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貂嶺瀑布消暑踏青趣 南北共襄盛舉 熱情歡唱(文/安煥 圖/瑞中)
2023/09/07 02:21:28瀏覽1443|回應2|推薦66

當天的行程~先到合谷瀑布、然後摩天瀑布、中午在枇杷洞瀑布午餐,如果不走回頭路,預定可翻越古道到大華車站坐火車回台北。

從三貂嶺車站出發到枇杷洞瀑布,這一路走來,我覺得最美的景點就是枇杷洞瀑布。但是要看到如仙境一般的美景,必須付出代價。所謂的「代價」,就是要爬「天梯」。

三貂嶺瀑布登山健走。成為連有會長上任北部同學會消暑健身聯誼重要活動。

歷次活動 回憶溫馨

北部的健行活動已經持續好幾年了,每次參加活動都給我留下深刻的回憶。

如今一想到貓空,就回想到那年第一次參加健行,目的是想去看杏花,結果沒看到杏花,卻聞到滿山柚花香、茶香,整條山路都是春天初開的花朵,給我留下芬芳的回憶。

每次走到碧潭,就想起那年「和美山步道健行」,大家在山裡走的汗流浹背,最後撥開草叢找到水岸,大家一起坐船,合唱「當我們同在一起」….

上次五月份賞桐花,印象最深的不是桐花,反而是承天禪寺後面的老和尚紀念步道,一片竹林清幽怡人,勝過前年去日本人山人海的竹林…。

這次2015725三貂嶺瀑布登山,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呢?應該是個人「突發狀況」,在最後前往大華車站的途中,腳抽筋脫隊的糗事吧!白領隊不知道有沒有被嚇到?也是我參加同學會活動「半途而廢」沒有走完全程的一次健行。

我們當日在台北火車站集合出發。

會長北上 熱心加持

725日天氣晴朗炎熱,最適合找個消暑的地方大家健走一下。白領隊事前都已詳加告知大家集合的時間、地點,還有火車停靠的沿途車站與時間,當天,超乎預期,大家都能準時到達台北火車站赴約(因為火車不等人哦),偏偏原來30位參加的,竟然有一位沒搭上火車,沒搭上車的就是我邀約的朋友,她七早八早就到火車站了,最後沒搭上該班車,真是匪夷所思;幸好,她雖沒跟上團隊,仍自行安排走訪了合谷瀑布、摩天瀑布再返回。這是第一個意外的插曲。

特別值得一提的事,新任會長韋連有,還有副會長陳保屏及官利民,他們都專程為這趟活動坐夜車北上,專程從南部趕來參加任內北部首次舉辦的踏青活動。連有及利民,還參加了晚上續攤的景美歡唱活動,才搭夜車返回南部。足見新團隊的志工們都十分認真熱心有心為推動團隊活動盡心盡力,這是我們同學會之福啊!

出車站後往右走過窄窄的老巷道、鐵道經三貂嶺老隧道,第一站到碩仁國小。

我們一夥健行隊伍29人,搭上午825的火車到達三貂嶺車站時是925,然後依照領隊的指導,出車站後往右走過一條窄窄的小路,第一站到碩仁國小(現已廢校)教室做行前說明,大家排排坐在小學生的小椅子上,好像重溫小學生等候上課的情景。

