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季寫照
2015/04/15 10:08:40瀏覽947|回應0|推薦16

義大利作曲家韋瓦第在近三百年前創作了《四季》,這部由四首獨立的三樂章小提琴協奏曲所組成的作品流傳後世,至今依舊魅力不減、廣受喜愛。現在,《四季》不僅被頻繁地演奏,還有許多創新改編的版本出現,它穿越時空、打破藩籬,讓三百年後的聽者,也能陶醉其中。

顧名思義,《四季》以音樂描寫「春」、「夏」「秋」、「冬」四個季節的變化,而附於樂譜上的幾首十四行詩,則將樂曲所欲表達的不同季節景況,平實地記錄下來。於是,我們聽見了春天裡鳥兒歌唱、春雷乍響,樹葉搖曳生姿、婆娑低語,還有仙女與牧羊人伴著笛聲跳舞。來到夏季酷暑,毒辣的豔陽使人萎靡不振,而猛然襲來的狂風暴雨卻又令人心神不寧。時序入秋,農人歡慶豐收、把酒言歡,酣暢淋漓後,伴著徐徐的涼風睡去,直至黎明破曉,獵人帶著槍枝號角在山野間追捕野獸。最後,冬天來臨,刺骨的寒風讓人直打哆嗦,於是進入屋內,就著熊熊爐火度過寧靜的時光,而當步行於冰凍的街道上時,則要慢步徐行、慎防跌跤。簡單的詩句,搭配色彩變化分明的樂段,勾勒出了歐洲人對於季節的感受。

在世界的不同地區,季節會呈現出不同的變化,有的四季分明,有的則沒有明顯的分野,但無論如何,季節的更迭,是大自然運行的法則。萬物隨著春夏秋冬的交替而生生不息,人當然也不例外,農業社會裡的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即是一種順應自然的活動模式。古老的智慧告訴我們,要「順時養生」,順應四季節氣、選擇當令食材,有助於維持身體健康。反之,人為的努力若違逆了自然,最後勢必得付出一定的代價。

除此之外,自然環境景況的轉變,還會影響人的情緒,不同的感受將觸發心境的轉折。生氣蓬勃的春天風光明媚,令人感到神采飛揚、充滿希望;冷冽嚴寒的冬天考驗重重,很容易讓人的心情也跟著憂鬱起來。若將季節的變化視為象徵或比喻,則無論一個人的際遇也好,還是一個團體、組織或機構的發展也罷,必定都會遭遇不少次春夏秋冬的境況變遷。

我遇過不少表現十分優秀的人,因為熬不過寒冬的考驗而功敗垂成,總是盼不到春天的到來;也看過許多人,因為永遠在追求春暖花開的成功,而讓自己和他人飽受折磨和辛苦。

或許,我們應該有所覺悟,不妨換個方式這麼想:不同的季節有不同的著重之處,要能夠順應自然與環境的變化做出心態的調整,一切人為努力的意義,也才得以彰顯出來。因此,面對無情嚴冬的挑戰,應該要懷抱春天即將到來的希望,而當陶醉於繽紛絢麗的春色時,也必須做好沉潛的準備。

每個人的生命歷程,都有屬於自己的季節變化,每一段時光流轉所帶來的感受映照,都值得細細品味。在消極與積極、逃避與強求的態度之間,若是可以找到符應自然的心法,作為不同階段的努力方向,那麼,以生命故事的春夏秋冬為主題,每個人的人生,都可以是一部《四季》的寫照。

(本文轉載自2015/3/30聯合報名人堂專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2225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