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商隱的寧靜片刻
2019/11/03 16:09:11瀏覽790|回應0|推薦29

偌大的長安城,鬧市酒樓間熙熙攘攘,伴隨著這遲暮帝國的,仍舊是一場場零和朋黨的鬧劇,日日夜夜不停上演著,非牛即李,非李即牛。在詩社LINE群組裡,雖與好友杜牧一同被拱稱為「小李杜」,但內心實無一絲一毫的喜悅,不禁羨慕起活在盛唐的前輩們,尤其是那終南山麓觀看渡頭落日、秋水潺湲的王摩詰啊!向晚時分,暫時拋開塵世俗務的不適意,驅車到樂遊原去吧!

   馬車的木輪軸擠壓在街道青石上,隨著馬蹄達達而哼呀齊鳴,城東南處的高地片刻間已在眼前,囑咐管家停駐於道旁後,即獨自信步登上這漢帝國遺存的古原。拂面而來沁涼西風,頓感衣衫單薄,舉目四及恰逢李太白〈憶秦娥〉樂游原上清秋節,卻已非杜子美〈樂遊園歌〉中古園崒森爽的繁華光景。

   夕陽西斜,長安城內咸陽古道上,為名的,為利的,依然無止境地競相追逐著。不如我在古原上席地而坐,舉杯酌飲,獨享著無限美好的繽紛彩霞。地面拉長的身影,是與生俱來不離不棄的最佳諍友,不斷提醒著已近黃昏,只是難得這一寧靜片刻,不妨再多坐一會兒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130571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