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劇本創作 - 婚事
2008/06/14 14:06:01瀏覽910|回應4|推薦18

時間﹕現代
地點﹕美國
人物﹕方老先生---方家祖父﹐開朗
方老太太---方家祖母
方父--- 五﹑六十歲﹐育有二女一男
方母---方父之妻機憂心兒女婚姻交友問題
琦琦---三十三﹑四歲嫁中國人﹐方家之老大 。
小婷---三十出頭﹐醫生﹐未婚﹐想嫁給同事黑人。
偉駿---二十出頭﹐有一美國女孩Jennifer為女友。
育成---琦琦的丈夫﹐中國人。

幕﹕ 共三幕﹐約一小時

第一幕

時間﹕星期五晚上
地點﹕方家
人物﹕方父﹔方母﹔小婷﹔琦琦﹔偉駿。

( 幕啟。方母坐在沙發上﹐桌上放一大堆食譜﹐方父在一旁看報紙﹐母一面翻食譜﹐一面喃喃自語)

方母﹕甜酸雞﹐木須肉﹐也許﹐Sirlion Steak﹐Lobster﹐------哎喲﹐真是傷腦筋, 老公, 明天小婷要請男朋友來吃飯﹐真不知道該做中國菜﹐還是西餐比較合他的口味。

方父﹕你怎麼不問問小婷﹐她的朋友是中國人還是外國人﹖

方母﹕我問啦﹐她就是不肯講﹐說是要給我們一個 Sueprise。

方父﹕哼﹗那八成是個老外啦﹗她不敢講。是因為怕你又和以前一樣﹐拼命反對。

方母﹕小婷已經有好幾年沒帶男孩子回來了﹐這次我看她是蠻認真的

方父﹕小婷那孩子﹐我們還不清楚嗎﹖她作事一向認真﹐談起戀愛也是一板一眼的﹐如果她不是很認真的話﹐她絕對不會和對方約會﹐更不會帶回家來了。

方母﹕有道理﹗有道理﹗這次一定是真的﹗太好了﹗太好了﹗我那件二千塊錢做的旗袍可有機會穿了﹐上次穿還是在琦琦的婚禮上﹐一件旗袍那麼貴﹐才穿一次太可惜了呀﹗

方父﹕你如果想穿那件高級旗袍﹐那就別再和以前一樣﹐對小婷的男朋友﹐挑三揀四的﹐當心﹐你別把他們又弄吹了。

方母﹕以前是以前﹐現在是現在。以前嘛﹐她還年輕﹐我當然希望她能找個中國人﹐背景相同﹐語言又容易溝通﹗現在我就不敢強求了。

方父﹕你終于想通了。

方母﹕小婷都三十多了﹐自從她上了醫學院﹐天天就知道拼命用功唸書﹐現在畢了業﹐當了住院醫生﹐更忙了﹐連睡覺的時間都沒有﹐那有時間談戀愛呢﹐我只希望她能趕快結婚﹐否則﹐將來生孩子都可能有危險呢﹗

方父﹕哎喲﹐我看你為了小婷的婚事﹐都快急瘋了﹗

方母﹕是啊﹗我連她婚禮的場地﹑菜單和客人名單都已經想好了﹐我們這個寶貝女兒可要風風光光的嫁出去啊﹗

方父﹕你啊﹗恐怕連小孫子的名字都取好了囉﹗

方母﹕是啊﹗將來小婷的孩子一定又聰明又漂亮﹐像小婷一樣﹗我看﹐如果是男孩的就叫 “十全”﹐如果是女孩就叫 “十美”。

方父﹕哈﹐“十全十美”﹗你可真會想。我看啊﹐乾脆叫 “百發百中” 好了﹗

(小婷從外面走進來﹐肩背背包。剛下班 )

小婷﹕爸﹐媽﹐怎麼星期五的晚上﹐沒出去走走﹐悶在家裡﹖

方母﹕我正在為明天的菜單傷腦筋呢﹗

方父﹕小婷﹐你就跟你媽實說﹐你帶回來的男孩子﹐到底是中國人呢﹐還是外國人﹗省得你媽不知道要煮什麼好。

小婷﹕沒關係啦------媽﹐您就隨便作吧﹗他們家吃的東西﹐和我們吃的很像的。上次我在他家﹐也吃過豬肚酸菜。

方母﹕什麼 ﹖? !!!!!!!

