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麗一族》觀後感(上)浮華下的荒謬家族
2007/04/12 01:12:52瀏覽5874|回應2|推薦10

其實本來未看過日版的《白色巨塔》(反而是看了台版…),所以縱使原著作者山崎豐子的名頭響噹噹,也未有足夠的理由一口氣一天看完十集,甚至是迷上,要立即追看原著小說。

就當是因為迷上木村拓哉吧,反正最近看了《武士之一分》,對木村的演技刮目相看,雖然不能說得上是實力強橫,但的確跳脫了以往偶像耍酷的形象。

《華麗一族》是以六、七十年代日本為背景,講述金融及製鐵業的劇集,戲中出現的東京大街場景甚有古樸雅致味道,日本現在還有如此古舊的影城嗎?正在覺得有點眼熟之時,看到字幕,原來是上海影視樂園,難怪!一會兒變身三十年代的上海灘(現在熱放的《新上海灘》應該也有到此取景吧?我記得幾年前港劇《衛斯理》有),一會兒成為六十年代戰後的日本…

劇中主要的矛盾對立,就是萬俵家族的一對父子:老謀深算的老父VS熱血理想的兒子。為了對抗政府主導的銀行合併,免得家業阪神銀行被吃掉,萬俵大介施展各種方法,力圖「以小吞大」,保住萬俵家族的領導權;對製鋼業有濃厚感情,不想臣服於外間市場的控制,萬俵鐵平亦是用盡辦法,以企集資興建高爐,希望鋼鐵廠能夠自給自足,不用依賴別人提供的原料。

兩人的理念本來沒有對錯之分,但一個為求目的不擇手段用盡詭計,另一個堅持信念光明磊落坦蕩蕩,觀眾就有了「忠、奸」之分。某程度上,兩人的理念分歧有點像《白色巨塔》的對決。(雖然我未看過,但略知劇情…)

對劇中有關銀行吞併的商戰概念,或鋼鐵製造不甚了解,最關注的還是劇中感情走向,「感情」的意思不只是男女之情,還包括當中的親情:觀眾最初一定會對作為父親的大介,一直厚二子銀平薄長子鐵平不以為然,就是因為鐵平與他父親敬介相似那麼簡單嗎?

慢慢揭開故事,原來大介一直懷疑鐵平其實是敬介強姦媳婦所生的孽子,這個貫穿全劇的懸念差不多用了六、七集來舖排,幾乎所有人都認定為「事實」的時候,最後以一個twist來否定一切,鐵平確實是大介的兒子作結,可謂一個頗高明的安排。

雖然血型誤會的確太草率(但顧及劇中的時代設定是六、七十年代的日本,醫療設施沒現在的先進,還是可以包容),但對一直對兒子妒恨交加,以產業之名不斷「折磨」鐵平的大介,最後終於可以看到他對兒子有關愛的眼神,內心仍然悸動。北大路欣也把這個老謀深算,卻又為名利權慾折磨的矛盾人物演得活靈活現。(所以也無法相信,七十年代的電視版中,北大路欣也演的是二子的情人一之瀨四四彥!)

一直被懷疑是祖父與母親亂倫生下來的孩子,而備受父親冷待無視,鐵平心底最大的渴求,是得到父親的認同,所以對鋼鐵業滿懷理想,希望以一番事業得到父親的一句讚美和笑容。

只是沒想到這一腔熱情,以及敬介的隔代遺傳,竟被大介視為眼中釘,甚至是除之以後快──當然,就算大介早知鐵平是親兒,亦會因為雙方的理念及利益,而發生後來阪神鋼鐵被合併的結果。木村的外型及演技,讓正直熱血的鐵平更顯得衝勁十足,朝氣勃勃,亦是因此大家對鐵平的結局大表錯愕。

但要明白,多剛強正面的人,接二連三受到多方面的打擊,都會變得脆弱無比,更甚是這些打擊主要由親人一手做成,大介還要補上一句「如果你沒有出生,我或者會好過一點」,試問鐵平又怎受得了?不過看到一些日本報導,木村對劇中的結局安排也不認同,多方拉鋸後終於留了最後一句「我為何不去看看明天的太陽?」的尾巴,為絕望的鐵平留下一點反思。

【二之一】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888471

 回應文章

beemay
看了原著再看日劇
2010/06/23 12:04

1.我覺得原著很好看,但是照本宣科的翻拍會太沉重,因為原著的主角是萬俵爸,充滿了萬俵爸的心機與算計

2.如果不是木村拓哉演鐵平,應該不會這麼砸重金拍攝,如此考究的場景道具服裝,讓人驚歎,影像化的衝擊超過文字的感受

3.看原著的時候,覺得對鐵平高大黑皮膚的設定好像不太符合木村呢,對於原作者稱讚木村符合腳色的發言覺得很懷疑,這是場面話嗎?

