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劇本創作 - 劫後人生 (紀念911 七週年) (上)
2008/08/26 14:41:45瀏覽936|回應1|推薦21

時間﹕二零零二年三月

地點﹕美國 ( 芝加哥﹐紐約 )

人物﹕
王克明---( 主角 ) 因911而丟掉JOB﹐原本頹廢﹐後來大徹大悟。
秋琴---王克明之妻﹐醫院護士﹐上晚班。
李太太---王家鄰居。
陳太太---王家鄰居。
王玉芬---克明與秋琴的女兒﹐開書店。
王玉成---克明與秋琴的兒子。
吳恩萍---丈夫 “ 理漢 ” 在世貿大樓受傷﹐成植物人。
吳正陽---恩萍之子, 與父親有心結。
吳正玫---恩萍之女﹐是中輝生前的婚外情。
淑清---丈夫中輝在世貿喪生。
張子豪---與克明﹑理漢是鐵三角好朋友。
慧敏---子豪之妻。

場景﹕共四幕三景﹐約1.5小時


第一幕

時間﹕下午兩點左右。
地點﹕王家客廳。
人物﹕王克明, 秋琴, 李太太, 陳太太, 玉芬, 玉成。

( 幕啟。客廳一片混亂﹐啤酒瓶﹐瓜子殼滿地﹐王克明身著睡袍邋遢地邊磕瓜子﹐邊看電視連續劇,秋琴邊換衣服﹐邊數落他 )。

秋琴﹕我今天可能會晚點回來﹐醫院最近很缺人手﹐老板要我加班﹐經濟不景氣﹐政府預算緊縮﹐說不定又要裁員了。

克明﹕( 不答腔﹐繼續看電視 )

秋琴﹕喂﹗你有在聽我說話嗎﹖

克明﹕( 用遙控器將電視音量放大﹐不答腔 )

秋琴﹕( 走過去把電視關閉 ) 王克明﹐你是聾子還是啞巴﹖我說了半天﹐你應都不應一聲﹗

克明﹕( 又把電視打開 ) 喂﹗你干嘛關我電視﹐正精彩呢﹗那個苦命俠快被認出來了﹐小心﹗小心﹗

秋琴﹕( 把電視關掉 ) 看﹗看﹗看﹗成天就會看電視﹐你就不能振作點嗎﹖

克明﹕( 把CONTROLLER往地上一丟 ) 振作﹗振作﹗振作有個屁用﹗我振作了大半輩子﹐到頭來工作丟了﹐退休金也一文不值﹐我振作個鬼喔﹗

秋琴﹕這 LAYOFF 又不是只有你一個人﹐這一兩年本來就不景氣﹐再加上911事件﹐全國有一大堆公司都裁員40%以上﹐工作丟了﹐再找就是了嘛﹗

克明﹕你啊﹗我聽你在唱歌 ﹐也不想想我年紀一大把了﹐你以為找工作有那麼容易嗎﹖這半年來﹐我每星期都寄出好幾張履歷表﹐有什麼屁用﹖音訊全無﹗

秋琴﹕天無絕人之路﹐有恆心﹐努力找﹐總會找到的。

克明﹕你說的比唱的還好聽, 我王克明, 從來就沒有現在這麼衰過﹖想當年﹐我一 畢~﹐就有十幾家公司要我﹐我選了這公司﹐還不是看上它歷史悠久﹐業績穩定﹐福利好﹐待遇高﹐可以作到退休﹐沒想到這麼大一家公司也會叫員工走路﹐我真是看走眼了﹗

