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劇本創作 - 劫後人生 (紀念911 七週年) (下)
2008/08/27 14:31:57瀏覽1097|回應1|推薦14

第三幕

時間﹕下午四時左右
地點﹕王家客廳
人物﹕克明, 李太太, 陳太太, 秋琴

( 幕啟。客廳一片混亂﹐克明身著睡袍﹐看連續劇。陳太太跑進來 )

陳太太﹕不得了了﹗不得了了﹗你看﹐克明﹐你看( 手拿信封﹐用一根指頭拎著﹐不敢碰 )

克明﹕什麼事啊﹖這是什麼﹖一個信封嘛﹗

陳太太﹕炭疽病啊﹗這封信裡有炭疽病的粉啊﹗

克明﹕你怎麼知道﹖

陳太太﹕你看﹐這信連寄件人姓名地址都沒有﹐而且摸起來粉粉的﹐你快幫我打開看看。

克明﹕( 把信封打到地上 ) 哎唷﹐別碰﹐別碰﹐快去拿手套和塑料袋來。

( 陳太太找手套﹐找到洗碗手套和一塑料袋﹐遞給克明 )

克明﹕不是洗碗手套﹐要用完可以丟的那種啦。

陳太太﹕( 到處找﹐找到一個透明手套 ) 是這種嗎﹖

克明﹕對﹗( 戴上手套﹐把信封放進袋子裡﹐吁一口氣 ) 好了﹐好了﹐拿去吧﹗

陳太太﹕拿去哪兒﹖

克明﹕拿去警察局啊﹗

陳太太﹕警察局﹖我﹐我一個人不敢去﹐你陪我去。

克明﹕不行啦﹐你自己去﹐我連續劇正看得起勁呢。

陳太太﹕你啊﹗真不夠朋友﹗好吧﹐我自己去。

( 陳下﹐李太太進來 )

李太太﹕克明﹐不得了了﹐不得了了﹐你們家的水有沒有發黃﹖

克明﹕沒有啊﹗怎麼了﹖

李太太﹕我們家的水黃黃的﹐聞起來怪怪的﹐可能有恐怖分子用生化戰﹐在水裡放毒。

克明﹕( 面向觀眾 ) 拜託啦﹗走了一個瘋子﹐又來一個瘋子﹐這911簡直會把人逼瘋啊﹗

李太太﹕快﹐快﹐快去看你家的水有沒有怪味道。

克明﹕( 李和克明進廚房﹐又出來 ) 你看﹐跟你說沒有﹐就是沒有﹐你這是心裡作用。美國這麼大,誰要到咱們這個小地方來放毒呀﹐真是神經病﹗

( 陳太太飛地跑進 )

陳太太﹕真是氣死我了﹐那些警察竟然連我的信封開也不開﹐就叫我丟掉。

克明﹕那你就丟掉呀﹗

陳太太﹕那怎麼行﹗萬一有重要文件呢﹖

克明﹕那你就開呀﹗

陳太太﹕我要是敢開﹐還用得著去找警察嗎﹖

李太太﹕為什麼警察不幫你開﹖

陳太太﹕他們不敢冒這個險﹐他們說既然你不知道寄件人是誰﹐那表示那個信件不重要﹐可以丟掉.

李太太﹕說的也是。

陳太太﹕我說﹐那要是有支票或中獎的通知呢﹖他們說﹐那就看你要錢還是要命﹐兩者選其一啊﹐你說這種警察﹐怎麼能算是人民的保姆呢﹖

克明﹕唉呀﹗被你們兩個人一折騰﹐我都不想看連續劇了﹐我們找點東西來吃吧﹗

李太太﹕今天不要吃了﹐前幾天你不是抱怨體重直線上升嗎﹖我來教你作健身操

克明﹕別折磨我了﹐我只會作仰臥起坐﹗

李太太﹕那就先作仰臥起坐。來﹐你躺下﹐雙腳放平﹐手放在頭下面﹐來﹐一﹐二, 三﹐不可以﹐不可以﹐腳不可翹起來。

克明﹕不行啦﹗腳不翹起來﹐我就不會作。

李太太﹕來﹐陳太太你按克明的左腳﹐我按他的右腳﹐不要讓他翹起來﹐一﹐二﹐

陳太太﹕這睡袍得脫掉﹐動作才會乾淨利落嘛﹐來, 來﹐脫掉 , 脫掉

(克明脫掉睡袍﹐ 作仰臥起作) ----

克明﹕一﹐二。

陳太太﹕三﹐四。

李太太﹕五﹐六。

三人﹕七﹐八﹐九﹐十。

( 王太太進來 )

