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戀的情人(短劇)
2008/05/14 13:31:38瀏覽768|回應2|推薦12

人物:
 薇婷-耀輝的太太,六七十歲
 耀輝-薇婷的先生,六七十歲
 趙旋-耀輝大學時的女朋友,初戀的情人
 李利-趙旋耀輝的共同朋友
 
時間:     二零零三年夏
地點:     美國中西部
場景:     共二幕二景

第一幕   客廳  

〈幕起,耀輝在作運動,薇婷拿一件游泳褲給耀輝〉

薇婷:  耀輝,來,比一比,這件是大號的,你應該可以穿.
耀輝:  哇!這麼鮮豔!!幹什麼?老來俏呀?
薇婷:  那有什麼!! 別忘了, 我們可是去夏威夷度假耶,那個世界聞名的度假勝地, 那一個人去那兒不是爭奇鬥豔?我不但幫你買了一件游泳褲.我自己也買了一件很癢眼的游泳衣呢!


耀輝:  癢眼的游泳衣?妳什麼時候開始用這些奇怪的字眼?
薇婷:   這都沒聽過?真土! 你不是天天在看世界日報,看小耳朵嗎?我看你,自從退休後,一張報紙從第一版看到最後一版,又從最後一版看到第一版,怎麼會沒看過這個名詞? 
耀輝:   我又不看八卦新聞,也不研究那些新新人類用的怪名詞。

薇婷:   真是老古板,”癢眼” 就是說…看了會生眼針,眼睛會癢。
耀輝:   喔,生眼針?這我倒聽過,那是小時候,媽媽常叫我們不可以看別人上廁所要不然會生針眼,但是,上廁所跟你游泳衣有什麼關係?
薇婷:   你真笨!看人家上廁所會看到什麼?想想看! 

耀輝 :  看到…(搔搔頭)看到..喔!(恍然大悟)你是說,看到”屁股”(大聲)什麼?難..難.道妳買了一件會讓人看到屁股的游泳衣?
薇婷 :  沒這麼嚴重啦!(不好意思)只是這件稍微稍微暴露一點就是了,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穿這種兩件式的比基尼,一輩子沒敢試,這次去 Hawaii 反正沒人認識我們, 我就大膽一下吧!
耀輝:   子曰..(搖頭晃惱)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隋心所欲不喻矩.妳也離七十不遠了,來日不多,想試什麼,就試, 想去那兒玩, 就去吧!!

薇婷:   你這話可說到我心坎裏了.我們結婚這麼多年來,忙孩子,忙事業,本來以為兩個孩子結了婚我們就可以去環遊世界,沒想到股票大跌,咱們401K泡湯,連去個夏威夷都得存個半天才能成行…..
耀輝:   那有什麼辦法?人算不如天算嘛!還好三年前股票漲的時候我們買了這個房子.
薇婷:   現在孩子都走了,只剩下咱們倆老,現在房價不錯,咱們夏威夷回來後就把這房子賣了吧?

耀輝:   我已經和 Realtor談過了,這幾年房價大漲,咱捫賣掉這房子,足夠讓我們買個小房子和環遊世界好幾圈.
薇婷:   那好!講到這個,我得趕快去整理閣樓上的東西,人家來看房子,可是每個角落都看,不清乾淨不行. 
耀輝:   妳明天去渡假的東西都整理好了嗎?有沒有什麼要我幫忙的?

薇婷:   都弄好了,兩個皮箱都在這兒(指地上兩個皮箱)你檢查一下有沒有漏掉什麼.我去閣樓(薇婷下)
耀輝:   (拿起游泳衣比一比,Hawaii 音樂響起,耀輝隨音樂扭起Hawaii舞(跳完整隻舞以便薇婷有看信的時間)音樂一停,一聲憤怒傷心的聲音傳來)


薇婷:   王耀輝….你這個大騙子!(薇婷上手拿一公文夾上)
耀輝:   (手還舉在空中,看著薇婷)怎麼了?
薇婷:   你這個大騙子!大騙子!大騙子!你騙了我三十幾年!….
耀輝:   太太,你在說什麼?我聽都聽不懂.
薇婷:   (打開公文夾唸)


親愛的咪咪:送你坐上南下的火車,看著妳離去的身影,我心如刀割,我是這麼這麼的愛妳,為何我們不能天天在一起?