秋琴﹕這經濟不好﹐是全球性的﹐只能怪我們生不逢時﹗不過也有好處呀﹗你看﹐911後機票好便宜﹐不然我們那有辦法去紐約看子豪和恩萍呢﹗

克明﹕唉﹐別提紐約了﹐我真不想去﹐去了只會愈看愈傷心﹗

秋琴﹕那怎麼行﹖我機票都訂了﹐月底就去紐約。

克明﹕好﹗好﹗聽你的就是了。

秋琴﹕我走了﹐把房間收拾一下﹐別盡是看電視。

( 秋琴下﹐克明把腳翹在桌上﹐繼續看電視﹐門鈴響﹐克明去開門, 李太太端了一盤蘿蔔糕站在門口 )。

克明﹕喔﹐是你, 李太太﹐請進﹗請進﹗秋琴她剛剛才去上班。

李太太﹕( 表情神秘地 ) 我知道﹗我知道﹗我剛剛從窗戶看到她車子開出去﹐就知道她去上班了。

克明﹕有什麼事嗎﹖李太太? 對不起﹗房間這麼亂。

李太太﹕( 面色詭異﹐露出嫵媚地笑 ) 沒有事﹗沒有事﹗聽說你愛吃蘿蔔糕﹐我特別煎了幾盤﹐趁熱送來給你嚐嚐。

克明﹕真的 ﹖謝謝﹗謝謝﹗我最愛吃蘿蔔糕了﹐( 拿起筷子夾一塊送進嘴巴 ) 嗯﹐好吃﹗好吃﹗

李太太﹕( 笑 ) 嘿﹐你也愛看包青天呀﹗我也愛看﹐尤其那首主題歌 " 新鴛鴦蝴蝶夢 ” 真好聽﹗( 哼唱 )

克明﹕( 跟著唱﹐頹廢地﹐忘情地唱 )

李太太﹕( 手舞足蹈﹐把手搭上克明的肩﹐兩人瘋瘋顛顛地邊唱邊繞屋子轉﹐半晌停下來﹐克明氣喘吁吁地坐下 )。

克明﹕我不知道這麼多人愛看連續劇呢﹗我以前可從來不看的﹐每天只知道上班賺錢﹐上班賺錢﹐半條命都送給公司﹐到頭來還是一場空﹗

李太太﹕這作人哪﹐不必太認真﹗我還不是一樣﹐大半輩子跟著老公辛辛苦苦作生意﹐自己省吃儉用﹐好不容易生意作大了﹐他卻在外面給我搞小老婆﹐我以前那麼打拼, 現在想起來真是沒價值﹗ 沒價值啊! ( 台語 )

克明﹕所以﹐你才帶小孩來美國﹖

李太太﹕對啊﹗我死也不離婚﹐要熬大家來熬﹐看誰熬得久。反正啊﹗那女人別想拿到名份﹗我作鬼也是李太太!

克明﹕對﹗對﹗對﹗你剛剛那句話對極了﹐作人不必太認真﹗來﹗喝酒吧﹗

( 拿起酒杯給李太太, 門鈴響﹐克明去開門, 陳太太拿一鍋湯站在門口 )

