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姐家的奧客
2011/02/19 03:26:54瀏覽15153|回應9|推薦107

大姐知道我回去會住在她家,非常高興,特地買了一張新的床給我,她很自豪的以為準備得非常周全了。

大姐在家裏很有權威,像女王般,說一不二,姐夫全聽她的,兒子也不敢抗旨。

當然,女王也為家付出所有的心力,煮三餐,洗刷打掃等,每天從清晨做到深夜,難怪經常滿腹牢騷。

可能我不習慣台北擁擠的居住環境吧,也可能是大姐家過多的寵物令我排斥,我不是住得很舒服。

如果是住在朋友家,我當然會禮貌的隱忍一切不適,但既然是自己的姐姐,那就不必虛偽客套了,忠言逆耳,該說就說!

我像個嚴厲的管家婆,也像衛生局的督察員,到處挑毛病。

對於她家的擺設,衛生習慣,生活方式等等,很不客氣的提出我的意見和看法,希望她可以改進,比如﹕

~ 剛剛餵狗狗吃藥(狗有心臟病),現在要做飯了,有沒有洗手?有沒有用肥皂?最好是消毒;

大姐說,如果照妳的標準做,我的手恐怕要洗爛了!

~飯桌上不要經常擺滿雜七雜八的東西,感覺非常凌亂,讓人有擠迫感;不是吃飯時間,飯桌應該保持“空無一物”;

(沒辦法啦,我的東西那麼多,不放餐桌要放哪里?)

~ 為何每個桌面,櫃面和可置物的空間都堆滿了擺飾的花盤,假花,水果,瓶瓶罐罐的裝飾物,這叫藝術嗎?太多的擺飾其實是累贅;

~ 很多東西舊了就要扔,比如毛巾、墊子和抹布之類的東西,就算洗得手破皮了還是無濟于事;該仍的就要扔,不要以為洗了就會乾淨;

~ 家裏亂七八糟的東西太多,不用的,沒用的應該扔掉;

~  裝菜的盤子也是奇形怪狀的居多,顏色都是咖啡色或黑色,沒有乾淨明亮的感覺;

家裏的茶杯,形形色色,有方有圓,有高有矮,有的太窄,有的太深,想拿個杯子來喝水都找不到一個合適的,因為沒有合適的杯子,我都不想喝水了;

(大姐情急之下竟然把我當成美國人,她說﹕「我知道你們美國人都喜歡用馬克杯喝水,馬克杯那麼笨重,我把它們都扔掉了。」)

~ 買東西不要只顧美觀而沒有考慮實用性,生活越簡單越好

(大姐買東西只注重外觀,看到漂亮的就買,以致家裏堆滿了中看不中用的東西);

~ 放電話的檯几上有好大一個裝娃娃的玻璃盒,佔去所有的檯面,以致要寫些資料都沒有地方,放那個娃娃有什麼意義?;

~ 幾乎每個牆角或房門的入口都會擺個花盆和假花,這些都是佔地方和沾灰塵的廢物,難道這也叫室內布置?

  

  

對於我的批評大姐當然不會概括承受,我說一句她要辯解十句,說什麼她的擺設都出自藝術眼光,而且有很多人欣賞;

由於貓狗的進出,讓我感覺家是髒亂的,這一點最傷她的心,她說她每天從早刷到晚,她的家是很乾淨的...

為了奧客的到來,她把平常可以在家裏自由進出的一些貓關到陽台,只有兩隻陪她睡覺的狗還可以在家裏自由活動。

我總是聞到濃濃的貓狗氣味,狗經常會抖動全身的毛,這動作最令我害怕...

奧客就這樣肆無忌憚的批評和挑剔,女王在家何曾受過這種委屈!連大姐夫都覺得事態嚴重,卻不敢得罪奧客,只好私下安慰大姐﹕

「我們家就是這個樣子,她要說什麼就隨她說吧!妳也不必聽得太認真,如果每件事情都照她的意思,那我們家不就變成她家了?」

說的也是!

我知道我在大姐家的地位十分崇高 ~ 是一個可以批評女王,向女王進諫的人!這是大姐的寬容賦予我的權柄。

我喜歡簡潔明瞭的說話方式,平鋪直敘,順著主題走,不要橫生枝節;

大姐說話則比較繁複,任何細節只要和故事沾到邊的她都要做一番詳細的解說;

所以,經常會聽她談到朋友的姐姐的小孩的境況;或鄰居的女兒的老師的先生的工作等等...甚至連人家的外表,穿著打扮,家裏的擺設都要描述一番!

太多的枝節讓我聽得頭很痛;

~ 「大姐,妳能不能說重點,妳繞了一大圈,我已經忘記妳要說什麼了!」

~ 「大姐,請妳不要橫生枝節,不重要的細節描繪了一大堆,把我的思維都搞亂了,我常常被拉離主題而回不來!」

~ 「大姐,妳能不能長話短說,和主題無關的就不要說!」

大姐被我限制得連話都不會說了,和我說話她也很緊張很頭痛。有時她得先發制人,事先聲明,這一段和主題有關,不說清楚不行,以阻斷我的抗議!