你這個大騙子,咪咪是誰?誰是咪咪?


耀輝:   咪咪?妳..妳去那兒找出這些東西?
薇婷:   你自己放在閣樓上的,說啊!她是誰? 
耀輝:   咪咪?她是我的初戀情人啊,唉呦!太太,妳看看信下面的日期吧,一九六七年,一九六七這是三十七年前的事了,妳吃甚麼醋?而且我跟妳提過她得嘛!

薇婷:   你說,你為什麼還保留這些情書?還一張張收藏的這麼整齊,你說,你存什麼心?
耀輝:   該死!(自己拍頭)我怎麼都忘了還有這些信件放在閣樓.
薇婷:   你收藏這些信件幹什麼?你是不是心裡還想著她?你真正愛的是不是她?她是你最忘不了的人對不對?你根本就不愛我,你愛的是別人. 

耀輝:   妳發什麼神經嘛?真是無理取鬧!
薇婷:   什麼無理取鬧?(快速翻信)這麼一大疊信,不是你寫給她,就是她寫給你,你從來就沒寫過這麼多信給我
耀輝:   那是因為以前電話不發達,又沒有 E-MAIL 只好寫信啦,也不過一星期一封,那有很多?

薇婷:   “親愛的咪咪”..哼!多肉痲!
耀輝:   妳別再看了(伸手去搶)自尋煩惱!拿來!
薇婷:   (抱緊)不!這一張是一九七三,那時我們已經結婚了為什麼她還寫信給你
耀輝:   一九七三?我看! (搶過來)

薇婷:   你..你結婚後還和她保持來往,對不對?你竟然瞞著我作這種事,你太令我失望了!
耀輝:   喔!我都忘了有這張謝卡,那是有一次她來這兒參加商展,我們見了一次面,回去後她寫了張謝卡給我,如此而已.
薇婷:   你想騙三歲小孩阿?她來參加商展,為什麼你沒告訴我?為什麼你沒請她到家裡來?

耀輝:   我怕引起不必要的誤會嘛,真的!只是見個面而已,她從別人那兒知道我的電話,如此而已!
薇婷:   我不相信!!
耀輝:   她那次來時已經訂婚了,我們真的沒有再聯絡.

薇婷:   我不相信!難怪你每次都一個人回台灣,一定是去和她見面.
耀輝:   你越說越不像話,真是豈有此理,我一個人回去,那是因為妳不喜歡和我回去,說是不自由.
薇婷:   可是,你都沒反對,一定存心不良.

耀輝:   妳為什麼老是改不掉疑神疑鬼的個性?一旦認定一件事,就蠻不講理,血口噴人,簡直不像個受過教育的人.
薇婷:   什麼!你才是沒受過教育,你才沒水準,我無法相信你和他沒什麼.不然你不會連這張謝卡都保留
耀輝:   那是我年輕時的一段記憶,你管不著!

薇婷:   那是你對我不忠的記錄,你這個忘恩負義的騙子,我真是認錯人了,我真後悔當初嫁給你.
耀輝:   你後悔!你後悔!你後悔現在還來的及!
薇婷:   是!還來得及!我明天就馬上去律師那兒辦離婚.

耀輝:   真是無理取鬧,我不跟妳一般見識.
薇婷:   你不跟我一般見識?那你走,你走,明天你自己去,我不去了.
耀輝:   那怎麼行?機票都付了,旅館也訂了,怎麼能說不去,就不去.
薇婷:   我就是不去!

耀輝:   沒碰過這麼不講理的女人,我不管,錢都繳了,你不去,我自己去.
薇婷:   你去?你去?你去了,就不要回來
耀輝:   好,我偏要去,我偏要去,我現在就去!(拿起皮箱,砰一聲把門關上)
薇婷:   你走,你走,不要回來! (大哭,把游泳褲丟在地上)

燈暗

第二幕   公園

(幕啟,耀輝略帶緊張,練習如何開口說第一句話)
耀輝:   (清清喉嚨)嘿!咪咪,好久不見,妳好嗎?


