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墨菲先生的舊書店
2012/11/06 17:44:36瀏覽4339|回應0|推薦17

 

不住在印度的印度朋友看見我照的舊書店照片問我:去了 Select 嗎?既然人家問了,就得去找。在手機裏輸入書店地址,原來在一條熙來攘往的大街上,怎奈怎麽也找不着,最後只好讓馬雷許把車開走, 我們下車慢慢找去。

經過幾番電話查詢,找到在電話裏被告知的一家乾洗店,轉進旁邊的小巷子,躲過一大片的垃圾和流浪狗,小心不要踩到牛糞,在和外面大街形成對比,幾乎沒有人煙的巷子底,終於看見 Select 的招牌。

臨行前做了功課,所以知道 Select 是班加羅爾最老的獨立書店之一。說到獨立書店,在印度是很多的,尤其多的是舊書店,有些很有規模,有些則是亂七八糟,但是都有那麽些莫名的吸引力,總是看見好多人在書店裏翻呀翻。

墨菲先生是書店的第二代經營人,他的父親1940年代印度獨立前開了這家舊書店,當時在美國從事航空工程的墨菲先生三不五時就從國外為父親找回珍貴的舊書,因爲曾經派駐西班牙,他也從鄰近的巴黎找來舊書帶囘父親的舊書店。

由於對舊書的喜愛,墨菲先生辭去航空工程師的工作,加入紐約一家書店擔任書庫控管,從此更有機會替父親從國外找書寄囘印度了!在1977年,墨菲先生決定回到印度繼承父親的舊書店。

我們踏進書店的那一刻,說真的我是有點失望的,就是幾個小房間,亂七八糟的書堆了一地,就算是在書架上也是東一本西一本隨意放著,破破爛爛佈滿灰塵,還有一股濃濃的咖喱混雜了舊書的霉味。

我想到了孟買伊格保王子那些半個世紀前珍貴的歷史相片,上面佈滿了灰塵,他按鈴叫來僕人:擦一擦。僕人拿來一塊近乎黑色的抹布隨意在黑白照片上抹了一下留下水漬,伊格保繼續向我回憶他在印度剛獨立時,代表印度總統接待外國王室的照片:這是馬來西亞國王,我和他打了一場網球,他沒帶球鞋,還借了我的。。。

菲爾很有興致的翻著舊書,坐在書堆中的墨菲先生擡起頭來:你喜歡哪一類的書呢?菲爾答他歷史,墨菲先生轉身指著他身後左邊的櫃子:哪,歷史和戰爭在這一塊。

不多時菲爾找到一本1942年出版布面的硬皮書《從蘇伊士到新加坡》,是一個戰地記者在二次大戰時的親身經歷。這本書,是六十多年前出版的!墨菲先生接過書笑了笑:很有意思的書,350盧比。

遇見陌生人時,由於英國人生性閉塞,不太容易隨便與人交談,通常是由多嘴友善的台灣人開啓對話:這些書都是從哪兒來的?墨菲先生等著有人問他一個問題,他可以開始說故事 – 我從網上讀到的報導如是説。

墨菲先生說他在孟買有個很好的舊書商為他找來舊書。那些舊書又從哪兒來?啊,帕西族人家總是有許多舊書要賣,我也從印度各地一些舊書拍賣會上買。帕西族在英國殖民時代由於善於經商,生活方式西化,與英國殖民者往來密切,所以他們真是有許多西式的家具和習慣,例如讀英文書。

墨菲先生接著說:我和孟買這位書商往來四十多年,很可惜他幾年前過世了。我不敢再繼續問,從墨菲先生搖搖晃晃的步伐看來,他説不定有八十歲了吧?我猜想他已經不再親自到印度各地去找舊書了。再者,這樣一家舊書店,一天能賣出一本或是兩本嗎?就在離 Select 不遠處也有一家舊書店,排列整齊的舊書各式各樣,墨菲先生如收破爛的舊書店如何生存?

半個小時之後,書店終於來了除了我們之外的另一個顧客。墨菲先生向我們道歉:對不起,報社記者約好了來採訪,你們慢慢看吧。坐定後我問墨菲先生:可以照張相嗎?當然可以,不過你等等,我先戴上眼鏡,我比較喜歡戴眼鏡照相。

我要把1942年出版的書放進我的包裏就好了,墨菲先生堅持一定要把書放進書店的袋子裏:這樣妳就有我們的聯絡方式了。


離開前墨菲先生問我:你們什麽時候離開班加羅爾?哦,不是,我們不是遊客,我們現在住在班加羅爾。喜歡印度嗎,他問。很喜歡呢,以前我們住過孟買四年。他眼鏡下的眼睛亮了一下:是嗎?這囘要住多久?我答他至少三四年吧。墨菲先生拿出一張破紙:寫下你的郵件地址,還有感興趣的項目,我有了特別的書就通知妳。

我們在墨菲先生的採訪開始後離開 Select,避開垃圾牛糞和流浪狗,進入另一家舊書店,在那裏我選了一本斯里蘭卡作者的書,穿著時髦的年輕女孩耳機也沒拿下來:150盧比。

站在第二家舊書店往 Select 方向看去,心裏一陣酸酸的,墨菲先生的舊書店,還能維持多久呢?    

 

                                            孟買春秋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umbaidays

( 不分類不分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ceinmumbai&aid=702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