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幣正面臨崩潰邊緣嗎?
2017/06/18 07:04:54瀏覽2177|回應4|推薦57

 

回應:天下縱橫談「美元正面臨崩潰邊緣嗎?」

 - 天下縱橫談 - udn城市 https://city.udn.com/3011/1992729#ixzz4kHqUBAgQ

2006/12/15的原始貼文中,提到兩點:

 

(一)當社會越來越複雜、交往越來越密切、影響貨幣的因素越來越多的時候,那麼上一段的簡單貨幣原則就需要修改了。

 

(二)一個國家的貨幣價值決定於她生產貨物的價值和她吸收外資的能力。

 

轉眼 10.5年過去了,美元自谷底(沒有崩潰)一衝再衝,美元指數上漲25%,年來維持在100附近;亦即用於計算美元指數的七國貨幣,平均下跌25%

 

今天老小子關心的問題是:台幣正面臨崩潰邊緣嗎?

 

「台幣是地表最強的貨幣」一詞已一再出現,是否警訊?

 

以之與台灣人口差不多的三國作比較:澳幣對台幣下跌20%紐幣下跌25%加幣下跌30%。此三國的貨幣差不多與美元指數的表現同步,台幣的確「獨強」。

 

試問:台灣的GDP成長達到25%了嗎?事實上只在1%上面掙扎而已!

 

由上面引用的兩個重點來探討,結論直指「人為操控」。

 

那麼是「誰在操控?」「為何操控?」

 

「誰在操控?」-- 彭懷南的放任(放任也是一種操控手段)。

 

「為何放任?」-- a. 他想要第14A b. 為蔡女維持台股萬點的假相(早已價量背離)。

 

「放任什麼?」-- 放任外資炒作、予取予求。台灣只比新加坡那粒鼻屎大一丁點,在彭懷南的放任之下,拿台股及台幣來當避風港,且有利可圖。從台股成交金額來看:去掉外資,則為死水一灘。「死水一灘」才符合台灣經濟現況。

 

台幣以前隨著美元指數與主要貨幣同步波動,屢經各種考驗都平安渡過。前大波段,美元指數昇破85時,台幣對美元的匯率是34.85元(平安渡過)。三年前再達85時,台幣對美元的匯率是28.8元(危機出現)。張忠謀首先溫和地提出,應貶至30.5元,但沒人理。當他第三次開口後,彭懷南就K他一頓,還對媒體譏笑稱:「大家都貶,等於沒貶。」問題是:「大家都貶,台幣沒貶。」

 

尤其可惡的是馬老頭子,次日以總統身分替彭老頭子背書,說:「我不會把台幣貶值,因為進口變貴會沖激民生物價。」可笑的是「民生物價」從此起漲,至蔡女上任,更是一發不可收拾。十年前一桶三百元的克寧成人奶粉,漲到了七百元。台灣和乳源國紐西蘭有零關稅的自由貿易,台幣對紐幣又升值了25%,為什麼奶粉反而漲了一倍?

 

另外,東西和別國一樣好,但貴了20~30%,怎麼賣?如果宏達電降價30%,高階手機賣中階價,會變得今天這麼慘嗎?擁彭者說它的問題很複雜,來作辯護,那麼看看台積電!張忠謀被彭、馬K後,就懶得再說了,但上個月匯損達60億(從未出現過的歷史紀錄),只能苦笑。

 

老小子看了十年,看到「地表最強的貨幣」帶來的卻是「台灣史上最高的物價」;對著「彭神」的封號也只能苦笑,懶得再說了!

 

(註:文末附「天下縱橫談 - udn城市」中的好友留言。)

 

延伸閱讀:(按貼文先後為序)

收入120萬元免繳綜所稅? http://blog.udn.com/jfeng13x/90892255

俠士刺客vs. 賞金獵人  http://blog.udn.com/jfeng13x/93863172

農地農用為何這麼難?(郭華仁著) http://blog.udn.com/jfeng13x/94769390

川普考慮賣台灣F-35戰機及薩德飛彈防禦系統?  http://blog.udn.com/jfeng13x/99732573

緬懷仁安羌大捷的中華儒將(附:仁安羌村民支援建碑塔珍貴照片)

  http://blog.udn.com/jfeng13x/99979433

阿拉伯人為什麼都把自己老婆的臉蒙著?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1081677

臺灣又多了一個「日食之父」?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1589868

先平心再平路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4019766

 全球經濟崩盤?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4776798

 

貓靈子道長的留言:

 陸游吾友,你將貧道對台灣匯率問題的擔憂所想講的全部都說出來了,現在最怕的就是台灣在全球的產業供應鏈中被虛化,再加上貨幣急升後的反轉向下,屆時台灣將面臨通貨膨脹(幣值)後的通貨緊縮(人民花錢的心態),那對台灣的經濟會是最致命的一擊!

 就不知道好友對此可有應對之策?就個人而言.台灣的整體則是管不到了,也無需去管.畢竟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自保比較重要,希望你能說出來,讓大家參詳一下!有機會我也會談談自身的看法.