秋琴﹕你們在幹什麼﹖

(克明趕緊聞聲而起﹐穿上睡袍)

克明﹕太太﹐你不是才去上班嗎﹖怎麼這麼快就回來﹖

秋琴﹕女兒說她上次回來﹐你正在開PARTY﹐我還不信﹐沒想到還是真的。

李太太﹕王太太﹐別誤會﹗我們只是過來陪王先生作運動。

陳太太﹕對對對﹗我是剛剛有問題﹐過來請教王先生的。

秋琴﹕你們兩位請回吧﹗咱們是多年的鄰居﹐我也不想說重話﹐以後我不在家的時候﹐不歡迎你們進我家門。還有﹐沒經過我允許﹐請不要單獨來找我丈夫玩。

李﹑陳﹕是﹗是﹗我們走了。

( 陳﹑李下)

秋琴﹕克明﹐你真是太令我失望了。自從你離開公司以後﹐整個人像變了一個人似的﹐頹廢, 墮落.萎靡不振。

克明﹕我看開了﹐作人不必太認真啦﹗

秋琴﹕克明, 你為什麼要這麼自暴自棄呢﹖

克明﹕你別再說了﹗( 聲音放大 ) 我厭倦了這些說教﹗從小到大﹐我一切都按步就班﹐認認真真﹐不頹廢﹐不墮落﹐早出晚歸努力工作﹐結果呢﹖好好一份工作說 LAYOFF﹐就LAYOFF﹐好好一家公司說倒閉﹐就倒閉﹐這人生還有什麼意思﹖這世界還有什麼是可靠的呢﹖

秋琴﹕克明﹐( 手按額頭﹐不勝困擾﹐看手錶 ) 算了﹐我跟你勸再多也沒用。明天我們要去紐約看恩萍和子豪兩家﹐你和他們談談﹐也許會好些﹐我要去上班了﹐剛剛溜出來沒有跟老板請假呢﹗你自己在家好好想想﹐我走了。

( 秋琴下 )

克明﹕( 用手打桌子 ) 想﹗想﹗想個鬼﹗不公平﹗不公平﹗太不公平了。為什麼倒霉的事都輪到我,不去輪到別人﹖太不公平! 太不公平了﹗( 大聲吼叫 )

(幕下)

第四幕

時間﹕晚六﹑七點左右

地點﹕張家客廳

人物﹕張子豪, 慧敏, 王克明, 秋琴, 吳恩萍, 正陽

( 幕啟﹐子豪吸地。停下來﹐向廚房叫 )

子豪﹕太太﹐廚房忙得過來嗎﹖要不要我幫忙﹖

慧敏﹕不用了 ( 上來﹐一邊解圍裙﹐一邊問 ) 六點了﹐他們已經快來了吧﹖

子豪﹕克明剛剛從機場打電話來, 說飛機準時抵達﹐車子也租到了﹐應該六點多可以趕到這。

慧敏﹕我說你可以去機場接他們﹐他們硬說不必。

子豪﹕沒關係啦﹐克明在紐約住了大半輩子﹐不會迷路的﹗

慧敏﹕那當然﹐你﹐克明﹐和理漢三個人簡直像穿同一條褲子長大的﹐三個人都在同一學校念PHD﹐又同時在紐約找到工作﹐要不是公司前年把克明調到芝加哥﹐他可能這輩子就在紐約退休了。

子豪﹕可惜今天理漢不能來﹐不然可熱鬧了。

慧敏﹕理漢﹐理漢﹐我今天都不敢去想這個問題﹐每次我們三對夫妻在一起﹐他總是把氣氛弄得高高興興的﹐他一直是我們這群中的甘草人物和大伙的開心果﹐今年重聚沒有了他﹐我真不知道會是什麼樣子﹖

子豪﹕唉﹐我也不想去想這個事實啊﹗

慧敏﹕當年理漢在世貿大樓找到工作時﹐我們三家人還去餐館大吃一頓﹐又去看戲﹐唱歌﹐一直玩到通宵﹐後來他一路昇遷得好快﹐都快當上DIRCTOR了﹐我們都好羨慕他﹐誰知道------

