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一的家庭作業
2009/02/23 12:36:24瀏覽2263|回應19|推薦90

小學一年級的功課到底有多少?有多難?要做多久?

沒有親自看到獎獎的作業我還真不明白!

獎獎讀的是一所私立的雙語小學,除了一般公立國小的標準課程之外,他們的英文課程是比照美國公立小學的標準課程來教。

也就是說他的學習壓力,課程份量,家庭作業,都是一般小朋友的兩倍。

這是大人的決定,獎獎目前沒有選擇的權利。如果他能發言,他能選擇,我想獎獎是不希望這麼辛苦的。

他經常要寫到晚上十點甚至十一點才寫完。他沒有偷懶,作業的份量也只是普通的多,沒有特別多,但為什麼要日日挑燈夜戰呢?

原來獎獎寫字非常慢,又自我要求嚴格,寫壞了馬上擦掉重寫。一橫一劃都像用刀刻那麼仔細和費力,人家寫一行了,他才寫兩個字,整齊是整齊啦,但抄寫的速度太慢,經常抄不完黑板上的功課而被老師批評。甚至媽咪也被叫到學校約談。

媽咪把家庭作業和老師的聯絡簿當成每日的首要任務,沒做完是不准休息和睡覺的。獎獎做完了,媽咪還要再檢查一次才行。

那天小貝貝宣布獎獎整個星期都要早睡,因為那個星期有考試,這樣才會有好精神。

姨婆聽了不禁揶揄道﹕

「是高考還是大學聯考呀!這麼緊張!」

小貝貝一本正經的說﹕「是月考ㄋㄟˋ!」言下之意,姨婆連月考都不懂,這麼重大的考試,當然要養精蓄銳。

小貝貝對兒子的學習非常重視,老師改過的作業和考卷都要再檢查,並和獎獎討論。

那天有個習題是﹕

小鳥在天上飛,斑馬在_______走。

獎獎寫﹕地上

這個答案很好,天上地上正好相呼應,但老師卻打錯,並糾正為 ﹕ 路上,所以是﹕

小鳥在天上飛,斑馬在 路上 走。

小貝貝一看,不對呀,斑馬怎麼可以在路上走,太危險了,動物是不可以在路上走的,牠們只可以在動物園或森林的地上走。

小孩明明答對了,卻被導向一個錯誤的答案,這怎麼可以,於是小貝貝就寫了紙條給老師,不知是老師沒有看到或是看了沒理會。

總之,小貝貝沒得到回應,所以她找到一個機會向教務主任請教這個句子的答案,教務主任也說應該是地上走比較合理。

這雖然不是什麼重大的事情,但可以說明小貝貝是個很認真的媽咪。

作業的種類繁多,有生字,造句,算術,閱讀,還有英文的拼音和算術等等.......

還在學習ㄅㄆㄇㄈ的小一學生,就已經可以流利的讀完這個故事。

不止是會讀還知道內容大意呢!

算術的英文文字題,不簡單,要看懂了才知道是加法還是減法!

伸出五根手指頭,縐著眉頭,聚精會神的解答!

經常小貝貝也會關起房門要大家不要去打擾,她有話要對獎獎說,到底是什麼重要的話,這麼嚴肅?居然要關起房門而且還不可打擾,姨婆替獎獎好擔心!

小貝貝不會體罰孩子,不過光是說說,都能讓獎獎聽得淚流滿面呢!

只為“望子成龍”,只怕輸在起跑點,才小學一年紀耶!真是天下父母心啊!

社會越來越競爭,不然又能怎麼辦!

看著獎獎用心寫功課的身影,看著日復一日永遠做不完的功課,看他一放學回家,放下書包的第一件事就是“寫功課”,姨婆不禁暗自嘆息﹕

「可憐的獎獎啊!你快樂的童年這麼快就結束了,你的人生已開始面對激烈的競爭了!」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259028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擔心
2011/05/06 13:08
這樣下去,就怕燭火早早就燒完了。。。。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1-05-07 02:15 回覆:

不僅孩子辛苦,大人更辛苦,

這已形成風尚和趨勢,不跟著走也不行!

