台,隨即結合演奏、教學、研究、推廣工作,致力推動打擊樂的發展。1986年,打擊樂團成立後,我和樂團團員到各地演出,民眾的迴響總是超乎預期的熱烈,許多觀眾欣賞完樂團演出後,紛紛向我表示對打擊樂的高度興趣,詢問哪裡可以學打擊樂?原本我便想結合演奏和教學來推廣打擊樂,但團員們因為演出活動日增,時常分身乏術,逐漸無法負擔如此大量的教學工作,於是我起心動念,構思創辦一個打擊樂的教學系統,將我的理想付諸實踐。在這樣的背景脈絡下,打擊樂教學系統於1991年正式成立。

當時,我的出發點很簡單,就從每個人與生俱來的心跳開始。在我看來,打擊樂接近人們敲敲打打的本能,很適合作為引領孩子進入藝術領域的入門磚。再者,打擊樂具有高度的可親近性,生活中唾手可得的物件用品,只要能夠發出聲響,就可以成為打擊樂的樂器。因此我認為,以擊樂為媒介,孩子得以發揮本能,在遊戲中快樂成長,經由接觸和感受,自然而然地喜歡上音樂,再透過學習和訓練,循序漸進地培養詮釋表達的能力,並鍛造藝術欣賞的品味。

從這樣的教學理念延伸應用,我於是召集、組成了研發小組共同討論,針對三歲到十八歲、不同的學習階段,合力設計課程、編撰教材。與此同時,透過教學系統不斷進行師資的招募和職訓,培育具備音樂基礎以及教育相關知識的藝術教育工作者,自基礎教育向下紮根,在各地播下藝術種子;而各地的教室,更是扮演起「民間藝文中心」的角色,讓音樂藝術住進更多的家庭和社區。

經過多年的努力,如今,打擊樂教學系統不但實踐了「用音樂存下孩子未來」的理想,使音樂自幼便能成為陪伴人們成長、分享喜怒哀樂不可或缺的好朋友;在這個過程中,還培育出了為數不少的專業演奏家和音樂工作者。另一方面,我們也將分享的視野擴展,從幼教的經驗延伸至成人學習,開發出「活力班」,讓大朋友們也可以一起在音樂中盡情揮灑、自在徜徉。我相信,無論是將音樂作為專業工作,或者是成為業餘愛好,透過打擊樂課程所帶來樂趣體驗和美感陶冶,都將豐富生命、滋養生活,並且有益身心健康

適逢打擊樂團成立三十週年,也是教學系統成立二十五週年,藉此機會,我們檢視過往、展望未來;從創辦理念到教學現場,從實作到論述,這是我們首度將多年來的經驗總結成書出版,與大家分享。在此,要感謝專書撰稿和編輯團隊的努力,感謝所有參與過教學系統的夥伴們,包括樂團團員、教室主任、講師以及行政同仁,努力將理念準確、適切地傳遞與分享,並成為教學系統和學生、家長之間最佳的溝通橋樑。這片用愛和生命力所澆灌、耕耘的園地,我們會繼續守護,使之更為茁壯,結出更多豐碩的成果。

(本文節錄自朱宗慶打擊樂教學系統25週年誌創辦人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66021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