子豪﹕唉﹐別傷心﹐要往好處想﹐多少人從那麼高的大樓往下跳﹐連手腳都找不到﹐我們還看得到理漢﹐已經夠感謝上帝了。

( 門鈴響)

慧敏﹕應該是他們來了﹐我去開門 ( 子豪跟在後面 )

子豪﹕克明﹐秋琴﹐你們來了﹐快請進﹗

秋琴﹐克明﹕( 擁抱子豪﹐慧敏 ) 好久不見了。

慧敏﹕飛機還好吧﹖

秋琴﹕還好﹐就是安全檢查太麻煩了﹐不但行李檢查仔細, 連人到了GATE﹐還要抽查好幾個人﹐全身全身從上到下都得搜﹐皮包裡的東西全得掏出來﹐皮夾裡的鈔票也得抽出來﹐尤其是連鞋子還得擰在手上﹐MAKE SURE 沒有炸彈在裡頭。

子豪﹕現在不但得防恐怖份子﹐還得防一些太敏感的乘客和太緊張的PILOT﹐一不小心真會彼此誤殺呢﹗

秋琴﹕對啊﹗前一陣子﹐聽說一架飛到 O'HARE 機場的飛機﹐只不過在SEARS TOWER旁邊多繞了幾圈﹐幾個乘客馬上緊張起來﹐差點集體行動﹐把 PILOT 給殺了。

克明﹕因為他們以為PILOT要去撞SEARS TOWER﹗

子豪﹕真是﹗( 搖頭 ) 來﹐坐下﹗別站著﹗

惠敏﹕我去廚房看一下烤雞。

秋琴﹕我陪你。

( 惠敏 ﹐秋琴下 )

子豪﹕來﹐喝茶﹐怎麼樣﹐近來好嗎﹖

克明﹕唉﹐我最近衰透了。

子豪﹕怎麼啦﹖

克明﹕我工作丟了﹐這911真是害死人﹗

子豪﹕真的﹗別喪氣﹐再找就是了嘛﹗不過說真的﹐這兩架飛機一撞﹐可撞得美國雞飛狗跳的﹐不但經濟雪上加霜﹐人心也大亂﹐到處人心惶惶﹐失業率一個月比一個月高。

克明﹕對啊﹗什麼炭疽病﹐生化戰﹐水源放毒﹐自殺飛機﹐這簡直想把全人類給毀了嘛﹗

子豪﹕唉﹐是啊﹗這真像 "啟示錄" 裡世界末日的景象呀﹗

克明﹕什麼世界末日 ﹖什麼 " 啟示錄" ﹖

子豪﹕聖經上寫的啊﹗

克明﹕喔﹗對了﹐你這當了一輩子的基督徒﹐我倒想問問你﹐這上帝是幹什麼的 ﹖為什麼任憑人類這樣亂﹐也不管一管﹗

子豪﹕管 ﹖你想人類會聽嗎 ﹖當初亞當﹐夏娃在伊甸園﹐上帝叫他們不要吃善惡果﹐他們肯聽嗎﹖

克明﹕可是﹐他老人家也不能因為那兩個人不聽話﹐就什麼都不管了呀﹗

子豪﹕管﹗祂管呀﹗祂在聖經上教人要愛人如己﹐人偏偏要恨人殺人。你說﹐家裡如果出了個不肖子﹐怎麼說他都不聽﹐那就只好由他去啦﹗

克明﹕你這道理似是而非﹐好像有點道理﹐又好像不大合理﹗

子豪﹕總之啊﹗好在上帝還給人類一個最好的禮物﹗

克明﹕什麼禮物﹖

子豪﹕那就是﹐人總會從錯誤中學習的﹐就好像一個孩子﹐被火燙到了﹐他下次就會特別小心。這911事件﹐實事上也替美國及全人類上了一課呢﹗

( 秋琴﹐惠敏上 )

惠敏﹕看你們﹐一見面就談911﹐待會兒別說太多911的事﹐免得恩萍傷心。

( 電鈴響﹐子豪去開門)

子豪﹕說曹操﹐曹操就到﹐恩萍和正陽來了。

( 恩萍﹐正陽和每個人擁抱寒喧 )

