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底深痕...說不明白的歉意
2015/08/10 20:21:09瀏覽741|回應8|推薦41

 

接續深鏤心底的往事(四)

 國小後兩年的「魔」練,在課業上沒有被打倒,只因不服輸的信念加強了自己的韌性使然,自學的概念也因而建立,但心靈人格的養成受到不可折返的衝擊,變得不喜交友,不喜言談,上了中學,一學科一老師,感覺英語、國文老師特別認真,我也很專注聽講,總提醒自己老師是有可學之處的,不可放過,智育的發展被視為首要,所以學科補教充斥課餘,放學後同學們多匆匆忙忙趕去補習,尤以英語、數學為甚,當時確曾擔心過學科能力在學校的課程安排下培養是否足夠,因而自我檢測變成了日常的必要功課,書局依舊是我的閱覽室,兩年的成績終究為自己作了肯定的結論:「補習可能有其須要,卻沒有必要性。

 至此而後即放下了補教影響的憂心顧慮,一心專注學校的課業直至圓滿完成人生共16年的基礎教育,如今回首憶往,困境求學是我留下的年輕刻痕,過程實不足為他人道說,但困的束縛確實障礙了自己諸多的人生進展,往往只能睜眼乾瞪著"勢"如飄煙般的過往消散,忍受負嘆的無奈!

 

說不明白的歉意

 高二下學期被老師遴選推薦,代表學校參加校際化學科競試,地點就在本校,時間是下午5,降完旗後肩著書包勁自走到試場外等候,不知怎的突然感覺不安起來,當進入試場就坐提筆開始作答時,突然一下瞬間的恍神,定了定神後再覽試題,居然看不懂所有題目的題意,當下不自覺的站了起來在監試老師詫異的眼光下交了白卷,急忙抓著放在走廊上的書包飛奔火車站而去。

 

我是通學生知道從學校走到車站約15分鐘,當時只剩約8分鐘火車就要開了,除非誤點否則應該趕不上,卻使勁的拼命奔跑,趕到車站時聽到了火車「邦~」的鳴響聲,站務人員正要關合月台柵門,看到有人拼命飛奔的衝,隨即又開門讓我登上了剛已啟動的列車,這時我已喘得上氣接不順下氣的難受,捱過促喘,精神甫定之後,接著不安的情緒翻攪上騰,心神不寧,就在車內走道來回踱走,直到停站下車,出了車站直奔回家。

 

進了家門看見父親仰躺斜椅,面無血色,母親旁立飲泣,我驚惶:「爸,我是○○,您怎麼了?早上還看我出門上學趕車呢!..」此時聞其「扣」聲氣斷,淚崩驟逝,無言的留下了42女任其悲嚎哭叫,享年41,讓寡母獨攬撫孤之責(弟妹才處國小中低年級),只因跌倒,擦挫腿腳,皮破肉傷,疏忽了治療,終至跛行臥病,從沒想到此種景況竟會是死因(醫療、經濟、常識、認知皆有欠缺)!

 善後留下我面對的種種問題甚是長遠自不在話下,競試繳了白卷才是我即刻要面對的善後:

化學老師:「舉薦你為校爭光,你搞甚麼飛機? ,「看了試題沒把握,所以不敢寫,反悔了,是嗎?

:「老師,我急趕著奔父喪...

化學老師:「胡說!學校沒接到你家通知也沒通知你。」

:「老師,我強烈的直覺不安,不由自主就繳了白卷...

化學老師:「簡直胡說八道! 你存心搞我?我問你看了題目沒?

我點頭:.....」。師:「共幾題?幾題不會?

:「選擇30,計算2,沒看懂一題。」

:「我要生氣了!

:「老師,真的!

老師真生氣了:「明天中午吃完午飯找我作競後重測,我倒要看看真相是甚麼!

隔了一天,導師傳我到導師室,進門看見化學老師手拿試卷向導師滴咕,挑眼看我,很是生氣:「這真是存心和我過不去,讓我難看!老師您說呢? 」我看著試卷斗大的分數94知道已說不清了,不過我很誠懇的向化學老師敬禮致意:「老師請不要生氣,謝謝您推薦,很抱歉讓您失望,但我真的沒有胡說,也沒有您想得那樣,請您相信。」只見他不予回應轉頭就走了,此時導師叫我再重述競試交白卷的情形,我如實答了。

導師:「選擇題可猜為甚麼不呢?