 出處: 美元正面臨崩潰邊緣嗎? - 天下縱橫談 - udn城市 https://city.udn.com/3011/1992729#ixzz4kM2izxdP

 閣主回覆:

道長好!說實話,升斗小民真的沒有多大的自保空間。似乎只有乘台幣正強的時期,在不影響生活的前提下,逢低買進些美元、人民幣,甚至一些些加幣,因為它在計算美元指數的七種貨幣中跌得最多(vs. 台幣)。以台、加兩國相比,我認為加拿大一直在兢兢業業地維持出口競爭力,國運應該比台灣好很多。

 出處: 美元正面臨崩潰邊緣嗎? - 天下縱橫談 - udn城市 https://city.udn.com/3011/1992729#ixzz4kM3V10xT

  

楊風留言:

彭懷南這渾蛋,我已經罵了他N年,卻一直沒時間寫文章罵他,今天終於碰到個明白人寫了出來。彭懷南的十三A,不也是西方捧出來的嗎?不巧又碰上馬英九這不懂經濟的人,不敢動彭懷南,蔡英文更不用說了。

台灣人可憐,陳水扁當總統A錢,馬英九當總統,心理也只想著拿國外各項評比的A,再加彭懷南的13A,台灣夠慘了,真的是無話可說。

出處: 美元正面臨崩潰邊緣嗎? - 天下縱橫談 - udn城市 https://city.udn.com/3011/1992729#ixzz4kM6ZMZiT

 

轻松一笑留言:

        当前世界仍然是美元时代,即以美元为基础货币的时代,人民币正在努力挣脱对美元的发行依赖。

         由于大量外资涌入台岛,台湾央行就要准备等值台币投向市场,其后果就是台币超发,货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这与之前人民币升值的道理一样。

         台币要摆脱当前的困境,也要学人民币努力摆脱对美元的发行依赖。

 出處: 美元正面臨崩潰邊緣嗎? - 天下縱橫談 - udn城市 https://city.udn.com/3011/1992729#ixzz4kM75PwQh

 

沁园春留言:

 我不懂金融货币,谈点感性认识。

台湾经济多年积弱,货币不降反生,实属反常。

彭淮南故意操作坚挺台币是显而易见的,但一直得到台最高决策层的力挺,所谓原因复杂又不愿祥谈,大概有难以启齿的原因。

原因自然与大陆有关,太多人都质疑台GDP 的算法不造假也是故意夸大,究其原因是不愿意被大陆抛开太远,人均所得若被大陆拉近,台人对大陆的优越感就会受挫。

货币汇率同样反应两岸人均所得的比照,台方尤其是高层一直都企图维持台湾人对大陆优越感,作为求独或据统民意的只要支撑,如此考量,高层背书彭淮南故意坚挺台币就属于维护据统民意的政治正确了。

 出處: 美元正面臨崩潰邊緣嗎? - 天下縱橫談 - udn城市 https://city.udn.com/3011/1992729#ixzz4kM7eR0zy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04746362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9 09:54
約廿年前,我就"看衰"台灣經濟,認為必被大陸追過.我的看法是,大陸學我們的重視軍公教,台灣學的是貶抑軍公教.(我第一次去大陸旅遊時,一個女導遊說她的一個親戚當國小校長,月薪是三百多;現在大陸的教師月薪已追上我們,有的更超過我們.教育為國家經濟的支柱.當然軍公也一樣重要.)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6-19 13:13 回覆:

其正老哥說得是!小弟在:語言的障礙(創譯與誤譯)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1810497 中「故事一」的那個老共訪問團是在天安門事件來訪。我們的回訪因天安門事件延遲了兩年。那時還是齊頭式平等:從勞工到教授都拿100元人民幣/月(少數例外,可能多拿二、三十元)。當時人民幣 vs. 美元的匯率是 8:1。一路看著人家追上來,還不「覺醒」,實令小弟感慨不已!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9 01:03
我點贊,老小子分析的很好。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6-19 05:04 回覆:
感謝 fllf....又多了一位知音!這次偶見「天下縱橫談」的舊文,因剛有人回覆而「更新」,才把「獨夫之見」吐吐。那知老小子非「獨夫」也,哈哈哈(剛在文末補貼上4則,從那邊收到的留言。)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8 15:46
没想到这里有位经济学家!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6-19 04:54 回覆:
只是多走過幾里路的路人甲啦,哪算得上什麼經濟學家?一號老小子謬獎,二號老小子汗顏,不過想著台灣的未來,就大汗淋漓了.....只能先修「平心」吧,哈哈哈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8 10:58
版主想過台幣貶值,國內汽、柴油價格每公升會漲到多少嗎?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6-18 11:27 回覆:
哈哈哈,汽油大概是屈指可數沒有飛漲的了(政府得壓著它,不許「亂漲」一通)。我們是外食族,到處跑,所以相當清楚「外面」的情況:有市場的行業都在不停地加價;沒有市場的行業則在拼命殺價(如女裝等),然後一個個倒閉,真的很慘,不過百足之蟲,吃喝玩樂得起的仍大有人在。.....這些不是本文重點,等到國際情勢一變,外資把錢撤離時,才是汽油飛漲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