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想嘉年華、舞獅慶光復 回顧台北十月歡慶的片斷
2023/10/28 16:05:41瀏覽758|回應4|推薦76

當天,在震撼人心的森巴鼓樂聲中,看到來自全國各地精心創作設計的繽紛燦爛花車、鼓樂隊,再看到精心化粧表演者他們隨著鼓樂熱情賣力擺動的舞蹈,真會受到那股熱情洋溢歡樂的氣氛感染,也會有隨之起舞的衝動。總之,真是一場精彩難得一見的街頭狂歡派對啊!

台北「夢想嘉年華」歡樂派對、慶祝台灣光復節的民俗舞獅表演,讓人難忘。

十月節慶多 冷暖互見截片斷

111日,這一天是天主教慶祝諸聖的節日 All Hallows Day,意為「萬聖節;而萬聖節的前一夜(10/31)即為萬聖夜。

據維基百科指出:

萬聖夜(英語:Halloween,為「All Hallows Eve」的縮寫,意為「萬聖節(諸聖節)的前夜」),意為萬聖節前夕,中文常訛稱為萬聖節。在每年的10月31日,是西方世界的傳統節日,主要流行於撒克遜人後裔雲集的美國、不列顛群島、澳大利亞、加拿大和紐西蘭等西方國家。當晚小孩會穿上化妝服,戴上面具,挨家挨戶收集糖果。

在台灣,少數商家會應景擺些南瓜燈等飾品促銷,也有幼稚園借此介紹異國文化,給孩子們裝扮一番,製造「不給糖就搗蛋」趣味歡樂。但多數成人仍然是奉行中元節與盂蘭節虔誠祭祀與普渡吧。

萬聖節在台灣,少數商家會應景擺些飾品促銷,也有人配合流行歡慶。

十月,過去被稱為光輝的十月。原因是十月有10日的國慶日,還有25日的「台灣光復節」,都是屬於國家的慶典;而31日則為先總統蔣公誕辰紀念日,過去也是放假一天,可不是因為萬聖節;如今,仍是勞工上街頭極力爭取的七天國假中的一天。

然而,如今因為政府換了政綱中有台獨意識的民進黨執政,對中華民國國慶及光復節的紀念和意義,似都產生了疑義。在慶祝的力道和儀式上,就產生了不一樣的變化(2023年連國名、國旗等均出現謬誤狀況)。十月十日,除了政府在總統府前主辦的慶典活動外,國民黨則會另在國父紀念館舉行升旗典禮的儀式,可見其中的分歧。

「夢想嘉年華」歡樂派對、慶祝台灣光復節的民俗舞獅表演目擊見證。

奇怪的是,在十月的第三個週末(2016/10/15),由全國民間團體舉辦的第15屆「夢想嘉年華」歡樂派對-台北街頭來跳森巴舞!另,由中華統一促進黨10/26在中正紀念堂舉辦的慶祝台灣光復節的民俗舞獅表演,都算是十分盛大的慶典活動,不知是否事前的行銷宣傳不夠?兩個活動現場都未見人潮洶湧的場面,觀眾人數甚至還不及表演及現場工作人數,不得不讓人意外,也覺得十分可惜!且,活動似乎被大眾媒體有意無意的冷落了。活動中未見電視台記者來搶鏡頭拍攝,事後,也幾乎未見新聞台摘精報導。個人有幸適巧經過,拍攝到一些現場目擊的畫面,特別在網誌分享,給多數未能實際參與的朋友們參考見證吧。

看了台北的「夢想嘉年華」遊行,發現原來台灣表演者們的熱勁也不遜色。

森巴嘉年華 台灣熱勁不遜色

都說巴西南美的嘉年華熱情有勁,看了台北在凱達格蘭大道至仁愛路段的「夢想嘉年華」遊行,發現原來台灣表演者們的熱勁也不遜色。

說到歐美嘉年華(Carnival, 狂歡節)多集中在於春季的二、三月,據了解,巴西嘉年華會(Carnival)、法國尼斯嘉年華會及義大利威尼斯面具節並稱世界三大盛會。源自於天主教「四旬齋戒」前,信徒常藉此機會飲酒狂歡慶祝,成為百無禁忌的傳統活動。

台北為什麼會有別於歐美?選在十月中舉行?想必是為因應國慶及光輝的十月增加熱鬧歡樂的氣氛吧。

巴西國鳥「藍金剛鸚鵡」花車外,特別有以創意結合童話,打造的恐龍、巨型機器人。

據了解,「夢想嘉年華」每年會帶來不同風格主題。今年(2016除了仍然有依照巴西國鳥「藍金剛鸚鵡」形象設計的花車外,特別有以創意結合童話,以廢棄鐵件打造的巨型機器人,還有恐龍、武士、魔獸、女神、海盜、巨蜥等花車,隊伍中還穿插一些可愛人物、動物造型及中國傳統民俗中舞獅及踩高蹺等技藝團。

武士、魔獸、女神、海盜、巨蜥等花車,還穿插一些可愛人物、動物造型。

當天,在震撼人心的森巴鼓樂聲中,看到來自全國各地精心創作設計的繽紛燦爛花車、鼓樂隊,再看到精心化粧表演者他們隨著鼓樂熱情賣力擺動的舞蹈,真會受到那股熱情洋溢歡樂的氣氛感染,也會有隨之起舞的衝動。總之,真是一場精彩難得一見的街頭狂歡派對啊!