克明﹕喔﹐是陳太太﹐請進﹗請進﹗

陳太太﹕( 看到李太太 ) 咦﹗李太太﹗你怎麼會在這兒﹖

李太太﹕( 尷尬地 ) 我---我---我---咦﹐那你怎麼也在這兒﹖

陳太太﹕我啊﹐( 聲音嗲聲嗲氣 ) 聽說 ( 面向克明 ) 你喜歡吃銀耳蓮子湯﹐我剛剛熬了一鍋﹐特別拿來給你嚐嚐﹗

克明﹕謝謝﹗謝謝陳太太﹗不敢當﹗( 拿來碗 ) 來﹐大家吃﹗大家吃﹗

陳太太﹕( 嗲聲嗲氣 ) 克明啊﹗我說我們上了年紀的人啊身體要注意一點﹐儘量吃清淡﹐蘿蔔糕太油膩了, 可得要少吃點﹗

李太太﹕( 氣呼呼 ) 我這蘿蔔糕可是自己用新鮮蘿蔔作的﹐而且用的是橄欖油﹐一點也不油膩﹐倒是這銀耳湯太甜了﹐克明﹐你可別多吃﹐小心糖尿病呀﹗

陳太太﹕( 撇嘴 ) 哼﹗對了﹐克明﹐我給你留了份廣告﹐Macy 在大減價﹐50%OFF呢﹐趕明兒咱們去血拼﹐怎麼樣﹖

李太太﹕那有什麼好了不起﹗( 從口袋掏出COUPON ) 這些COUPON是我特意為你留的。領帶休閒服都是70%OFF。這些名牌比 Walmart 賣的還便宜﹗

陳太太﹕( 撇嘴 )哼﹗對了﹗克明﹐你愛看連續劇﹐我最近租了一套 "大宅門" ﹐明天我給你送來﹗

李太太﹕那有什麼好看﹐人家克明喜歡武俠片﹗克明﹐我最近託人從台灣帶來 "新神雕英雄傳" , 我特別買了一套送你。

克明﹕好好好好﹗真沒想到在家還有不少好處﹐你們的友誼太令我感動了﹐來﹐喝酒﹗喝酒﹗

(舉杯﹐陳﹐李兩人互瞪 )

( 門鈴響﹐玉芬進來 )

克明﹕玉芬﹐是你﹐怎麼大白天跑來﹖

玉芬﹕( 看到陳太太與李太太 ) 咦﹐爸﹐你在開PARTY呀﹗

克明﹕( 微醉 ) 是呀﹗是呀﹗你也加入吧﹗

李太太﹕我要去接小孩了﹐再見﹗

陳太太﹕我也要去接小孩了﹐再見﹗

克明﹕再見﹐再見﹐再來玩喔﹗

玉芬﹕爸﹐你這在幹什麼﹖媽辛辛苦苦去上班﹐你卻在這兒開PARTY﹐看連續劇﹐喝酒﹗

克明﹕你..你..不要管我﹗倒是你今大白天跑來幹嗎﹖今天不開店呀﹖

玉芬﹕( 搖頭 ) 唉﹐在店裡待了大半天﹐也不見半個顧客上門﹐一氣之下﹐乾脆把店關了﹐上你這兒來﹗

克明﹕當初叫你好好找個工作上班﹐你偏不聽﹐開什麼書店。

玉芬﹕可是前幾年生意好得供不應求呀﹗都是911﹐人人荷包縮水﹐那有餘錢附庸風雅來買書呀﹗

克明﹕生意難作呀﹗

玉芬﹕上班也好不到哪裡去﹗

克明﹕說的也是﹐像我在公司待了大半輩子還不是遭殃砍頭的惡運。

( 玉成進來 )

玉芬﹕哥﹐你怎麼來了﹖

玉成﹕清芳有在這兒嗎﹖

玉芬﹕沒有啊﹗怎麼了﹖

玉成﹕她昨天跟我大吵一架﹐吵著要離婚﹐還說要帶小孩回加州娘家。我今天從公司打電話回家﹐都沒人接﹗不知道她跑到哪兒去了。

克明﹕你們小兩口吵什麼﹖

玉成﹕還不是股票惹的禍。以前清芳叫我不要玩﹐我都不聽﹐還不就是想多賺點外快嘛﹗

克明﹕結果呢﹖

玉成﹕誰知道去年和今年股市會這麼慘﹐尤其911後更是一塌糊塗﹐我那些 ENRON啊﹐KMART 啊的股票都不值錢了。

玉芬﹕所以﹐大嫂一氣之下就要提出分手﹖

玉成﹕是啊﹗她已經好幾個月不給我好臉色了﹐還說要回加州﹐叫律師寄離婚證件來讓我簽.

玉芬﹕那你快打電話去你岳母家﹐把大嫂請回來呀﹗

玉成﹕( 坐下 ) 算了﹗我也覺得累了﹐這幾個月來吵吵鬧鬧﹐想想乾脆分開﹐落得個耳根清淨﹗

克明﹕( 搖頭嘆息 ) 這﹗這﹗這是怎麼一回事﹖咱們一家四口﹐本來順順利利的﹐工作﹐生意﹐家庭一帆風順﹐怎麼從911後﹐每個人都慘兮兮的﹗有丟工作的﹐丟生意的, 還有丟老婆孩子的﹐這是什麼世界啊﹖( 大聲吼叫 ) 什麼世界啊﹗ ( 手拍桌子 )

