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交響情人夢》系列──野田妹的癲喪與哀愁
2010/03/08 00:39:08瀏覽8343|回應0|推薦11

(由於筆者未看過動漫版,本文談及的劇情全以日劇版為準,謝謝!)

改編自二之宮知子同名漫畫的日劇《交響情人夢》堪稱近年經典之作,不只捧紅劇中演員,還可以衝出本土,在亞洲其他地區包括香港、台灣及韓國均大受歡迎。於是日本富士電視台遠赴歐洲拍攝特別篇(2008年)和電影版(2009年及2010年),受歡迎程度仍然不減。現正上映的《交響情人夢最終樂章前編》,可謂把日劇版的精髓保留甚至發揚光大,所以喜歡日劇版的朋友絕對不容錯過!

今次想談的是女主角,本名野田惠的「野田妹」。《交響情人夢》日文原名為「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直譯應該是《如歌般的野田妹》(一譯野田廢),相比男主角千秋真一,明顯野田妹才是故事真正的主角。觀眾看到野田妹的出場,是一個隨意能彈出一手好鋼琴,但不善打理自己生活,言行舉止瘋癲的女大學生。她最初倒追千秋王子,不顧矜持豁出去地主動親近、偷吻,各種行為極盡誇張之能事,觀眾看得非常愉快。

慢慢地,故事帶出了野田妹瘋癲以外的另一面,由她抗拒換鋼琴指導老師開始,揭示小時候的傷痛經歷──明明喜歡彈鋼琴,卻被鋼琴老師的「軍訓式」體罰教導嚇怕,對密集式訓練有心理陰影。而且面對音樂造詣上,無論指揮、鋼琴或小提琴等都近乎完美的千秋師兄,野田妹便會在「女追男」的起勁狀態中回復過來,流露出她的迷惘和不忿。此時野田妹不再是瘋瘋癲癲,而是很正常地會發飆(日劇版第10集),或者默默流著淚說「不公平」(電影版前編);同樣,就算最終得到千秋師兄的痛愛,當她看到有強大的情敵──天才鋼琴少女孫蕊時,野田妹亦會不自覺地流露「不值得配有千秋的愛」的自卑自憐。

瘋癲耍傻的背後,原來是極度自卑。千秋王子在戲中雖然擔任男主角,但以他的「完美」程度,充其量是女性的object of desire(投射慾望的物品);反之野田妹能讓觀眾(主要是女性)代入,同喜同悲,感受到她的焦慮與不安,單身時倒追意中人,覓得有情郎時又患得患失,既怕配不上又驚被人搶……應該不少女性觀眾曾經有野田妹的不安吧?角色心態寫得極細膩,加上特行獨立的鮮明個性,觀眾應該很難討厭野田妹呢。

成功演繹野田妹的上野樹里曾經在訪問中提到:「(野田妹)有個悲慘的過去,才可以將往後開心的劇情發長,層次推得更高。」或者大家可能忽略了,幾乎所有喜劇角色皆有悲劇元素,極喜與極悲,其實只在一線之間。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3833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