:.......

雖然再4~5週高中化學課程就圓滿結束,但每上化學課時心裏總堆滿了對老師深深的歉意....

 

「附記」

存在多年對亡父諸多的非怨鬱結(如下)總在心中盤旋,雖知道沒有答案但總思索著是何等因緣而處如此的無解困境。(留待宿命通豁解!)

    1.為何選在我競試的那天過往?

2.為何作這樣的心靈感應?

    3.為何讓我行此急驚風式的奔喪?導致競試繳白卷,自己卻如啞子吃黃蓮般,有苦說不分明理由?

4.為何不讓我的課業成果展現?

5.為何讓我的求學這麼為難?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一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好友
2015/12/22 01:52

好友就好友

需要主權宣誓嗎?

人世間規矩還真多呀!

劉昕(jl58jl58) 於 2015-12-22 11:20 回覆:

是滴~心意滿足一下嘛...

今天是冬至,要暖暖滋補祛寒,別忘了今年寒天特別長(誰叫你冷寒了今夏)

祝快樂~

 


一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不明白的所以然
2015/12/21 20:42
我不聰明,沒帶這能力來,多半時候給人外表聰慧,內無長物,成長過程跟你的狀態ㄧ個樣,背黑鍋,無辜被冤枉,爹娘不疼,老師不愛,做啥都錯,唯一差別就是,與世道相異多,六度波羅密的修行必經過程,似乎如此,你說的話我都知道,我說的話你都可以了解,你的文章裡都已經明白示現,就那回事。真好,原來相映是如此。
劉昕(jl58jl58) 於 2015-12-21 23:10 回覆:

難怪你邀我加入好友,我也不假思索欣然同意了

似乎同業因緣際會

不要忘了,是好友喔~

 


一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9 23:05
您當真是一個認真的人
劉昕(jl58jl58) 於 2015-12-20 13:48 回覆:

感謝您的賞識

閱覽您的一篇就感受聰明活潑的文思灑落

恰似圖相中小女生給人的意象

再謝推薦.

祝冬令喜氣 吉祥如意~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我探索
2015/08/29 06:14
父子情深才有此超強的心靈感應。
考試的一次挫敗,不代表失敗,
能像你這樣不斷往內探索,
無處不是自我成長的轉機。
劉昕(jl58jl58) 於 2015-08-29 22:53 回覆:

謝謝石蕊兄的鼓勵~

回首來時路只望自己未曾鑄下遺憾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5/08/19 13:12
平安愉悅
劉昕(jl58jl58) 於 2015-08-19 23:27 回覆:

謝謝來訪

祝心康體健 精神足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3 14:03
人生的答案眾所殊異
有的是選擇題、有的是問答題、有的是填空題
沒有真正標準的對錯與是非
但換個角度想想這人生這般變化無常
吾人當更珍惜眼前所有才不會留下太多遺憾
劉昕(jl58jl58) 於 2015-08-13 22:21 回覆:

浮生兄:謝謝來訪

您說的極是~

通常藉著抒發可以解脫我心中諸多不管有沒有答案的鬱結

我也曾經像您一樣的歌唱吟詠 舒解自心的不暢

只是我太貪的求知才深入了佛理的鑽研

再次謝謝您的回應~

祝健康愉快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2 20:38

原來是個資質優良的學生!

難以解釋的心電感應! 無心作答.趕上火車.見到父親最後一面

競試事小,你滿足了令尊臨終的願望才是最大的心安

劉昕(jl58jl58) 於 2015-08-13 12:22 回覆:

兟絲格友:

想想美術人兒子的天賦(1%)與努力(99%)

願天下父母為自己子女保重自己

祝吉祥~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1 13:15

現在回憶往事

是對過去的自己

做審視 反省的動作吧

問候劉晰好友~

祝福您 闔家平安健康

劉昕(jl58jl58) 於 2015-08-12 11:03 回覆:

人生一連串的選擇 填充 問答

是老天(因緣)為每個人所出的題目

要認真習作才沒有遺憾

祝瑀璇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