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圓一個二十多年來的夢想
2017/11/15 11:41:09瀏覽971|回應0|推薦8

2016年,適逢打擊樂團成立30周年、教學系統25周年,團隊在歷經多時的課程、師資、教材的規劃與研發後,於去年4月底正式推出了專為成人所設計的活力班。一如預期,活力班推出後,受到許多人的關注與喜愛,來自各行各業、不同年齡階層的成年人,先後成為活力班的學員,加入打擊樂的大家庭,一起發現新活力、好好愛自己

多年來,台灣社會的轉變確實不算小,而人口組成、就業型態、價值觀念等主客觀結構,也都還在不斷變遷當中。在藝文領域,生活美學的興起,也讓藝術教育和文化事務有機會為更多人所重視。就以打擊樂的推廣來說,從30年前的一個陌生名詞,到如今成為家喻戶曉的熱門樂種,每每在從事包括演奏、教學、研究、推廣等發展工作時,感受都特別深。

猶記得1991年創立教學系統時,我便提出要以打擊樂為媒介,有計劃、有步驟地自幼兒到老人、啟蒙至專業,循序漸進地推展音樂藝術教育。經過二十多年的實踐,教學系統逐步引領超過133歲到18歲的孩子與家庭,透過學習打擊樂,進入音樂藝術的世界,而去年起推出了為成年人所設計的「活力班」後,可說是完成了當年創立藍圖裡的最後一塊拼圖,圓了一個二十多年來始終在追求的夢想。

在我看來,無論是給兒童和青少年的階段課程,還是活力成人班的主題期別,推動這些工作的初衷是一樣的。因為我認為,每個人都具有與生俱來的敲打本能,而打擊樂與這樣的本能最為接近,它的低門檻、高成就,所以很適合做為進入音樂和藝術領域的入門磚。因此,如何透過接觸、體驗的學習,使學員能夠感受、喜愛親近藝術的美好,是教學系統投入於打擊樂教學工作上的核心使命。

教學系統的自我定位,是體制外的藝術教育,雖然如此,在實踐的過程中,有許多學員走上了追求藝術專業的道路,選擇進入音樂班、音樂系就讀,以打擊樂的演奏和教學為職志。相較之下,成人活力班學員的學習動機與職涯發展的關聯性不大,更多時候,來上課的目的,就是為了要盡情享受玩音樂的歡樂時光,並透過音樂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讓生活變得更加多采多姿。

對我來說,能夠樂在其中,是活力班最大的目標與成就。現階段,木箱鼓、拉丁鼓、非洲鼓、爵士鼓等四個期別,都推出了「PLUS」的進階課程,由此可見大家「意猶未盡」,也印證了,快樂的體驗能夠激發更為強烈學習動機。透過打擊樂,讓音樂藝術成為一輩子的陪伴──這是多麼美麗的夢想,我們要繼續玩真的下去!

(本文取自蓺類第229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109040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