 (搖頭) 嘿!好久不見!妳一點都沒變
 (搖頭) 咪咪,妳好嗎?三十多年沒見,妳好像瘦了些.
 (搖頭) 妳
 (李利上在旁看耀輝一會)

李利:   耀輝,你在幹嘛? 
耀輝:   (嚇了一跳)李利,妳來啦?
李利:   你也真是的,都已經七老八十了,還這麼緊張.

耀輝:   你不是說好接趙旋一起來嗎?怎麼沒看到她? 
李利:   她剛打電話給我說臨時有事,要晚幾分鐘到,要我先過來跟你說一聲。
耀輝:   哦! (有點失望)
李利:   你也真是,明天大伙在餐館聚餐,你偏不來,要我另外安排這個約會,你知道趙旋有多忙嗎?

耀輝:   我明晚不能去,有不得以的苦衷.
李利:   什麼苦衷? 
耀輝:   (搔搔頭)說來話長,你知道我太太上個月整理房子時,無意中發現我大學時寫給趙旋的情書,大發雷霆,甚至吵著要離婚.我怕如果帶她去,她會給她難堪.如果不帶她去,將來她萬一知道了,更不知要引起多少誤會.

李利:   天啊!你們這對老夫老妻還在為三十多年前的事爭風吃醋,真是人老心不老!
耀輝:   我本來早就幾乎忘了這些往事,就因為這陣子,她老提..老提..找我麻煩, 倒激起我想起許多年輕的時光,剛好妳打電話說趙旋要來,我就想來見她一面.
李利:   好了,好了,人生苦短,別那麼鑽牛角尖,我走了.你們聊聊吧,聊完了趕快回去和老婆言歸於好,沒什麼比老伴更可貴的了.

耀輝:    妳不留下來?
李利:    不了,我明晚還會碰到她的.

(李下,趙旋上,穿著 Professional 有點氣勢寧凌人的味道)

耀輝:   (迎上前去)咪咪, 妳來啦?(興奮得打算來個擁抱)
趙旋:   耀輝,你好,好久不見.(職業性的伸出手握手)你好嗎?
耀輝:   我好!(有點失望, 伸出手)

趙旋:   李利也真是的,我說要請你們去五星級飯店,她卻堅持要在這兒見,連個椅子都沒有.
耀輝:   是我選的,記得嗎?三十年前你來找我時,我們便是在這兒見面.
趙旋:   喔, (笑)你不說我都忘了,那時窮嘛,我才剛進公司,第一次來參加商展,連車錢都很拮涺更不用說上餐廳. 現在不同了,請你吃滿漢全席都沒問題.

耀輝:    這兒很安靜,很有情調,我很喜歡這個公園.
趙旋:    還好啦. (東張西望找椅子)喔, 那兒有椅子,我們過去坐.
(兩人坐下)

耀輝:   咪咪,妳這些年都好嗎?
趙旋:   (大笑)哇!好久沒聽到這個稱呼了.
耀輝:   那是我們幾個死党給妳的小名.

趙旋:   那個名字似乎離我好遠!好遠啦!
耀輝:   那時我們給妳取這個外號是因為妳最喜歡小動物,尤其是可愛的小貓咪.
趙旋:   現在不啦,看到動物都嫌煩,覺得牠們好麻煩.

耀輝:   妳工作之外都作什麼消遣?
趙旋:   打 Golf 啦,上健身房啦,說到這個耀輝,我發現你體重有點超重,你自己量過嗎?標准體重是身高減一百一十.
耀輝:   我…(尷尬得摸摸自己的肚子)

趙旋:   還有,像我們上了年紀的人,要注重身体的保養,像我,每天要喝一大杯麥草,你聽過無毒餐嗎?可以防癌!
耀輝:   沒有(很落漠得搖頭)
趙旋:   我看你 (發現什麼似得) 白頭髮好像不少,怎麼不染染?看起來年輕些.

耀輝:   咪咪,妳還記得大學時,妳有一次發現我有一根白頭髮,興奮的幫我拔下來夾在妳的日記裡
趙旋:   (大笑)真的?哈哈!你不說我都不記得了.
耀輝:   妳真得不記得?