玉成﹕什麼世界啊﹖( 雙手抱頭﹐坐下 )。

玉芬﹕什麼世界啊﹖( 雙手向上﹐站立 )。

( 幕下)


第二幕

時間﹕下午四﹑五點

地點﹕吳家陽臺

人物﹕恩萍, 正陽, 正玫, 淑清。

( 幕啟﹐恩萍坐在陽臺搖椅上, 時而翻照片﹐時而閉目沉思﹐時而看桌上鏡框出神。音樂在空中蕩漾。正陽上 )。

正陽﹕媽﹐在看照片啊﹖

恩萍﹕( 點頭 ) 正陽﹐你看這張照片裡的你多可愛呀﹗你爸爸在幫你洗澡呢﹗

正陽﹕哈﹗我記得﹐我記得﹐爸最愛在我洗澡時搔我癢了﹐老是搔得我沒地方可跑﹐差點要從藻盆裡跑出來。

恩萍﹕( 笑笑 ) 你看﹐這張是我們全家去迪斯尼樂園玩﹐那時你才五﹑六歲吧﹗怎麼滿臉都是淚水﹖

正陽﹕我記得﹐我記得。那是因為我要爸背我﹐他起初不肯﹐我就哭了。

恩萍﹕對對﹗我記得﹐那時你不肯坐STROLLER﹐一定要爸爸背﹐你爸有背痛﹐你偏要他背, 後來他就背了你整天﹐在迪斯尼樂園里跑來跑去﹐回到家﹐在床上躺了好幾天才恢復﹗

正陽﹕( 搖頭 ) 我那時好會賴皮。咦﹐這張是我高二時照的吧﹗還戴耳鐶呢﹗

恩萍﹕還說呢﹗就是為了你堅持要戴耳鐶﹐你爸堅決反對﹐全家鬧得烏煙瘴氣﹐你和你爸幾乎已經反目成仇﹗

正陽﹕( 黯然 ) 那時我反叛性很強﹐一直覺得爸霸道﹐不了解我﹐學校同學都戴﹐為什麼我不可以戴﹗

恩萍﹕唉﹐就為了這件事﹐你和你爸關係開始惡化﹗好像就從那時起﹐我很少再看到你們父子聊天﹐總是他問一句﹐你才答一句。要不就是各自早出晚歸﹐好幾天不打照面。

正陽﹕也不止那件事啦﹗我高中成績不夠TOP﹐沒申請到長春藤大學﹐我知道他很失望﹐因為我讓他很丟臉﹗不能在朋友之間SHOW OFF﹗

恩萍﹕你怎麼會這樣想呢﹖你爸從來沒有因為這樣而怪你呀﹗

正陽﹕我知道﹐他嘴巴不講﹐但心裡很失望﹐他比較喜歡妹妹﹗

恩萍﹕( 搖頭 ) 正陽﹐你錯了﹐你是你爸唯一的兒子﹐他一直都是愛你的﹐和愛你妹妹一樣愛你﹐只是他比較不會表達。( 停幾秒 ) 唉﹗現在談這些已經太遲了﹗

正陽﹕( 喃喃自語 ) 太遲了﹐太遲了﹗爸已經昏迷好幾個月﹐每次我去醫院看他就好難過﹗我有好多話向他說﹐他卻再也聽不到了。

恩萍﹕這世貿大樓一炸﹐多少人粉身碎骨﹐連半顆牙都找不到﹐你爸雖然成了植物人﹐至少我們還看得到他﹐已經很值得感謝了。

正陽﹕( 點頭 ) 對了﹐媽﹐我打算這幾天向小君求婚。

恩萍﹕真的! 太好了﹐太好了! 以前我催你﹐你都說不急﹐不急﹐怎麼這下子﹐真下決心啦﹖

正陽﹕以前﹐我總是覺得來日方長﹐不用急﹐經過911事件我才發現, 生命太不可預測了﹐周圍的親人﹐愛人﹐說走就走﹗所以我想還是趁著來得及的時候﹐趕快結婚﹐也趕快讓你早點抱孫子.