好強的大姐對於我的百般挑剔當然很委屈,她百般容忍,一切的委屈只能往肚裏吞,不能發作。

離去的那天早上,我拍拍大姐的背,對她說﹕

「大姐,很抱歉,我真的不是故意要說話傷妳的心,很多事情妳的想法和作法太離譜了,我不得不說,如果我不指正還有誰敢說呢?我真的是希望妳的生活往好的方向改善,讓妳這麼難過我也很過意不去..」

大姐紅著眼眶,哽咽的說不出話來,她說﹕

「我昨晚一夜沒睡,想到妳就要回去了,心裏很難過,妳不必解釋什麼,自家姐妹我還會不知道妳的心意嗎?妳當然是為我好,不管妳說什麼我都不會介意的...」

晚上要去機場時,我對大姐說﹕

「奧客終於要回去了,從今以後妳可以隨心所欲過妳想過的日子,沒有人會再干涉妳了,很抱歉,在妳家的日子毫不客氣的挑剔妳的一切...」

大姐又哭紅了眼,看得出來很傷心,她說﹕「自家姐妹真的不需多做解釋,我完全了解妳的心意,就算有不知情的外人說妳的不是,我也一定替妳澄清...」

大姐一直要送我到機場,但我堅持不讓她送,因為太耗費時間了,她非常的忙碌,再說,到了機場馬上要進關檢查,也不能多說什麼,這樣就行了。

在她家的日子,她每天早起為我做早餐,準備了一大堆食物,而我只挑我想吃的,經常辜負她的美意,這個妹妹是任性而不知好歹的,恣意濫用大姐賦予的特權,無視她敏感好強的心。

大姐和我一樣,喜歡種花蒔草,無奈住在公寓,只能無中生有的架起空中花園來,她每天細心澆水,欣賞種植的成果。

攝於2011年2月3日,由奧客在樓下街道往上拍攝,技術還不錯

不放過任何可以栽種的空間,小小的成果亦非常得意!

最令人欽佩的是,無論多忙,仍堅持每天練琴,音樂是她的精神寄托。

我心裏明白,大姐是值得尊敬、有度量的姐姐,有情有義,重視姐妹親情,包容我的一切。

感謝上天給我一個這麼好的大姐。只要奧客不嫌棄,大姐永遠歡迎我去她家!

繼續挑剔!!

寫到這裏似乎聽到有人議論紛紛﹕

「這奧客,好過份,真想賞她兩個耳光!」

別激動!人家大姐都不吭聲了,您也甭太操心!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4856197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9 19:28

   好美, 好有氣質 的大姐 ~Fox恭喜恭喜

   FYI : 當心喔, 有時 好心也會辦了壞事的呢!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20-07-10 06:40 回覆:

大姐知道你這麼稱讚她一定很高興

我會轉達的。

好心做壞事?是指我嗎?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6 07:15
Your sister still looks as beautiful as ever. I totally understand your description about her house cause I had visited her before.

小班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6 23:48

看了眼濕了,好感動!羨慕妳們姊妹情深。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4-03-08 14:44 回覆:
由於妳的回應讓我再次重讀本文,
自己也頗為感動,
原來我待人那麼嚴格,幸好大姐是個有度量的人。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姊妹情深
2011/09/19 01:58

姊姊好氣質啊!

藝術家的家就是友點給他凌亂啦!

哈哈哈哈!我也這樣自居.....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1-09-19 03:27 回覆:

我喜歡簡單明暸的生活;

一大堆擺飾和寵物真的會讓我一刻也待不下,

雖然姐妹情深,但也只能偶而相處而不能一起過日子。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辦法...
2011/04/24 23:15
沒辦法,親人常是以直截了當、直來直往、直眉瞪眼、直言無諱的方法表達親情愛意!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1-04-25 23:26 回覆:
是啊,既是親人就不需拐彎抹角的,兩點之間直線距離最短,直來直往最快捷。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 ha ...
2011/04/23 11:50
how lovely ...

if my sister comes to visit my house, whatever she says, I remain myself... ha ha !!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1-04-24 12:52 回覆:

唉,真是辜負了奧客的苦口婆心,大姐也是一樣“remain the same way!”

沒辦法,大家都只喜歡自己的狗窩!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11/03/31 06:46

哈哈哈!!!正在喝水﹐差一點全給噴出來。真是愛妳喲!妳就有本事讓大家歡笑。

苦中作樂﹐佩服佩服﹐我是一根腸子通到底﹐不懂拐彎抹角的。

我這菜鳥經常回應在自己的部落格﹐才知道錯也﹐只好回頭再寫一遍到您的部落格。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漂 亮 的 姐 妹 花
2011/03/30 12:19
姐 妹 兩 個 都 好 漂 亮 喔  !真 羨 慕 您 倆 姐 妹 情 深 。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1-03-31 03:51 回覆:

哈,妳錯了!

我們有一個魔術相機,可以化腐朽為神奇!

替兩個老人套上一層面具!


L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這種奧客...妹
2011/03/26 15:05

下次回來
睡陽台...哈哈~~

好個姐妹情深
也是一種幸福...哈哈...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1-03-30 00:00 回覆:

下次回來,拒不開門,

給我滾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