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加班二三事
2012/06/18 09:37:37瀏覽207|回應0|推薦22

星期六、日,因來週有重要公事,自願性到辦公室加班。這當然得感謝太座與小孩的再三體諒,因為......小女在星期五晚上對我說:週日我們計畫要去玩一整天,就不帶你去囉!......嗯,真是我的乖女兒啊!(我也想去啊)

前不久,與朋友聊到加班問題。他提及私人公司雖然採責任制,但事情做完了不能提早下班,就算到下班時間,大主管以下都還在辦公室,也沒人敢離開回家,因此,裝忙與上網成了打發時間的工具。我說這樣不是很沒效率又無奈,他只能苦笑說,領人家一份薪水就要認命點。

上班族做到爆肝的新聞相當普遍,但當我們深入探究為何如此時,時間的掌控分配竟成了最大因素。沒事的時候裝忙,等到真正有事時,又得極度壓縮時間、一人當十人用,當然會爆掉。我想,不論是在公務機關或私人公司,最有效利用時間的方式,應該是提前預測及預備事務工作,後勤支援一定要先完成。如果一個人或一個團隊既要打仗又得忙後勤,作戰節奏不順暢,效率低落,戰果自然不容易顯現。

如何預備事務工作?個人的經驗是,通常以年月週日四個不同等級區分。
年的部分,這一年的大目標是什麼,在去年底10月就計畫,到12月中旬完成定案,下旬再詳加檢視一遍,看看有無誇大不合理或是做不到的地方。
月的部分,以每季第一個月預先規劃下季工作。
週的部分,則因事務變化較大,時時需檢討調整下週工作,是較為複雜的,得多加留心。
日的部分,今日目標要在上午八時前確認一遍,遇有臨時重要偶發事件,則伺機安排插隊,先行解決;若非重要,則視工作量安排下午或隔日處理。

對於工作,個人認知是為了維繫家庭的幸福,任何陳義過高的職場理由都不切實際,有許多人為了職位金錢而攬更多工作,然而在沒有改善效率情形下,自陷窘境。也許是該想一想,孩子在動物園、植物園、親子遊戲中的歡樂笑聲,與在辦公室玩接龍、臉書、MSN、推特的無奈痛苦,哪個比較重要。如果心中肯定的答案是前者,那或許該修正人生計畫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6554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