恩萍﹕太好了﹐太好了﹗你爸一定會很高興﹗

( 正玫進來﹐手拿一珠寶盒 )

正玫﹕媽﹐哥﹐你們猜我找到什麼﹖

恩萍﹕什麼東西這麼神秘﹖

正玫﹕( 拿出珠寶盒里的項鏈 ) 你看﹐我終于找到中輝打算送我的生日禮物了。

恩萍﹕你怎麼找到的﹖

正玫﹕在中輝出事的前一個週末﹐他請我吃飯﹐慶祝我們認識一週年﹐那天他送我一對耳鐶﹐還說他已經訂了一套一模一樣的項鏈和手鐲﹐過幾天我生日時要送我。

正陽﹕後來呢﹖

正玫﹕他走了以後﹐我到處逛﹐想發現他在哪兒買我的耳鐶﹐結果終于被我找到了﹐ 並且找到了他訂的項鏈和手鐲。而且呀﹐中輝果然已經付錢了。所以﹐我就把它拿回來了。

正陽﹕你和他無親無故﹐只是男女朋友﹐店裡的老闆怎麼會讓你拿走﹖

正玫﹕我就 SHOW 他們看我耳鐶﹐他們一看就相信啦﹗911以後﹐這樣的事情很多﹐好多單身的男女﹐車子停在火車站沒人去領﹐衣服放在洗衣店﹐沒人去拿﹐許多東西都成了無頭公案﹐有人去認領已經很好了。誰管你是誰。

( 門鈴響﹐正陽去開門, 一會﹐進來陽台叫妹妹 )

正陽﹕正玫﹐你有客人。

(正 玫﹐ 正陽﹐ 媽媽一起進客廳 )

淑清﹕你﹐你是吳正玫﹖

正玫﹕是﹗我是吳正玫﹐請問你是﹖

淑清﹕我是劉中輝的太太﹐陳淑清。

正玫﹕什麼 ﹖你是中輝的太太﹖

媽﹕ 什麼﹖中輝的太太﹖

正玫: (大驚失色﹐ 馬上轉向媽) 媽﹐哥﹐你們先進去一下好嗎﹖

( 媽﹐哥下 )

正玫﹕天啊﹐ 我﹐我從來不知道中輝已經結婚﹐他從來沒有提起過他已經結婚了。


淑清﹕( 無奈地笑 ) 除非不得已﹐男人是不會主動表白自己的婚姻狀態的﹐ 他怎麼會這麼傻﹐ 告訴女朋友自己是有太太的人。

正玫﹕可是﹐ 你....你找我幹嘛﹖你想怎樣﹖你怎麼知道我住這兒?

淑清﹕別緊張﹐我不是來找你算帳的﹐中輝人都走了﹐我還有什麼好計較的呢﹖我可以坐下來嗎?

正玫﹕ 坐﹐ 請坐。

淑清﹕( 拿出一個紙盒子 ) 這裡有一個盒子﹐ 應該是屬于你的﹐你收下吧﹗

正玫﹕這是什麼﹖

淑清﹕這個盒子。。。這個盒子是我在整理中輝遺物的時候﹐在書架的後面發現的﹐裡面有你和他相互交換的書信和禮物﹐ 信封上有你的姓名和住址﹐ 所以我特地把它拿來還給你。

正玫﹕你------

淑清﹕可笑吧﹖( 吸一口氣 ) 如果今天中輝還活著﹐被我發現這件外遇﹐我一定會和他大吵大鬧﹐要求離婚﹐或者跑來找你算帳﹐給你一個耳光。

正玫﹕( 不敢吭聲 )

淑清﹕但是﹐今天﹐他走了﹐才四十歲﹐正值生命中的黃金年華﹐還來不及享受這世界的許多事物﹐就離開這個世界﹐我實在為他惋惜。但是﹐我也為他慶幸。

正玫﹕慶幸? 慶幸什麼﹖

淑清﹕慶幸他對於這個世界﹐什麼都沒嚐到﹐卻至少嚐到了 “作壞事兒” 的滋味﹐ 這不是很多男人所嚮往的嗎?

正玫﹕可是﹐ 可是﹐ 難道你不恨他?