4.原著裡面的鐵平最後自殺,我覺得是懦夫的行為,所以不是很喜歡原著的鐵平。電視劇因為主角威能更加強了對鐵平的正面劇情,很多場面看的好熱血,反而令最後的自殺更突兀,而且我不贊同這種美化自殺者的行為(不過如果拍成他殺就更加奇怪),而且原著裡面鐵平的死沒有被描寫成像電視劇一樣帶著那種解救家族的感覺

5.電視劇為了強調鐵平的好,美化了萬俵爺爺的形象,其實我在看原著的時候一直覺得萬俵爺爺根本就是大壞蛋一個,至少沒有比萬俵爸好多少(為什麼大家都不譴責萬俵爺爺染指媳婦的變態行為?而且萬俵爺爺的腹黑程度應該更勝萬俵爸),覺得改編的比較偏頗的就是鐵平自殺突兀化與美化萬俵爺爺這點

6.原著我最喜歡的是,可以看到萬俵爸如此算計的活著,為達目的連兒子都可以犧牲,是因為心中最脆弱的一處仍深深害怕著自己不能超越父親,也就是這個角色如此立體的原因。我私心的認為如果電視劇的主角鐵平,不是被一直描寫正面的形象,而是也能表露出類心的脆弱(也許鐵平也想超越爸爸,或是很想得到爸爸的愛...),能把這個角色弄得向原著的萬俵爸這麼立體就更棒了,我相信木村的演技也辦的到

7.整體來說電視劇已經拍的很棒了,木村的部分,演的很到位,演技有突破,西裝帥到不行,與兩位女性(老婆與舊情人)的互動場面很好看(雖然也是原著沒有的劇情XD),自殺的畫面真的是美到不行(雖然我不贊同神話自殺者),一片大雪茫茫空寂的意境,值得回味

8.以木村的地位,他應該多做這種挑戰才是

*^_^*(jessfongpk) 於 2010-06-25 13:44 回覆:

感謝認真詳細的留言!

原著的確很好看,而且也不是首趟搬上螢幕(七十年代拍過電影及電視劇,以萬俵大介為主角),TBS這樣拍不失為一個新嘗試。至於山崎豐子,可以當是門面說話,亦可以解讀為「木村只是演繹他自己的鐵平,不是我筆下的鐵平」,但以山崎老師的文學地位,不需要跳出來為TBS背書(而且她讚木村的話之節目是朝日的…),印象中她沒有為CX的《不毛地帶》出來背書,所以就當是她個人對木村的欣賞吧…

我認為木村也有演得出「想得到爸爸的愛」,但全劇鐵平的角色始終是正面為主,跟舊情人的關係沒有過份渲染(原著的不是舊情人,卻有肉體關係)…《華麗一族》是我認為木村成功轉型的重要作品之一,可惜給予他這種機會的影視創作人不多,今季的情況更叫人惋惜…他是值得從另一戲路上作更多挑戰…


Yasujiro
鐵平最後講的那句話
2010/06/12 05:46

鐵平最後講的那句話是:

でも僕は、なぜ明日の太陽見ないのだろう」

不是你這裡說的「我為何看不見明天的太陽?」,而是「但是,我爲什麽不看看明天的太陽?」就是,他對自殺仍然有猶豫。

所以,我們才會看到鐵平在雪花紛飛、淒冷幽暗的山巔,在按獵槍自盡前,神情一直很遲疑。直到短暫的日光突破厚重的雲層,一抹暖陽照耀臉龐,他隨之淺笑,才下了決心。這個轉折,是這個劇本的諸多伏筆中,最精彩的。

*^_^*(jessfongpk) 於 2010-06-13 15:38 回覆:

感謝留言。當時我是根據翻譯,可能有錯,請見諒。

想說這句話,是木村幾經辛苦向劇組爭取要求加的XD因為他不認同鐵平自殺的選擇,但劇本安排他自殺,他想以這句跟觀眾說「自殺不能解決問題」…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