小婷﹕而且他們也會吃腰子啊﹗腸子啊﹗只是和我們的煮法不一樣﹐他們都是煮一煮﹐再加上一大堆辣椒。

方父﹕( 站起來) 什麼﹖他們也吃這些豬肚﹐腰花﹐腸子﹖小婷呀 ( Pause)﹐你-----你該-----( 大驚失色 ) 你該不會交了個黑人吧﹖ ( 跑到小婷旁邊 )

方母﹕( 書掉到地上 ) 什麼﹖黑人﹖

小婷﹕我------

方母﹕小婷﹐你說實話﹐不要吞吞吐吐的........

小婷﹕我------

方父﹕你說呀﹐你------( 深呼吸) 我們不會罵你的。

小婷﹕爸﹐媽﹗不要這麼緊張嘛﹗是黑人又怎麼嘛﹐只不過皮膚顏色不同而已﹗爸﹐你不是從小教我們不要有 racial Discrimination 嗎 ﹖( 面對方父)

方母﹕都是你﹐都是你 ( 指責方父 ) 教她不要種族歧視﹐這下可好了﹐小婷她居然和黑人交往。不行﹐我不能同意﹗

方父﹕這你怎麼能怪我呢﹖你------你﹐先別激動嘛。

方母﹕我﹖你﹖不行﹐不行﹐我把女兒養這麼大﹐又是醫生﹐又是名校畢業﹐不能隨隨便便嫁給一個黑人。

小婷﹕媽﹐他也是醫生啊﹗我們是同事嘛。

方母﹕( 身體發抖) 不行﹗不行﹗絕對不行﹗

小婷﹕媽﹐好...............(拖 )﹐那我就一輩子不結婚﹐等你去幫我找個中國人吧﹗像大姐那樣﹐ 一天到晚和姐夫吵架﹐三天兩頭回娘家﹗好啦﹗我要回去上班了, 明天﹐明天的晚餐取消了( 氣呼呼奪門而出)

方父﹕小婷﹗小婷﹗別走﹐別走。我們再商量﹐再商量﹗

方母﹕這﹐這怎麼辦﹗

( 小婷下﹐琦琦上 )

琦琦﹕怎麼了﹖妹妹怎麼了﹖為什麼生那么大的氣﹖

方父﹕唉﹐你妹妹交了個男朋友﹐是個黑人﹐和她同事。你媽媽正在傷腦筋呢﹗小婷也氣跑了.

琦琦﹕( 搖頭 ) 媽﹐黑人也有很優秀的呀﹗很多名記者﹐名演員﹐名歌星﹐像 Michael Jordan就是黑人嘛﹗

方母﹕你﹐你懂什麼﹖( Sad ) 以前我一心巴望她跟中國人結婚﹐現在﹐我已經妥協﹐答應她可以找老外﹐現在﹐她﹐唉呀﹐居然找了老黑﹗

琦琦﹕媽﹗你就不要再管我們的婚姻大事了﹐好不好﹗想當年﹐要不是你一定要我和育成結婚﹐我
也不會嫁給他。我現在真是悔不當初。

方父﹕怎麼了﹐你又回來了﹖又跟育成吵架了﹖

方母﹕你們啊﹐一個學會計﹐一個學電腦﹐門當戶對﹐郎才女貌﹐和我們語言又通﹐多好﹖還有什麼可抱怨的﹖

琦琦﹕語言通﹐語言通﹐語言通有什麼好﹖我最受不了我婆婆了﹐一天到晚管東管西﹐我要訓練Baby一覺到天亮﹐她偏偏半夜去抱他﹐我要訓練Baby獨立﹐她偏偏一天到晚抱呀﹐搖呀﹗還說我不該買現成的Babyfood給Baby吃﹐我還寧可我們語言不通呢﹗至少她不會嘮嘮叨叨的﹗