趙旋:   你這一提我倒有點印象,噯,老囉,記性大不如前,你退休了嗎?
耀輝:   退休了?妳呢
趙旋:   我還在打拼,自己的公司嘛,停不下來. 
耀輝:   咪咪,我還記得妳以前最愛躺在草地上看雲,數星星,作白日夢,怎麼現在這麼積極?

趙旋:   唉,都已經過了作夢的年齡了,還數星星呢,年輕時,男孩子把汽水環兒當作戒指送妳, 妳會覺得好浪漫,年紀大了,若還這樣想,不但可笑而且可悲,汽水環那比的上鑽石戒指?
耀輝:   妳先生也很忙嗎?
趙旋:   和我一樣啊,還好,我捫一齊打拼,公司才有今天這個局面.

耀輝:   記得那次你來這兒時,哭著和我說:好後委悔和他訂婚,因為他不懂文學藝術,不懂情調, 只懂得拼命工作.
趙旋:   哈,這我記得,你還安慰我說:務實的人比較可靠. 
耀輝:   你找對人了嗎 ?

趙旋:   嗯,婚前覺得不食人間煙火的男孩好清高,婚後看哆了,發現還是務實的人好.
耀輝:   (有點訕訕然)我很高興你找到理想的對象.
趙旋:   你呢?你還沒告訴我你的近況?太太小孩都好嗎? 

耀輝:   好,好,倆個小孩都成家了.我前不久才渡假回來.
趙旋:   真的,去那裡?
耀輝:   HAWAII

趙旋:   哇,那是我和我先生最喜歡的度假地之一,你太太喜歡嗎? 
耀輝:   她..她..她沒去.
趙旋:   你一個人去?

耀輝:   嗯.
趙旋:   為什麼?
耀輝:   因為..因為我們吵架了. 

趙旋:   年紀大,老伴比什麼都重要,別吵了,吵架傷身體.
(趙旋手機響起)
趙旋:   是,我是,好,我馬上過來.對不起,耀輝,我有緊急事得先走,你什麼時候有空?我再請你上五星級飯店.
耀輝:   沒關係,再說吧.

趙旋:   這是我的名片(遞給耀輝,耀輝收下)
耀輝:   好,再見!  
(趙旋匆匆離去,耀輝坐在椅子上發呆,看看手上的名片,露出一個苦笑,半餉,拿出電話撥號)

耀輝:   Hello, 薇婷, 我們不要再吵了.妳可以把那疊情書放一把火給燒了,我決定不要再留下那些記錄.我不能為了往日的雲煙,而破壞現在的婚姻,薇婷,燒了它吧! I LOVE YOU!!!!
 
(音樂響起,幕下)
  - ------------------------------- 劇終-------------------------

完稿於二零零四年二月二十三日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86619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話劇社
2008/05/16 20:10

小學畢業後,就沒讀過劇本了.
大學時,我在話劇社待過一陣子.
負責支援布景,道具與各種海報製作,並一同討論劇本.
最有趣的,還是在排練的過程中,每個人都可以發揮自己超脫劇本以外的創意.讓原本平淡無奇的文字對話,演來活靈活現的.
由於我天生不愛現,所以上台的都是那幾位表演慾特強的人.不過,看著他們的成功演出,心裡還是挺得意的.

悅己(joana93) 於 2008-05-18 00:25 回覆:
藝術是相通的﹐我發現很多愛唱歌的都有演戲天分﹐只是沒去嘗試或被發掘而已﹐ 我也是“天生不愛現”﹐但有一次一位演員臨時得去上海出差﹐只好由我跨刀 (因為背自己的劇本最快)﹐結果發現在台上“當另一個人”是一種蠻奇妙的感覺﹐ 聽掌聲還是蠻過癮的﹐ 至少觀眾比錢櫃卡拉OK包廂裡的觀眾多些  :)

西岸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勇氣可佳
2008/05/15 15:39

離七十不遠的薇婷  還想試比基尼

不得不想像  著裝後會有何種笑果

悅己(joana93) 於 2008-05-16 12:12 回覆:
哈﹐有些人一輩子沒勇氣穿比基尼﹐搞不好到那時心一橫﹐豁出去了﹐決定臨終前穿它一次否則死不冥目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