秋琴﹕恩萍﹐理漢的病情有進展嗎﹖

恩萍﹕( 嘆息 ) 他現在就像植物人﹐人還昏迷不醒。醫生說﹐他會不會醒過來﹐就靠奇蹟了。

惠敏﹕( 拍拍恩萍 ) 恩萍﹐你要堅強﹗人生的路還很長呢﹗

恩萍﹕謝謝﹗我會的﹗對了﹐告訴你們一個好消息﹗正陽打算今年年底結婚呢﹗

大伙﹕真的﹗( 向正陽 ) 正陽﹐恭喜﹗恭喜﹗

正陽﹕謝謝﹗其實以前﹐我都打算四十歲以前不結婚﹐好好享受單身生活﹐經過 911﹐我的觀念有很大改變。

秋琴﹕什麼改變﹖

正陽﹕我覺得人來這個世界走一遭﹐金錢﹐名利都不可靠﹐只有親情﹐愛情﹐友情是最值得珍惜的,所以我想擁有一個家﹐早日生兒育女﹐也讓我爸媽早點抱孫子﹗

秋琴﹕唉﹐真希望玉成能在這兒聽到你的話﹐他現在正在和太太鬧離婚呢。

正陽﹕真的﹖為什麼﹖

秋琴﹕還不是為了錢的問題嘛﹗玉成股票賠了不少﹐他太太氣地帶小孩回加州娘家, 說要分手。

正陽﹕自從爸爸遇到這個意外﹐自從看到這麼多 EXCUTIVE 和 YOUNG PROFESSIONAL,以及許許多多無辜的人在911喪生﹐我深深感到工作﹐金錢﹐名利都是身外之物﹐丟了還可以再找回來,只要一條命保住﹐人生還是有希望的。

恩萍﹕是啊﹗這些日子﹐我常常回想以前和理漢在一起的時光﹐那時還常常會為一些芝麻蒜皮的小事吵架 ( 搖搖頭 )﹐如果時光能夠倒流﹐如果他現在能醒過來﹐我一定會好好珍惜兩個人在一起的時間﹐再也不會 TAKE IT FOR GRANTED 了。

克明﹕( 坐著﹐忽然哭起來 ) 嗚-----

秋琴﹕克明﹐你怎麼哭起來了﹖

克明﹕我太慚愧了。

恩萍﹕克明﹐你怎麼了﹖

克明﹕聽了你和正陽的一番話﹐我真的太慚愧了﹐這陣子就因為自己丟掉工作我一直自暴自棄﹐整天喝酒看連續劇﹐和秋琴吵架﹐以為全世界的人都對不起我。

恩萍﹕克明﹐我不知道你丟掉 JOB﹐不過和丟掉命比起來, 你實在算是幸運的了。

克明﹕我以前不這樣想﹐今天來這兒﹐我才發現自己太幸運了﹐比我不幸的人真是太多了﹐我真對不起那些在911喪生的人﹐尤其對不起理漢﹗

子豪﹕克明﹐記不記得﹐我們剛剛在談的 “ 上帝給人的最好的禮物 " ﹖

克明﹕從錯誤中得到教訓﹖

子豪﹕是啊﹗你看﹐一場911災難﹐固然帶給人類很大的痛苦﹐但是多少人從這個災難中體會到生命的另一種層次的價值﹐這不能不算是另一種收穫啊 ﹗你們說是嗎﹖

惠敏﹕好了﹐好了﹐本來我還跟克明及子豪說今天不要談911﹐大家好好開心 開心﹐你看一見面還是在那話題上轉﹐還惹得克明掉眼淚。

子豪﹕好﹗好﹗來﹐大家請進飯廳吧﹗咱們好好聚聚﹐逝者已矣﹐來者可追﹐生命還是要往前看的﹗

惠敏﹕來﹐來, 請進飯廳﹗

( 大伙嘻嘻哈哈, 互相推讓﹐往飯廳走﹐鑼響, 幕下)


--------------------劇終---------------------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2162260

 回應文章

吉祥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uild the value
2008/08/27 20:07
美國電影喜歡演災難片﹐從早期的大白鯊﹐火燒摩天樓﹐到鐵達尼。。沒想到從偷襲珍珠港後居然在本土發生如此驚天動地的劫難﹐看到你寫的舞台劇﹐才讓我知道對美國家庭的價值觀發生如此重大影響﹐硬體可以很快重建﹐可是傾倒的心靈就如同劇中主人翁一樣﹐是個漫長的歷程﹐劫後人生表現是兩種極端﹐與其厭棄與消沉﹐不如找回自建的信心﹐重新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