方母﹕那你就請她少管一點嘛﹗

琦琦﹕我跟育成說我們搬出去住﹐我婆婆硬是不肯﹐說育成是個獨生子﹐家裡反正也是空的﹐何必出去付房租﹐把錢存起來﹐將來再買個大房子﹐全家住在一起﹐多好﹗哼﹐真是氣死我了﹗

方父﹕那育成怎麼說呢﹖

琦琦﹕偏偏育成對他媽媽百依百順﹐所以不敢搬出去住﹐我當初要是嫁給Mike就好了﹐那個老美會要跟兒子住在一起﹖

方母﹕說實話﹐你那婆婆也太過分了﹐想當年你結婚的時候﹐她竟敢大言不慚地說﹐要我們女方付所有的費用﹐說什麼這裡是美國﹐美國的婚禮都是女方出錢的﹐現在﹐你們要搬出去﹐她又說中國人的兒子和父母住是天經地義﹐反正啊﹗什麼時候要當中國人﹐什麼時候要當美國人﹐都是她的話﹗

琦琦﹕對啊﹗你當初口口聲聲要我嫁中國人﹐你好跟親家一起去大陸﹐去世界各地玩﹐怎麼現在不去啦﹖

方母﹕我才不要跟她那個小氣鬼一起去旅行呢﹗要去﹐我寧可找別人。

琦琦﹕媽﹗當初你硬要我嫁中國人﹐說是比較容易溝通。那你為什麼不去和你的親家母溝通呢﹖

方父﹕琦琦啊﹗這次育成又是哪兒得罪你啦﹖

琦琦﹕爸﹐我真不懂﹗為什麼育成連修個馬桶都不會﹖真不像個男人﹗

方父﹕( 笑 )修馬桶﹖就為了修馬桶這點小事﹐就生氣跑回家﹖

琦琦﹕小事﹖家裡馬桶壞了一星期了﹐他不修﹐水管壞了﹐浴室漏水﹐每次叫他修﹐他都拖拖拉﹗人家隔壁老美的先生又Handy﹐又勤快﹐還會作傢具﹐釘陽臺。

方父﹕東西壞了﹐找人來修修﹐不就得了嗎﹖

琦琦﹕人家老美都是自己修﹐為什麼他不會﹖這些中國男人真沒用﹗

方母﹕琦琦﹗這就是你的不對啦﹗修廁所啦﹐修水管啦﹐都是工人的事﹐花點錢﹐找人修修就是了嘛﹗

琦琦﹕可是﹐媽﹐很貴呀﹐一個小時最少100塊錢呀﹗

方父﹕那﹐那你就跟育成說﹐不修馬桶可以﹐但要多努力﹐多賺點錢﹐這才是男子漢大丈夫呀﹗

方母﹕好了﹐琦琦﹐快回去﹐別小孩氣了﹐以後有什麼衝突﹐要學著溝通﹐不要像小孩子一樣﹐一不高興就賭氣回娘家。

琦琦﹕好吧﹐爸媽﹐那我走了。

(方父﹐方母 坐下)。

( 琦琦下﹐偉駿上﹐吹口哨 )

方父﹕小弟﹐怎麼這麼晚才回來﹖約會去啦﹖

偉駿﹕( 點頭 ) 是啊﹗

方母﹕跟誰﹖是不是那個叫Jennifer的美國女孩﹖

偉駿﹕對啦﹗媽﹐您記性真好﹐還記得她的名字。

方母﹕哼﹐我當然記得﹐上次你帶她回來的時候﹐她竟然叫我Mary﹐真是沒大沒小。一點禮貌都沒有。

偉駿﹕媽﹗我和她在一起好久了﹐她叫您Mary不是惡意的﹐是因為她覺得叫Mrs.Fang 太生疏了﹐叫Mary比較親切。

方父﹕小弟﹐這Jernnifer家裡的情況﹐你了解嗎? 她爸媽是作什麼的﹖有錢嗎﹖

偉駿﹕I don't know! Who cares﹗

方母﹕她有幾個兄弟姐妹﹖

偉駿﹕六個﹐Six ( guesture )

方母﹕六個﹖這麼多﹖她父母幾歲﹖怎麼有辦法生怎麼多小孩 ?

