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之蝶
2016/09/20 14:10:15瀏覽904|回應7|推薦47

睿時這次臺灣行,印象最深刻的是臺灣的美食,臺灣的雲,以及臺灣的蝴蝶。看到他照的許多蝴蝶的照片,令我再度想起臺灣 “蝴蝶王國“ 的美譽。

曾被驚嘆為福爾摩沙的美麗台灣,雖是小島,卻有著近400種的蝴蝶物種優游其中,隨處都能欣賞到蝴蝶漫天飛舞的迷人身影。

根據維基百科,約有 370 種蝴蝶曾在臺灣被紀錄;若再加上偶發種、偶發定居種和疑問種等,可將臺灣的蝴蝶種類推至超過 400 種。其中,有約 50 種屬於臺灣特有種。與北方鄰國日本相比,日本的面積雖為臺灣的 10 倍大,但只有約 230 種蝴蝶,臺灣的蝶種密度為日本的 10 餘倍,這大概可以歸因於此島嶼地理與地形上的特殊性。臺灣位於北回歸線之上,以北屬於亞熱帶氣候,以南屬於熱帶氣候,隨著高度的遞增,中央山地又有溫帶和亞寒帶等氣候,因此形成了多元複雜的蝶。

臺灣之蝶,也讓我想起曾紅極一時的一位非常愛臺灣蝴蝶的成功中學老師陳維壽。當年年輕力盛的陳老師,今天在臺灣有蝴蝶爺爺之稱。不但擔任昆蟲館榮譽館長,而且日前還推出第67本著作“蝴蝶之美、昆蟲之奇“。

陳維壽老師真的堪稱臺灣的蝴蝶奇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75043709

 回應文章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6 20:56
美麗的蝶,台灣是生態寶庫,感謝大自然恩賜-- 網友也為台灣蝴蝶寫了詩作--與大家共賞

悅己(joana93) 於 2016-10-04 16:22 回覆:

好詩配上好圖

道出了臺灣之蝶的美!!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3 15:57

台灣位處亞熱帶,適合蝶類、鳥類和水果的生長條件(當然更適合人類^^),幾百年來的被殖民,沒有官方系列性留下來有關台灣的生態之美,實屬可惜。

感謝悅己的蝴蝶還有udn裡仔細為台灣留下了珍貴記錄的朋友們。

悅己(joana93) 於 2016-10-04 16:24 回覆:

這麽美麗的生態

難怪臺灣是寶島!!


名不虛傳!!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2 00:44
講到蝴蝶,我就想到蝴蝶的短短壽命:一般看到的蝴蝶可以活一個星期。 比較大的蝴蝶可以活到一個月。難怪蝴蝶總是流連花叢。人生短暫,及時行樂啊。
悅己(joana93) 於 2016-09-22 06:32 回覆:
蝴蝶的生命真的這麼短啊?

還是應該從毛毛蟲時代開始算起?

那應該還多好幾個星期吧?

呵呵

難怪蝴蝶到處沾花惹草

及時行樂是也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1 21:18

倒數第二張照片

有莫那魯道的感覺呢

悅己(joana93) 於 2016-09-22 06:32 回覆:
莫那魯道是山地族群的名字吧

睿時爸爸是在日本出生的中國人

媽媽是瑞士人

混血兒長的可能有點像莫那魯道

呵呵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1 14:57

專業的攝影
美麗的探索

拍得非常漂亮清晰 

悅己(joana93) 於 2016-09-22 06:32 回覆:
睿時酷愛照相

登上山背著大大的專業相機

效果果然比手機照相來得不凡

呵呵

普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1 08:20
最後兩張照片會讓人想回歸自然, 謝謝分享!!!
悅己(joana93) 於 2016-09-22 06:33 回覆:
這兩個年輕人酷愛上高山下大海

回去台灣以前

還申請了登山證

爬那一般遊客沒法去的山

真是服了他們

還好安全歸來

感謝主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21 08:04
最後兩張,人在山裡的照片拍得真好,尤其那位美如水的姑娘!得意
悅己(joana93) 於 2016-09-22 06:33 回覆:
情人眼裡出西施

情人拍的照片,果然不同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