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達薩拉節
2012/10/25 19:45:49瀏覽4992|回應0|推薦13

達薩拉是印度重要的宗教節日之一,就在印度新年燈節之前,但究竟是印度曆裏的那一天我從未細查,總歸一定是某個月圓前月圓後的某一天。

既然是個宗教節日,免不了有個神話傳説,而八九不離十,肯定是個正義打敗邪惡的故事,達薩拉節也不例外,傳説不只一種,我最喜歡的是以下這個故事。

話説邪惡之王拉瓦那有個妹妹叫舒琶娜卡,她看上了拉克夏馬納和拉馬兩兄弟,並且想嫁給其中一人。猜到了嗎?兩兄弟是正義之神哪!怎奈拉克夏馬納興趣缺缺,而拉馬已經娶了美嬌娘希妲。

怎麽辦呢?舒琶娜卡於是計劃要殺掉希妲,如此她才能嫁給拉馬。這時印度邏輯又開始令人百思不解了:舒琶娜卡怎能確定希妲死了拉馬就會娶她呢?故事裏沒這麽說啊!這個邏輯先放在一邊,因爲無解。拉克夏馬納得知這個惡毒的計劃後勃然大怒,於是割掉了舒琶娜卡的鼻子和耳朵!

讀到這裡,心中疑問又浮現了:這算什麽正義之神?隨便割掉人家的鼻子和耳朵?於是一心想嫁人的舒琶娜卡就這麽少了鼻子和耳朵,而拉瓦納得知妹妹被毀容了怒不可遏,只好綁架希妲,給不娶她妹妹的兩兄弟點顔色瞧瞧。

邪惡和正義兩方的大戰就這麽開始了,連萬猴之王哈努曼都率領眾猴來幫助拉馬和拉克夏馬納。這個哈努曼相在我看來,根本就是我們西遊記裏的美猴王。這個精彩故事的結局,當然是兩兄弟在印度版孫悟空鼎力相助之下,打敗拉瓦納救出了希妲,證明了邪不勝正。

(網路照片)

我必須承認許多印度神話故事固然有趣,但是其中漏洞百出不合情理,我猜多半是後人穿鑿附會而來,馬雷許不就是個最好的例子嗎?每件事都得加油添醋才開心。

達薩拉在孟買有連續十天的唱歌跳舞,溫德米爾的伊格保王子最討厭的就是這些鼓聲,沒有優美韻律不打緊,每天從早到晚吵死人!在班加羅爾也許是因為這囘住的是純住宅區,附近也無貧民窟,倒是安安靜靜,除了路旁賣花的,感覺不出太多印度特有過節時的瘋狂,不免感覺幾分若有所失。

但是在班加羅爾所在的卡納塔卡州境内,邁索爾皇宮可是從一個月前就開始準備了。幾個星期前和朋友驅車前往邁索爾一遊,皇宮内部有些地方爲了達薩拉的慶祝活動關閉佈置。馬雷許十分興奮的說有好幾百頭大象已經從南印度各地開始向邁索爾皇宮前進,達薩拉當天在皇宮的廣場上會有各式各樣的慶祝活動。

爲了慶祝達薩拉,裝飾皇宮的幾千顆燈泡每晚點亮,從各地到邁索爾參加慶祝活動的民衆絡繹不絕,當天邁索爾皇宮的土皇帝會在皇宮主持慶典儀式。

馬雷許滔滔不絕,多半是希望我們在達薩拉當天也能共襄盛擧,可是短短120公里的路程,在坑坑洞洞的路上至少也得三四個小時才能抵達,還是看看電視就好了!

達薩拉的傳統是要為家裏或是工作場合的各式工具祈福,如家中鍋碗瓢盆,軍隊裏的武器,辦公室裏的電腦書櫃辦公桌,交通工具等等,這一天同時也是開始新工作新事業的好日子。於是街上看見大大小小的車輛全都帶上金盞花串,連三輪車也不例外。

朋友菲莉斯告訴我她沒有放假的司機傭人園丁,達薩拉當天興高采烈的在花園裏為車子祈福,除了掛上花串,祭拜水果之外,還用了染了紅色的冬瓜,打破一個老椰子,最後車子必須從象徵嫉妒邪惡的青檸檬上碾過。青檸檬象徵嫉妒,這倒是有點道理!

達薩拉在各地慶祝的方式不一,有些地方是女兒女婿囘娘家的日子,有些地方則是要再當天穿全新的衣服,代表未來一年都有新衣服穿。這些習俗似乎和我們的農曆年大同小異,但各地不同。北印度有些地方製作了邪惡之王拉瓦那的偶像遊街,最後這些偶像被集中燒毀,表示打敗邪惡勢力。

我最慶幸的是我們不住在北方一個與克什米爾交接的省份,因爲在爲期一星期的達薩拉慶祝結束之後,祭祀的内容包括一頭水牛,一隻公鷄,一頭羊,一尾魚和一隻螃蟹。

至於印度教節日爲什麽會用水牛祭祀,不要問我。印度很多事,聽聽便罷,不要太認真。

                       孟買春秋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umbaidays

( 不分類不分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ceinmumbai&aid=698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