連有會長特別製作「惠我良多」獎牌贈給白炳松領隊;白領隊並作行前說明。

在說明會前,連有會長有備而來,特別製作「惠我良多」獎牌贈給白炳松領隊,感謝表揚他多年來為同學們籌劃活動辛苦負責的付出。確實,實至名歸。

然後,白領隊概述當天的行程先到合谷瀑布、然後摩天瀑布、中午在枇杷洞瀑布午餐,如果不走回頭路,預定可翻越古道到大華車站坐火車回台北。

出了碩仁國小走一段往上的山路,然後就是舒適的林蔭小道,路旁樹蔭遮天,不用撐陽傘,林中清風徐來使人忘了夏季的酷熱。沒多久就到達第一個瀑布~合谷瀑布。

看到第一個合谷瀑布出現,大家都好興奮,紛紛拍照留念。

意外插曲 順利化解

看到第一個合谷瀑布(瀑布群中水量最大、最壯觀)出現,大家都好興奮,紛紛拍照留念。接著前進下一個目的地~摩天瀑布。原本是向左轉的山路,張孝舜副會長卻卻發現有一位同學(隱其名)似走錯了方向,立刻追出去卻未能追上,讓團隊都十分憂心,山區裡手機都不通,又無法聯絡,白領隊基於職責一肩扛起,決定親自去尋人,畢竟,關係大家安危,團隊成員一個也不能少。隊伍暫由靄娟帶隊繼續前進。

還好,這位同學被找回來了,未影響後續活動,真是虛驚一場。白領隊說:「這輩子第一次這麼期待看到一個人」。這算是當天活動第二個意外插曲。

走到第二個摩天瀑布,途經過吊橋,橋下水淺,有人涉水〈小溪流〉而過。

第一個合谷瀑布、第二個摩天瀑布路況都很好,大家走的輕鬆愉快,這裡空氣清新,綠樹遮天,山路走來涼爽舒適。還經過一條繩索吊橋,橋下水很淺,有人不走吊橋,直接涉水〈小溪流〉而過,同學們紛紛在「不可怕的吊橋」上留影(見瑞中提供相簿照片),玩的很開心。

「天梯」已有梯可爬,可是很陡。

後來走到「天梯」〈這是網路上看到很難爬的一段〉現在經過改良變成「階梯式的天梯」,以前是直直的攀繩索上去,現在已有樓梯可爬,我看到是「階梯」大大鬆了一口氣。同學們一個接一個往上爬,雖然是階梯,可是很陡。有人建議:大家不要跟的太近,要是前面有人不小心摔下來,可能會像倒骨牌般,撞倒一堆人。後來大家前後都保持一段距離。

天梯後面還有一段像攀岩的石階要爬。

來到「天梯」已經是近中午了,走了一大段路,肚子也餓了,我勉強爬著直直的階梯,爬完之後腳已經軟了,以為爬完就沒事了,沒想到好不容易走完,往上一看,天啊!後面還有一段像攀岩的石階要爬。這一段要拉著繩索,踩穩石塊往上爬,我雖然已經頭昏腳軟,沒辦法!只能用力的往上爬,爬了一段之後,忽然兩腿發軟,腳步不知如何踩了,後面的同學看到我爬不動了,都幫忙大喊找人求救,充分發揮「互助」的友情。

新會長專程從南部上來參加登山活動,大概沒想到還要負責「搭救」同學。他幾個箭步就跳到我前面了,他教我拉著他的背包往上爬,我怕我會把他也拉下去,我說你只要往前爬慢點,我跟著你爬,拉著兩邊的繩索就可以了。謝謝會長搭救,後來終於爬上去了。這樣的経歷真是畢生難忘!個人的體能,應該是團隊最弱的,真不好意思,給團隊增加困擾。

枇杷洞瀑布上有瀑布,下有清澈的水潭,同學們一邊泡腳一邊吃著午餐。

走完「天梯」這一段路,沒多久,就到達枇杷洞瀑布〈吃午餐休息的地方〉。看到這麼美的地方,我一下子就忘了剛剛的恐怖經歷,同學們一邊泡腳一邊吃著午餐,這裡上有瀑布,下有清澈的水潭,水中的游魚清晰可見,山風徐徐吹來,清涼無比,這裡恍若室外桃源。大家休息到下午1點多,才依依不捨的離開這人間仙境。繼續往大華車站的方向前進。

我們的行程規劃是從三貂嶺車站穿越三貂嶺瀑布,翻山越嶺,然後到大華車站搭車返回。

回程,我們不走回頭路,改走另一段山路,往大華火車站。

攀過天梯 美景代價

從三貂嶺車站出發到枇杷洞瀑布,這一路走來,我覺得最美的景點就是枇杷洞瀑布。但是要看到如仙境一般的美景,必須付出代價。所謂的「代價」,就是要爬「天梯」。

回程,我們不走回頭路,改走另一段山路,路況也是高難度的〈我個人這麼認為〉比天梯的攀岩好不了多少。

還好中午吃飽了,也休息夠了,腳沒有發軟。我請前面的同學爬慢一點,我跟著他的腳步努力往上爬,聽到後面同學們大喊幫我「加油」覺得很溫馨,我想:不能再出狀況了,我一定要經得起考驗…。

