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好友電工馬圖然
2012/11/21 12:51:47瀏覽7612|回應0|推薦15

以後關於印度匪夷所思的文章,我想還是不要讀了吧。自己經歷的還不夠嗎?前兩天BBC關於電工因爲三不五時得來修東西而成爲好的朋友的文章,應驗了。

電工馬圖然來過幾次,他是房東太太找來的,就住在附近。初次見面我以為他不識英語,凡事必須翻譯,後來才知道其實他的英文很好。他給了張名片:馬圖然電工服務。太太,這不是店面,您打電話,我馬上就到。

我們算是彼此十分友善,所幸全家除了小小的插座問題並沒有大事,偶爾來修水管的(他們才是我的生死之交)也可以順道修插座。

前幾天電力板上的幾十個按鈕其中之一怎麽也不能開,導致雖然沒有停電主要電力卻停擺,完全靠廚房後方的備用電池。備用電池連接的只有一部分家電例如冰箱電腦電扇和主要的照明,所以如果發現停電了,我立刻起身關掉所有不需要的家電例如電扇電燈。在班城雖然每天都會停電但通常不會太久,靠著電池倒也從未覺得不便,反而慢慢養成沒事檢查不用電的習慣。

總之,過了兩個小時電力按鈕還是有問題,就在備用電池的電力耗盡之前,馬圖然來了。他慢條斯理先檢查花園裏的電表,沒問題。接著檢查廚房的電力表。怎奈他老兄來的時候,按鈕乖乖聽話,毫無異常,接上主要電力。

我支支吾吾解釋之前真的有問題,馬圖然露出十分理解的眼光:太太,不要擔心,卡洛太太裝的電力設備是一流的,但是我們班加羅爾的電力忽大忽小,時有時無,他邊說邊做出雲霄飛車的手勢,所以啊,會跳電。再打開就沒問題了。我知道,可是我的問題是打不開啊!

馬圖然很嚴肅的看著我:聼我說,太太,這個問題每天發生嗎?每次發生持續多久?這會兒我可答不上來了:呃,昨天好像也發生,還有今天。。。馬圖然打斷我:可是不多久又好了對吧?呃,對。。。所以啊,太太,偶爾發生不是問題,如果每天發生,持續一個月,您再找我吧。

領了小費喝了芒果汁,馬圖然邊走邊說:沒問題的太太!

沒問題的太太!言猶在耳,昨天從傍晚開始,電力表上的按鈕又罷工了,怎麽也不願意接上主要電力,全家靠著備用電池撐到晚上八點,忽然之間備用電池發出尖銳的長長響聲,我們在21世紀進入黑暗期。

摸黑找來蠟燭,趕緊打電話給馬圖然,聼得出來電話那頭的小孩哭閙聲:快來吧,我的電,全部停了!老兄慢條斯理:啊,備用電池呢?我沒好氣的說:全部停了!那個你說沒問題的按鈕怎麽也開不了,現在備用電池的電全用光了,主要電力進不來。

好吧,太太,我馬上來,我吃過飯就來。我聞言幾乎昏倒:印度人的晚餐時間從10點開始啊!但我知道他答應來一定會來,只好請他儘快吃飯。

其間打了幾次電話他總是說馬上到,終於在晚間10點半,馬圖然騎著摩托車帶著小弟來了。班城的水電業特色是這些專業人士都是個體戶,全都有個學徒小弟跟在一旁使喚。這個十五六歲的小弟通常看起來呆呆的,一句話也不說站在一旁觀摩師父,不過如果遇見菲爾也在家,小弟則是全程瞪著金髮碧眼的外國人,把師父丟在腦後。

雖然這回是我的問題晚上八點要他來,但是一般而言班城水電工全都喜歡在夜間活動,不要問我爲什麽。此時菲爾大爺認爲沒電沒什麽大不了早已上牀,留下心繫一冰箱食物的台灣俠女單打獨鬥。

一行三人進了廚房,蠟燭加上我和小弟的手機,馬圖然啪啪啪把所有按鈕開了又關,關了又開,三分鐘之内,重見光明。

站在小凳子上的他開始對我和小弟示範教學:這個鈕開不了時,把其它的紐一個一個關起來,像這樣。然後再打開這個開不了的紐,這時就可以開了對嗎?在下瞻仰的我和小弟點頭如搗蒜。

接著再把其他的一個一個打開,他一邊說一邊示範。看,現在我開到這個藍色的紐,又沒電了!所以問題就在藍色的紐。我和小弟繼續做筆記。那麽只要不要開這個藍色的扭,其他的鈕就全都可以開了。他很得意的拍拍手上的灰,等我和小弟發問。不過小弟從來沒有問題,只好由我來。

可是這個藍色的紐問題在哪裏?馬圖然臉上露出“我就知道妳要問這個”的微笑:我也不知道啊,太太。我也笑了(小弟不懂英文所以還是面無表情):你在跟我開玩笑嗎? 不是的,太太,這個房子剛蓋的時候電力工程不是我做的,所以我不清楚那個鈕控制那裏,我們得一個一個試試看才知道。

於是學徒之一的我指揮學徒之二的小弟搬來樓梯,在馬圖然的指揮之下開始檢查每個開關插座電燈泡。全家,總有幾十處吧?一樓完畢馬圖然意猶未盡:我去樓上檢查!至此我已精疲力盡:現在我知道跳電要怎麽辦了,不好意思這麽晚讓你來,今天到此爲止吧?馬圖然喝著芒果汁:也好,不過沒有關係的太太,您就是半夜兩點叫我我也來,不要擔心。

馬圖然離開時已經接近午夜,全家燈火通明。我吹熄所有的蠟燭,關燈。以後再也不看別人的印度奇聞了,我都有。

                  孟買春秋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umbaidays

 

 

( 不分類不分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yceinmumbai&aid=7063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