可惜不知是否受到連日陰雨的影響?今年這場盛大熱情歡慶的遊行,現場觀看的人潮真的不多。我是因下午天氣放晴,本想抓住好時機去華江雁鴨自然公園拍鳥,半途因為交管發現有這個精彩的活動,才及時把握搶下了一些難得的鏡頭。

遊行隊伍中還有中國傳統民俗舞獅及踩高蹺等技藝團。

據了解,當日「夢想嘉年華」活動時間預訂為下午15:0018:00(實際約在17:30即收尾了),遊行路線為:自由廣場→中山南路→景福門圓環→仁愛路→林森南路迴轉→仁愛路→凱達格蘭大道。

如果明年十月的第三個週末下午還有這個「熱情」的活動,你會「點燃熱情」攜伴參加嗎?如果想歡樂一下午,可別錯過了。

台灣光復節,中華統一促進黨黨慶舉行「緬懷先烈」、「促進統一」的活動儀式。

舞獅慶光復 歷史洪流向何方

台灣光復節原本是光輝十月裡的一個大日子,曾幾何時連慶祝的儀式都省略了,而且也變成了勞工要抗爭的七天國定假日之一?

意外的,台灣光復節竟成了中華統一促進黨黨慶及其「緬懷先烈」、「促進統一」的重要活動儀式。

現今的台灣,反攻大陸早已成為「天方夜譚」,剩下的只有統、獨及維持現狀的選項。惟相關的調查顯示,台灣民眾對「當下統獨意願選擇」,與「預期未來統獨走向」出現明顯的落差。更多的人無力、不願或恐懼去面對現實及未來(所謂得過且過),因此多數人選擇「維持現狀」。

祥獅納福財廣進。

「維持現狀」,馬英九尊重民意用過,蔡英文也依樣畫葫蘆取得了大位,不過,對內可以蒙混過關;對外,大陸似乎不吃這一套,重要的為是否承認「九二共識」的答案。兩岸關係要善意、良性的走下去?或是持續僵化、惡化下去?沒有「九二共識」通關口訣,想「維持現狀」,情況似乎不樂觀!

統促會他們目前是非主流的少數,也遭到許多人質疑「不愛台」,但,他們是少數願意及早去面對並思考如何在和平有利(台灣)的條件下和統,且依然可以保住中華民國體制的一群人。

政局的動盪及走向,其實與一國人民的經濟、民生息息相關,根本無從逃避;所謂「覆巢之下無完卵」就是這個意思。兩岸的歷史、文化、政、經糾纏緊密,剪不斷,理還亂,遲早要面對理出脈絡的。未來歷史洪流的走向如何?讓我們拭目以待,由時間來證明吧。

緬懷先列慶光復。

不可否認的,台灣近廿多年來在民主化的歷程顛躓蹣跚,在國家定位上缺乏共識,卻勇於內鬥,犯了國小勢微又意志紛亂的危機;更糟糕的是,在經濟的發展走向上也莫衷一是,自亂步腳,甚至是不進則退,整個國家前途實在堪慮啊!

(本文圖原曾在天空部落格發表,因天空部落公告2021/12/31關閉,重新整理轉移UDN再發表。) 

延伸閱讀

<藝文志>春華秋實,國慶日思國思史懷賢哲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7271923

<心靈觀想>兵凶戰危VS.人間有愛 祈願平安好個秋!

http://blog.udn.com/jong2020/171378692

<都會賞鳥>抓住夜鷺捕魚的瞬間-準備、等待與機緣(國父誕辰有感)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7441502

<心情風景>中華歷史正在更新

http://blog.udn.com/jong2020/171365090

<藝文志>329向歷史的先烈致敬—給青年朋友加把勁(附詩)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2606773

<城鄉組曲>歲月‧動態藝術的聯想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1722457

<與媒體對話>時事評論 允執厥中難(網路失控亂象多)

http://blog.udn.com/jong2020/17112072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ng2020&aid=180019310

 回應文章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安!
2023/11/10 21:45
完全同感。 謝謝回覆。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08 12:55
我不買報紙,不知道有沒有上新聞的這次嘉年華?
中子(東籬居士)(jong2020) 於 2023-11-10 02:01 回覆:

Thy時祺

報紙在這個數位影音發達的時空,已是弱勢媒體了吧?

個人在報紙媒體工作了一輩子,直到退休離開職場後,也幾乎不買紙媒,轉向網路及影音平台看新聞。感慨未見媒體報導,當然是指有線電視及網路的曝光率喔。

媒體選擇性報導,所謂「帶風向」,讓閱聽人不自覺接受選擇性的資訊吧。

<與媒體對話>時事評論 允執厥中難(網路失控亂象多)

http://blog.udn.com/jong2020/171120720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08 12:45
嘉年華 巴西風 吹進71週年光復節,統派吐氣!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03 14:35

中子(東籬居士)(jong2020) 於 2023-11-04 02:49 回覆: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