也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寫照!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憐喔
2009/03/05 15:11
天啊才一年級! 這讓我想到偶然碰到的朋友, 她女兒也是從小上雙語班, 幸運的是她女兒動作快, 功課都還應付得了, 不致太晚睡
安然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9-03-07 01:19 回覆:

父母的出發點都是為了孩子的將來,現在的家長都如此,沒有人願意輸在起跑點。

為了將來有好成就,從小就得付出心血去努力。

大人小孩都辛苦,都值得同情。


風的心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唯有
2009/03/05 03:13

唯有家長改變

才能有快樂的孩子

愛讀書比會讀書更重要

您說是嗎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9-03-07 01:13 回覆:

說得沒錯,家長當然希望孩子快樂,但也要考慮孩子未來的競爭力,

兩難啊!


客居矽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一的家庭作業
2009/03/05 03:03

台完的小孩真是夠可憐的了    沒有快樂的童年


19室班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瞭解
2009/03/01 01:31

我們家老大也在台灣公立小學雙語班唸過兩年,情況比獎獎還慘,因為老大已在美國上過學,對台灣高壓的學習環境極端排斥,這是我們「又」帶小孩回美國的一大主因。如果能倒轉時空,我們不會再把小孩放在公立學校的雙語班拼雙軌學力。

話說回來,台灣教育環境實在讓人無所適從,家長只好自立救濟,催生許多「班」和「校」。要不然誰捨得讓小孩小小年紀就開始承受這種「雙軌學力」的雙層壓力?

祝福獎獎和家長!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的獎獎.....
2009/02/26 11:54
才小一而已,那以後還得了,也慶幸自己的小孩"長大"了,回想起他"成長"過程,當娘的也挺辛苦的呢!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9-02-28 02:06 回覆:
每個時代的競爭方向不一樣,為符合現今時代的競爭力,每個家長都得全力以赴。

杍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獎獎老師拿了八十分><
2009/02/25 13:31

昨天我看見這照樣照句的題目:心中不免評了一下分數!

小鳥在 天 上 飛,斑馬在           走,

其實最正確的答案是:獎獎寫的" 地 上 "才是最好的答案, 可以算一百分!

若是...在"陸上"...這樣的答案, 實在不好!只能給八十分!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9-02-27 00:15 回覆:

正確答案只有一個,不對的話就是錯了,所以獎獎100分,老師0分。

註﹕老師說在路上走,太危險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太多了吧
2009/02/25 04:42
如此哪有什麼童年可言呢?
blue phoenix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9-02-27 00:17 回覆:
他的童年就是未上小學的那段時光啊!的確很幸福很快樂!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不對的
2009/02/25 01:43

恕我這麼說,這是揠苗助長。

小一的孩子寫功課,到晚上10-11點?不忍置信。

智慧的成長需要空白時間,如同花草要長得好,必須休息。

德智體群,如果不均衡,孩子很難身心健康成長。

請恕我唐突。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9-02-25 03:06 回覆:

您說的沒錯,功課不應該做得那麼晚,況且太晚睡覺對孩子也不好。

但歸根究底,應該是孩子的速度太慢,太會拖的關係,沒寫完明天怎樣交差,所以拼了命也要寫完才能休息。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MG! 參考一下這篇
2009/02/24 22:03

 參考一下這篇~同樣是天下父母心.....

http://blog.udn.com/intheseattlerain/2680327?raid=2282905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9-02-25 04:09 回覆:

我去看了妳推薦的文章了,是一個放任孩子們自由發展的母親,一切以他們的快樂為考量。

我想,寬嚴之間各有利弊,孩子尚小,不知如何抉擇時,父母輔導他們學習該學的課程,選擇該走的路,未嘗不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