努力爬完那一段山路,領隊安排大家去上廁所,從碩仁國小到出了枇杷洞,山裡面都沒有廁所,這裡是一個相當原始的山林,保持著原始的風貌與完全無污染的自然景觀,這裡沒有網路,GPS和手機都收不到訊號。這裡不是觀光風景區,平常人煙罕至,自然不會設置廁所。

途中休息,領隊有備「肌樂」給同學減輕腿肌酸痛。

領隊帶大家去上廁所的地方,要經過一段不算短的山路,經過一條水流,我又看到一個超美的景緻,我猜大概是瀑布的源頭。去上廁所的同學都說,這裡好清涼,好美喔!〈可惜,為了趕路沒有拍照,美景只能印在腦海深處〉

登山隊伍繼續往前走,走到平坦的產業道路時,我的小腿開始抽筋,我又出狀況了…真得很糟糕!這應該是當天活動第三個意外插曲吧。

體力考驗 事前有備

同學們都好熱心,領隊事前有備,給我噴涼涼的好像是「肌樂」。一位同學給我喝「舒跑」,瑞崎用她的祕方~絲帶,幫我綁在抽筋的地方,後來效舜幫我推拿,終於使我可以站起來。非常感謝同學們的熱心幫助〈不曉得要用什麼辭句來謝謝同學們〉。

站起來之後,覺得抽過筋的肌肉很痠,心想:真糟糕!後面還有不曉得多少路程,要怎麼走呢?說來真是「奇蹟」,剛好有一輛計程車在旁邊經過,崢嶸同學立刻幫我攔下來,我還沒想到要坐車,靄娟說後面還有一段不好走的山路,我的腳抽過筋,建議我坐車,後來靄娟、瑞崎、崢嶸他們陪同我一共四位坐上計程車,但,計程車司機好像也不太熟這裡的山路,這裡也沒有辦法使用GPS,感謝上天保佑,順著柏油路一直開,竟然開出去了,司機不知道大華車站,我說任何一個火車站都可以,後來就開到十分車站。真是謝天謝地!

大家就先在一個涼亭休息,然後開始翻山越嶺到大華車站;途經野人谷桃花源渡假村。

後來我們在十分車站休息吃東西,等候火車回台北。十分老街超級熱鬧,許多攤販在鐵道兩旁,賣著各種小吃,更多的人在準備製作天燈施放;這裡的火車一小時才一班車,有大批的人群都在鐵道上放天燈,這裡跟三貂嶺登山有完全不ㄧ樣的景緻。我覺得真有趣,前不久還在深山裡,竟因腳抽筋之後,意外的來到十分這麼熱鬧的地方,真是不可思議(本來得到消息,團隊也有意在大華搭車到十分寮瀑布;但因為未搭上預定的班車,只好取消了)。

山路起伏曲折,對體能又是一個大考驗,全部行程又要將近一個小時。

因為同學們的體能狀況不如預期,翻山越嶺到大華車站的行程多有延誤,據同學說,過了產業道路,預知原2:50大華車站往十分的車已趕不上,大家就先在一個涼亭休息,然後開始翻山越嶺,這一段路據白領隊說,是先民〈或原住民〉與外界聯絡的古道,山路以石階鋪路,路道很窄只能容一人走,一邊是山壁一邊是山谷,由於路況不佳,同學們都互相提醒要小心,山路起伏曲折,對體能又是一個大考驗。據了解,全部行程又要將近一個小時,我體能不佳,只能慶幸,能逃過這一段艱難路程,否則,半途腿軟,上不能上,下又不能下,豈不糟糕!也要佩服多數同學,都能撐過整個越嶺行程。