偉駿﹕是這個樣子的。Jennifer的兩個哥哥平常住他們爸爸家﹐只有週末才回來她媽媽家﹐她的兩個姐姐平常住他們媽媽家﹐只有週末才來她爸爸家﹐所以週一到週五﹐家裡只有Jennifer和她的弟弟。

方母﹕慢點﹗慢點﹗這個家﹐那個家我都搞糊塗了。

偉駿﹕媽﹗你不必搞清楚的啦﹗反正他們家有些小孩是同父異母﹔有些是同母異父﹔只有Jennifer和她弟弟是同父同母。所以有的是 His﹐有的是Hers﹐只有Jennifer和她弟弟是Theirs.

方母﹕別說了﹐別說了﹐你愈說﹐我愈糊塗。

方父﹕依我看﹐他們家太複雜了﹐這父母的婚姻觀念常常會影響下一代﹐Jennifer 的爸爸﹐媽媽﹐都離過婚﹐恐怕將來Jennifer也不會對婚姻太認真喔﹗

偉駿﹕My goodness! Who is talking about marriage?

方母﹕小弟﹐你為什麼不找個中國女孩呢﹖至少是個東方人也好啊﹗

偉駿﹕媽﹗美國女孩有什麼不好﹖她們漂亮﹐大眼睛﹐高鼻子﹐身材一級棒﹐又Sexy,又會打扮﹐那像東方女孩﹐只會唸書﹐太沒趣了。

方母﹕沒趣﹖人家只是比較保守害羞﹐那像那些老外﹐像Jennifer的家庭﹐六個小孩由三個家庭來的﹐將來﹐只怕她也把婚姻當兒戲﹐要離就離﹐這離婚也會遺傳的哪﹗你知不知道﹐老外的離婚率有多高﹖

偉駿﹕媽﹐你怎麼口口聲聲老外老外的﹐別忘了﹐這裡是美國﹐你才是老外呢﹗還有.我就是喜歡Jennifer﹐跟她在一起﹐我很快樂﹐你們少管我。

方父﹕好了﹐好了﹐別吵了﹐小弟﹐你媽和我當然是希望你能找個中國人。可是你要是真的喜歡美國女孩子﹐我們也會尊重你的意見。

方母﹕唉﹗我好苦命啊﹗一個要嫁老黑﹐一個要娶老白﹔一個嫁了老中又三天兩頭回來訴苦﹐我真命苦呀﹗

( 音樂響起﹐幕下 )

第二幕

時間﹕星期六早上
地點﹕方家庭院
人物﹕方老先生﹔方老太太﹔方母﹔琦琦﹔偉駿

( 幕啟﹐清晨﹐方老先生﹐方老太太在庭院打太極拳﹐方母端茶出來 )

老太太﹕我看我是越來越不中用了﹐再過一陣子啊﹐恐怕連太極拳都打不動了。

方母﹕爸﹐媽﹐大清早你們就在院子里打拳﹐怎麼不先去吃早點﹐喝杯茶呢﹖

老太太﹕我們已經吃過了﹐小婷剛剛和我們一塊兒吃稀飯﹐吃完又匆匆忙忙的趕去上班﹐說起小婷這孩子﹐她好像一臉的不高興﹐怎麼﹐有什麼心事嗎﹖

方母﹕還不是交朋友的事﹐我真不懂﹐她為什麼老是碰不到我們喜歡的人﹖

老先生﹕這緣份是老天註定的﹗那能由得了你。

老太太﹕她不是有很多同事和同學嗎﹖怎麼就找不到合適的﹖

老先生﹕就是因為選擇太多了﹐找伴才這麼難。想當年我和你媽只憑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一拍就定案﹐還不是一起過了五六十年﹐又生了一窩小孩。

老太太﹕你說得對啊﹗當年媒婆來說﹐鎮上有個賣米的老板﹐他兒子長得挺不錯﹐家世也好﹐想給我撮合﹐我就和我妹妹假裝去他家對面的布店買布﹐你爸也故意正好在米店賣米﹐我就這麼偷看了他﹐他也偷看了我﹐我們也沒經過什麼約會的﹐事情就這麼成啦﹗

