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拉伯人為什麼都把自己老婆的臉蒙著?
2017/04/21 06:42:11瀏覽3189|回應4|推薦71

阿拉伯人為什麼都把自己老婆的臉蒙著?

 

本文轉貼自友人,但缺作者之名,如有侵權當立即刪除。

標題則為作者結語之:「現在明白了,阿拉伯人為什麼……」。

對逍遙閣主的啟示則為:

「現在明白了,執政朝野為什麼把八田與一的頭……蒙著誰?」。

 

福島災變後,天皇往訪災區的一對老夫妻,全台媒體均以聳動的「天皇下跪」標題連續報導三天,看得老小子啼笑皆非。適時收到國外友人傳來的此則故事,有「異曲同工之笑」,乃予收藏。今見「八田與一斷頭事件」亦具「風俗文化之笑」,特自檔案櫃中找出分享好友。全文如下:

 

阿拉伯人為什麼都把自己老婆的臉蒙著?

 

麥加其是我在沙特認識的第一個好朋友。一天,他熱情地邀請我和翻譯去他家做客。

 

這天上午,我們來到位於沙特首都市郊公路邊上的麥加其家。在他家的客廳裡,我被牆上一幅精美的人物畫吸引住了。真是太美了,畫中的老人栩栩如生,像孔聖人那樣威嚴、安詳。我目不轉睛 地觀賞著,禁不住連連誇道: 「這副畫真的不錯,這是我見過 的最好的人物畫。

 

話音剛落,我的腰立即被翻譯狠狠碰了一下,我陡然一驚,馬上想起了在當地做客的一個大忌:不能隨便誇讚人家的擺設或死死盯住物品,否則主人會以為你想 要,就會把這件東西送給你。而且主人送的東西客必須收下,不收等於瞧不起他。

 

想到這兒,我馬上閉上嘴巴,然而已經遲了,麥加其看我讚歎不已,微微一 笑,就把這副畫拿下來,用紙包好,塞在我手中。

 

麥加其告訴我,畫中的人物是他先父。他父親已經去世 10 年了,他至今還無時無刻不在思念他。

我聽了,一時愣在那裡:「這是他先父的遺像啊,我怎麼能收?可又怎麼退回去呢?」

 

還是翻譯機靈,他馬上說道:「他在國內是個裝裱師,專門裝裱畫。剛才看見你這副畫有點舊了,想拿去修理一下。」

 

麥加其喜出望外,忙說:「我的朋友,太好了, 我正想拿去修一下,現在好了, 拜託你了。」我只好硬著頭皮應承下來,其實,我哪會裱畫啊!

 

飯後,我們又在聊天,不知不覺天漸漸暗了下來。我沒有戴錶,心有點急,這時我又犯了一個同樣的錯誤:向麥加其問時間。他二話沒說,又十分慷慨地把錶給了我。望著麥加其,我真是哭笑不 得,只好胡說道:「我看見你的錶有點問題,看能不能修理 一下。」

 

這下麥加其奇怪了:「這錶沒問題,它一直走得很準時。」

 

我張口結舌,於是信口開河:「這錶在你們看來是沒問題,但在我們中國人看來就一定有問題。」

翻譯笑了,趕緊圓場:「這樣吧,這錶先放在麥加其這裡走幾天,如果沒問題就不要修了。」

 

有此教訓,我再也不敢把目光停留在物品上了,而是把頭朝上仰著,死死盯住天花板,我想:「你總不能把天花板拆下來給我吧。」

 

麥加其看我不斷朝上張望,十分納悶地說:「我的朋友,你是不是想要那吊燈, 等一下我把它拆下來吧。」

 

我只好苦笑道: 「我的朋友,吊燈我真的不想要,因為它沒問題,不需要修理。」

 

現在明白了,阿拉伯人為什麼都把自己老婆的臉蒙著!

 

啟示錄

 

看到多位前輩閣主(註1)有關「八田與一頭」的報導與分析,連日來,思維未息,深惑於此哈日若狂的蕞爾小島上,島民為何對老蔣恩將仇報?為何對壓榨集團的天皇走狗敬拜如神?