過了橋,大華火車站就不遠了。

景美歡唱 活動圓滿

後來我們搭上下午3:48從十分開出往瑞芳的區間火車,火車擠個半死,沒想到整個團隊的同學們在大華也是在等搭上同一班車。其間,為了讓同學們都能擠上已十分擁擠的車廂,還有孝舜副會長帶頭衝鋒,引起火車上年輕小朋友抱怨以為是大陸客的插曲,崢嶸仗義駁斥年輕小朋友的誤解,也讓同學們稱讚有勇氣!這件事應該算是當天活動第四個意外插曲吧。

火車上,能與同學們再相逢,真的覺得很驚喜!當天,許多同學都在瑞芳換車返回台北的家,但也有不少同學,真是精力充沛,還要趕赴晚上活動組彩霞在景美辦的KTV歡唱。20屆網站相簿看到歡唱活動的照片,真是令人羨慕。

這次北部三貂嶺瀑布群消暑及景美歡唱活動,真是十分豐富,對我個人而言,真是歷來活動最艱難的體能考驗,其間,也有一些意外的插曲;幸好,都能在白隊長事前有準備及同學們熱心互助下順利化解,活動圓滿結束。感謝志工團隊的付出,辛苦了!希望下次再相逢!

三貂嶺瀑布踏青活動當晚,活動組彩霞在景美辦KTV歡唱。

後記—珍惜同學三貂嶺同遊記錄,特重新整理在UDN發表

看到UDN格友「清泉」的網誌:(三貂嶺步道好好玩)的精彩報導,回憶起同學會也曾一起走過的往事,由安煥執筆,個人仍負責一路拍照留影及整合文圖貼上團網。惜原天空部落格關閉,珍惜同學同遊記錄,特重新整理在UDN發表。

當日參與三貂嶺瀑布群踏青活動同學及親友名單如下(依班級序):

王德潔、王德蓉、韋連有、張效舜、高慧芳、陳亞平、韋靄娟、田景儀、張富齡、張建民、王秀明、陳保屏、安 煥、陳瑞中、崔瑞光、胡行恆、王得禮、初秀英、鄭文蕙、文崢爃、程彩霞、李瑞崎、林玉雪、梅 香、朱家雲、鄭秀玲、白炳松、王霓陽、官利民 。共29人。

有14人參加景美KTV歡唱。

景美歡唱:

程彩霞、韋連有、官立民、陳瑞中、王秀明、陳亞平、張建民、文崢嶸、張富齡、鄭秀玲、彭瓊芳、張君綺、方鄂台、石安立。共14人。

延伸閱讀

<旅遊見聞>相約新北市桐花季賞花 土城承天禪寺踏青行(附詩)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4100073

<旅遊見聞>秋登陽明七星山走冷水坑 山嵐芒草牛奶夢幻湖(附詩一首)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7309838

<旅遊見聞>新春團拜 青春活力再現-龍鳳谷健行+聚餐+熱舞+歡唱+泡湯

http://blog.udn.com/jong2020/165255995

<旅遊見聞>新店和美山健行暨KTV聯誼(安煥、中子)

http://blog.udn.com/jong2020/164165659

<旅遊見聞>徜徉真愛桃花源 落羽松櫻花相映紅(附詩)

http://blog.udn.com/jong2020/171035292

<旅遊見聞>Google自駕民宿遊(一)惠蓀林場健行、埔里夜市街覓食篇

http://blog.udn.com/jong2020/15268954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ng2020&aid=179842111

 回應文章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08 10:49
現在看高處只能望梯興嘆。年輕時用跳躍方式登高的感覺,只剩回憶中的好滋味!
中子(東籬居士)(jong2020) 於 2023-09-08 15:41 回覆:

郁勝時祺

歳月不饒人,只能量力而為吧。

往日情懷,值得回味。

幾年的疫情,團體活動更加不易。昔日紀錄更加珍惜。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9/07 17:39
好龐大的登山隊 ~
中子(東籬居士)(jong2020) 於 2023-09-07 18:36 回覆:

皓呆土豆時祺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感謝有識途老馬的白領隊,同學們可無虞迷途,暢開胸懷踏青。

惟體能仍是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