老先生﹕洞房花燭夜﹐我才真正看到你媽的真相﹐沒缺手缺腳﹐也沒歪鼻子斜眼睛﹐人也溫順﹐就好啦﹗

老太太﹕你爸呀﹗不吃喝嫖賭﹐也沒有跛腳瘸腿﹐我也就滿足了﹗

老先生﹕對婚姻啊﹐不要期望過高﹐睜一只眼﹐閉一只眼能過日子就好啦﹗

方母﹕爸﹐媽﹐婚前不認得對方﹐只靠媒婆撮合﹐這種沒有愛情的婚姻﹐是沒有意義的﹗

老先生﹕什麼沒有意義﹖你們這些人﹐懂得什麼是婚姻﹖

老太太﹕對啊﹗你們這些自由戀愛結婚的﹐不是婚前都談了好久的戀愛嗎﹖那應該很了解對方了﹐為什麼離婚的人反而比我們多呢﹖

方母﹕那是因為你們那時代的女人不敢離婚﹐怕丟人﹐怕不能獨立﹐所以儘量容忍。而我們這一代﹐女性能獨立﹐當然發現個性不合﹐就提出離婚。

老先生﹕個性不合﹗個性不合﹗我們這一代人﹐婚前沒什麼交往﹐說 “個性不合” 還有道理﹗你們這些 “自由戀愛” 的﹐還說個性不合, 不是太奇怪了嗎﹖

老太太﹕所以我說﹐還是那句老話﹐對婚姻啊不要太挑剔﹐能睜一只眼﹐閉一只眼﹐兩個人相守﹐彼此照顧一輩子﹐就是最有福的啦﹗

老先生﹕小婷老大不小了﹐應該早點找婆家﹐免得耽誤了青春。

老太太﹕對啊﹗昨天﹐我聽說﹐你們又為了小婷帶男朋友回家吃飯的事﹐吵架啦﹗

方母﹕別提了( 搖頭 )

老太太﹕不是我說你﹐你啊﹐要看開一點﹐孩子大了有自己的想法﹐別管那么多啦﹗

方母﹕媽﹗我真希望自己也能看開點﹐可是就是作不到﹐唉! 孩子小的時候﹐煩他們的功課﹐等孩子長大了﹐還要擔心他們的婚姻﹐真是煩不完呀﹗

老先生﹕其實啊﹗你應該是最看得開的人才對啊﹗

方母﹕為什麼﹖

老先生﹕記不記得當初你和志軍結婚的時候﹐你爸媽大力反對﹐因為是學文的﹐你媽怕他將來找不到工作﹐讓你吃苦。

方母﹕哈﹗爸﹐您不說我還忘了﹐我為了要嫁給志軍﹐還差點和家裡鬧翻了﹗

老太太﹕你看﹗後來你和志軍還不是自己闖出一番成績來﹗

老先生﹕只要兩個人相愛﹐就能克服一切困難的。

( 琦琦進來 )

方母﹕琦琦﹐你怎麼又跑回來啦﹖今天是星期六﹐怎麼沒出去玩﹖

老太太﹕琦琦呀﹐你不是昨天才回來過嗎﹖

琦琦﹕媽﹐奶奶﹐我都快氣炸了﹗

方母﹕怎麼了﹖馬桶又壞了﹖

琦琦﹕不是啦﹗今天是星期六﹐我本來要和育成帶Baby去公園散步﹐誰知道------

方母﹕怎麼啦﹖

琦琦﹕誰知道我婆婆約了牌友要打牌﹐三缺一﹐她要育成陪著玩﹗

方母﹕哼﹗真是豈有此理﹗你那個婆婆真是會黏兒子﹐自己沒有牌搭子﹐自己得想辦法﹐怎麼可以犧牲我女兒的假日﹐害她氣得跑回家﹗

老太太﹕琦琦啊﹗不是我說你﹐嫁到婆家﹐就是婆家的人了﹐不能動不動就賭氣回娘家

琦琦﹕奶奶﹗我------

方母﹕媽﹐您別說了﹐我看呀﹐我得找一天和他們評評理﹐免得琦琦一天到晚受委屈﹗

老太太﹕你呀﹗算了吧﹐清官難斷家務事﹗我說呀﹐你這岳母大人就別再攪和啊﹗

( 偉駿拿著Portable Phone 進來﹐氣喘噓噓 )