淑清﹕恨他? 我當然恨他﹐ 但是你知道我有多愛他嗎﹐ 那種愛恨交織的感覺﹐ 你能懂嗎? 我恨中輝﹐ 我恨他欺騙了我﹐ 我更恨他離我而去﹐ 讓我連打他﹐ 罵他的機會都沒有。。。

正玫﹕那你剛剛說。。。。

淑清﹕後來﹐ 後來﹐ 有一天﹐ 我清晨醒來﹐ 躺在床上﹐ 看到他的睡衣掛在櫥裡﹐ 睡衣仍在﹐ 但是他的人已從這世界上消失﹐ 那一刻﹐ 我忽然發現﹐ 我和中輝﹐ 夫妻一場﹐ 只不過是在這塵世偶然遇到的倆個人罷了﹐ 擦身而過﹐ 他走了﹐ 我留下﹐ 我陪他一段﹐ 你也陪他一段﹐ 只是緣份一場﹐ 有什麼好恨﹐ 有什麼好計較的呢 ?

正玫﹕你真的都不計較了?

淑清﹕我想到911 的那些死者﹐連命都沒有了﹐ 我又怎能這麼斤斤計較個人的得失呢? 這些充其量只是身外之物罷了﹐ 對這件事﹐我真的看透了﹐ 所以﹐ 我決定親自把這些東西拿來給你﹐ 中輝地下有知﹐ 也應該會覺得欣慰吧﹗

正玫﹕你真的都看開了?

淑清﹕其實我並不是一個灑脫的人﹐ 如果中輝今天還活著﹐ 讓我發現這件事﹐我絕不會原諒他, 不我甚至會殺了他﹐ 但是經過911﹐ 現在我想開了﹐ 原諒別人﹐其實是解放自己﹐讓自己不被仇恨所捆綁。 我決定去把握自己現在所擁有的﹐ 而不去計較已經失去的﹐ 過去的﹐ 就讓它過去吧﹗﹗

正玫﹕( 天真地﹐很佩服的表情 ) 你這麼理智﹐真令人佩服!

淑清﹕沒什麼佩不佩服的﹐ 至少我還活著﹐還可以從頭開始﹐ 去生活﹐去愛﹐甚至﹐也可以和他一樣去作些壞事讓自己開心 ( 聳聳肩 ) 開心。

正玫﹕謝謝你專程送這東西來。

淑清﹕( 苦笑 ) 也許﹐我才應該謝謝你呢﹗

正玫﹕謝我 ﹖為什麼﹖

淑清﹕謝謝你陪我丈夫走一段﹐至少﹐為他四十歲的生命增添幾分色彩。

正玫﹕我很佩服你能這麼灑脫。

淑清﹕911讓我學了很多事﹐也看透了很多事﹐( 頓一下 ) 好了﹐我該走了。

正玫﹕( 伸出手 ) 多保重﹗

淑清﹕( 伸出手 ) 你也是。祝福你能找到一個真正愛你的人。( 停一秒鐘 ) 而且, 是單身﹐沒有太太的。

正玫﹕( 低頭淺笑 ) 謝謝﹗我會的﹐再見﹗

( 淑清下。媽﹐哥上 )。

恩萍﹕她走啦﹗怎麼回事﹖這是怎麼回事﹖這個女人真的是中輝的太太嗎?

正玫﹕沒什麼事﹗媽﹐911的影響真是太大了。媽﹐哥 ﹐ 哇﹐ 這個世界變的我都不認識了!!!!
( 音樂響起﹐大聲叫出來 )

(幕下)

------- 待續 -------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2162228

 回應文章

寒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劫後餘生
2008/08/27 00:33

可以體會,

911後,美國住民的處境....

尤其是親臨災難現場的人,那夢魘....恐怕是一輩子難以平復的....

我的表弟,

原本在矽谷工作享有高薪,

可911後不久回台了,

因為面臨了裁員危機....

劇中的男主角能找到生命的新出口嗎?

期待續集!


● 我將從人生這場大夢裡,笑瞇瞇的醒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