 

島民真的「盲目哈日」到不知「跪坐」為何物?不知日本人的尊卑取決於「頭」的位置高低及傾斜度?

 

抑或有心人在全面執政前,已開始營造「日本人多麼偉大」,連難見一眼的天皇都能向平民「下跪」?….. 想蒙著誰的眼、耳、鼻、舌、身(臉)、意?

 

對照本引用文「近於戲謔的結語」和諸前輩閣主對「八田頭」的分析,不禁長嘆:

「現在明白了,執政朝野為什麼把八田與一的頭……蒙著誰?」。

 

註1)前輩閣主:蕭何,蕭之華,華碩,貝勒爺,快樂水兵,耕夫,路況及 Blackjack(以交友先後為序)。

 

延伸閱讀(感謝 Master Hazel 教授此法):

臺灣又多了一個「日食之父」?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1589868

筆名陸游之出處及致歉 http://blog.udn.com/jfeng13x/88352586

陸游的分身 http://blog.udn.com/jfeng13x/92823028

學佛的老人--台大畢業50周年返校團聚有感 http://blog.udn.com/jfeng13x/80106868

漫遊土世界 http://blog.udn.com/jfeng13x/80825453

空白的優先名單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065069

學智慧需要突破「吃素障」與「不殺生障」: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184932

肉非葷腥:(破解「學佛必需吃素說」的迷思) http://blog.udn.com/jfeng13x/81291274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01081677

 回應文章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文章大慨有點誤導
2018/04/01 18:49
1979年至1982年我在沙烏地阿拉伯政府的農水部服務,曾住首都「利雅德」和夏都「Taif」,Taif是華僑的集中地,全是內戰時從中國甘肅、寧夏遷到此地的伊斯蘭教教徒,我們的僑選監委馬經武與僑選立委馬國祥都是住在這裏的,因爲我在榮工處Taif聯絡站搭伙,所以幾乎每天都跟當立委前的馬國祥見面,也認識許多華僑,偶而也會應邀到他們家做客,他們跟當地一般的伊斯蘭教徒完全相同,嚴守伊斯蘭教的規定,男女授受不親,連結婚大典也要男、女分開慶祝,連銀行也有女子專用銀行,出門帶面紗及穿黑袍(Abiya)是遵照教規行事,而且阿拉伯人也沒有那麼慷慨,我在Taif的辦公室只有我一個非教徒的外國人,相處那麼久從來沒有你喜歡的東西他就送給你這回事。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8-04-01 19:13 回覆:
先向您道歉,這的確只是「外人」編的笑話,如美國人的「波蘭笑話」及加拿大的「紐芬蘭人笑話」一般,如果看在有關人的眼裡,真的會受到傷害。 Sorry!加拿大倒是一個「異域」,紐芬蘭人笑話,如果由外地人說出,他們會生氣;但他們自己人則毫無拘束,而且大書店及書報攤常可見到出版物。我買過一套四冊的,笑得半死,但並不會歧視他們。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17/04/25 16:33

哈!哈!哈!太好笑了。最後一句,連上阿拉伯女士帶頭巾一事,真乃神來之筆。(不過,阿拉伯人看了,不知作何感想?)


有些人天生犯賤,罵他打他,他就服你,給他吃好穿好,他還看你不起。所謂賤骨頭,其此之謂歟?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4-26 01:33 回覆:
在狗都不啃的賤骨頭堆中,幸得優迪園中有知音一同笑傲江湖,哈哈哈.....
不過千萬別在阿拉伯國家開這種玩笑,老小子在大馬士革,只是質疑為什麼女人不能有五個丈夫?就差一點兒被殺掉,哈哈哈

李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笑死偶了!
2017/04/23 03:35
我這麼聰明,今天第一次聽到。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4-26 01:20 回覆:
貝勒爺篇篇妙文,老頑童天天享用,總算有一丁點兒回饋了,哈哈哈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2 10:42
這拐彎抹角的寫法,很具創意!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4-22 19:31 回覆:
只是突發奇想,難入其正老哥法眼,哈哈哈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04-22 19:31 回覆:
只是突發奇想,難入其正老哥法眼,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