偉駿﹕媽﹗不得了啦﹗糟了﹗糟了﹗

方母﹕( 緊張的 )怎麼回事﹖怎麼回事﹖

偉駿﹕剛剛警察打電話來﹐說二姐在路上發生車禍。

方母﹕什麼﹖她現在人在哪裡﹖

偉駿﹕人已經被送到醫院﹐車子全毀了﹐二姐可能有生命危險﹗

偉駿﹕( 拿一張紙給方母 ) 這是醫院地址﹐我們快去吧﹗

琦琦﹕小弟﹐趕快去叫爸﹐還有通知姐夫﹐馬上趕到醫院去﹗

老先生﹕我們也去。

琦琦﹕爺爺﹐奶奶﹐您們就先呆在家裡等消息好了﹐萬一我們需要什麼﹐還有人可以在家接應接應。

老太太﹕也好﹐也好﹐那你們快去吧﹗一有消息就打電話回來﹐免得我們提心吊膽的,一晚睡不著覺﹐阿彌陀佛﹗

( 方母﹐琦琦﹐偉駿下﹐幕下 )


第三幕

時間﹕早上十點多
地點﹕醫院走廊
人物﹕方父﹔方母﹔小婷﹔偉駿﹔琦琦。

(幕啟﹐一群人在醫院走廊﹐準備出院 )

偉駿﹕姐﹐Robbie呢﹖

小婷﹕( 坐在輪椅上 ) 他十點鐘剛好要替病人動手術﹐所以現在不能來送我出院﹐不過他一大早就帶著花來過了( 展示杯中一大束玫瑰花 )

琦琦﹕妹﹐Robbie真是很不錯﹐長得帥﹐像Danzel Washington﹐而且好Romantic﹗你住院這些天來﹐他天天都來看你﹐又送花﹐又送巧克力的﹐

偉駿﹕姐﹐Robbie 真的很Cool﹗

小婷﹕(笑) Cool!? 他送你好多CD對不對﹖

偉駿﹕( 不好意思 ) 他知道我喜歡Lincoln Park的歌和 Jewel 的歌﹐所以他買了好多他們的CD給我﹐真不好意思﹐讓他花那么多錢。

小婷﹕( 笑 )他是要巴結巴結你﹐好替他在爸媽面前說好話。

偉駿﹕( 向媽 ) 媽﹐我覺得Robbie真是很不錯﹐又是心臟科醫生﹐人又好﹐姐姐嫁給他﹐絕對錯不了﹗

小婷﹕ ( 笑 )哇﹗CD果然有效﹐收買成功﹗

琦琦﹕( 笑 ) 你啊﹐拿人家的手軟﹐當然說Robbie 的好話囉﹗

小婷﹕媽﹐您不反對嗎﹖

方母﹕唉﹐從你車禍住院以來﹐Robbie 輸血給你又每天對你照顧得無微不至﹐我看在眼裡﹐很感動。

方父﹕其實﹐論外表﹐論學歷﹐論人品﹐Robbie 可真是無可挑剔﹐是個難得的優秀的青年﹐唉﹐可惜他是個------

方母﹕唯一遺憾的就是------就是------唉﹐他要是個中國人多好啊﹐就算是個白種人﹐我也心滿意足了﹐可是------

琦琦﹕媽﹗天下那有十全十美的人﹐你不是常常說嗎﹐內心比外表重要。何況皮膚的顏色也不是自己所能選擇的﹐像我們自己是黃皮膚﹐幹嗎挑別人的黑皮膚﹗

偉駿﹕媽﹐等你們老了﹐如果心臟有問題﹐有個心臟科醫生的女婿﹐多好啊。

琦琦﹕可不是﹐他一定會把你們照顧的好好的。

小婷﹕媽﹐你同意了吧﹖

眾人﹕Please﹐爸﹐媽﹐Please﹗

方母﹕( 無奈的﹐幽幽的 ) 你們讓我安靜安靜行嗎﹖

小婷﹕( 急的 ) 媽﹗你還是不答應?? 我真的好愛好愛Robbie。

方母﹕孩子﹗你聽媽說﹐在你車禍昏迷的時候﹐我曾向上帝祈禱﹐只要你能恢復﹐嫁給什麼人媽都高興﹐可是現在﹐現在﹐別怪媽------我﹐我還是不能答應。

小婷﹕媽﹗為什麼﹖為什麼﹖

方母﹕小婷﹐我就是........我就是想不開﹐我無法忍受。當我優秀的女兒和黑人一齊踏入禮堂時﹐
親友們投過來的那種眼光..... 我...我...我...(哭 ﹗) 我.......受不了。

小婷﹕( 大聲 ) 我們能不能不管別人﹐不管面子﹐為自己活﹐行不行﹗

方母﹕我辦不到﹐小婷﹐再說黑在遺傳上是顯性﹐想想我的外孫子們都是------﹐我真的受不了﹐
受不了------可是.........可是.........可是....Robbie又是那么優秀。

小婷﹕那你就成全我們吧﹗好不好嗎﹖媽﹐求求你﹗

方母﹕好孩子﹐別逼我﹐讓我再想想﹐再想想................再想想....﹐別逼我。

小婷﹕媽﹗如果你堅決不答應( 哭 )﹐那------那我就和Robbie走得遠遠的﹐免得丟你們 的臉。

方父﹕( 走過來拍拍小婷 ) 孩子﹐別激動﹗( 拍拍方母 ) 媽咪﹐你也冷靜點﹗咱們回家再好好商量﹐在醫院里哭哭啼啼的多不好﹐( 向兒子 ) 小弟﹐你推著姐姐﹐咱們回家。

方母﹕小弟﹐經過 "頂好市場"停一下﹐我們得買些新鮮鱸魚﹐好好給二姐補一補。

( 大家推著輪椅慢慢下臺 )

............劇終..................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958702

 回應文章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 joke
2008/06/19 12:31

Obama 會不會選上 尚在未定之天 (支持 Hilary 的很可能轉而支持 McCain...)

但已經有下面萬一他選上的笑話:

副總統必須搭配阿拉伯人 才不會有人暗殺Obama

不然 阿拉伯人做了總統比黑人總統還要糟

(據統計白人的serial killer 比其他種族裔都多)

您這篇中國版 "誰來晚餐" 很真實反應一般第一代移民的心態 很有意思

悅己(joana93) 於 2008-06-20 01:50 回覆:
Ha..Ha..Ha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keep channel open
2008/06/19 04:24

我想總要保持對話 不要對立 嫁的好便罷

萬一將來女兒嫁的不好還有娘家的支持

不然吵翻了 大家賭一口氣 最後總是遺憾

悅己(joana93) 於 2008-06-19 11:34 回覆:
距 薛尼鮑迪 的 "誰來晚餐" 已三十多年過去﹐膚色問題似乎依然 (可能白人比咱們好一些吧)﹐如果 Obama 當上總統﹐也許大家的偏見 (觀念) 會跨越一大步? 會嗎?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下父母心
2008/06/18 23:40
二十年前
一位在密西根的好友 生了個漂亮寶貝
去探望她時, 她說" 我女兒這麼漂亮 將定要嫁老中"
過了幾年, 她又鬆口說" 唉, 女兒如果嫁老白也可以啦...."
當她女兒高中畢業時
她又說了 "要嫁老黑也可以啦, 只要男孩子 人品好就好了......"

悅己(joana93) 於 2008-06-19 01:17 回覆:
我給這部戲安排的是一個 “無言的結局”﹐相不相信﹐排練時﹐我們好幾次都陷入掙扎﹐多麼希望能給它一個 happy ending - 作母親的開開心心的答應婚事. 但是﹐in reality , 我們都知道﹐很難。

你的朋友說那話的時候孩子才高中畢業﹐說的輕鬆﹐ 真的事到臨頭﹐她會知道,沒那麼容易。所有演員和導演最後還是同意讓我把 “結局” 留給觀眾去思考.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6/18 16:14

精彩.........

我看很久才看完

你一定也打字打很久吧!

悅己(joana93) 於 2008-06-19 01:21 回覆:
謝謝 sann 耐心看完﹐ 寫文章之樂莫過於遇見知音﹐有人欣賞﹐所有打字的辛勞都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