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墨爾本近郊的七月冬季聖誕:淘金歷史園區 Sovereign Hill 光之仙境
2019/12/28 14:05:56瀏覽1595|回應1|推薦41

聖誕假期坐在室內吹冷氣,戶外是攝氏三十度的溫熱,突然想起今年七月的「模擬」聖誕節,趕忙將相片挖出來分享,順便藉由圖文來回顧一下半年前的寒風與燈光!

南半球的聖誕節總是在炎炎夏日中來臨,雖然穿著T-Shirt短褲到海灘邊烤肉(人肉?)也別有一種風情,但是有鑑於聖誕節與歐洲白色冬季的歷史淵源,總覺得聖誕節就是要配上冷颼颼的風(最好再飄一些白茫茫的雪)才道地!

可能抱持這種感覺的人不在少數,所以墨爾本周遭不少店家和觀光景點選擇了在最寒冷的七月舉辦「年中冬季聖誕」活動,配上五彩繽紛的聖誕裝飾、聖誕樹、歐洲聖誕市集風格的小攤販,以及紛飛的人造雪,來感受一下北半球的聖誕氛圍。其中又以距離墨爾本西北方向115公里的 Sovereign Hill 所舉辦的冬季聲光秀 Winter Wonderlights 最為遠近馳名。

Sovereign Hill 疏芬山位於維多利亞省第三大城 Ballarat (人口十萬),十九世紀中期的 Ballarat 曾經是淘金重鎮,從歐、亞、美洲大批湧進的淘金客帶動了 Ballarat 以及鄰近地區的發展,也連帶讓主要港口所在地墨爾本一躍成為大英帝國成長最迅速的城市之一,外來人口更是由1840年時的一萬人瞬間增長至1854年時的十二萬人,風靡一時。

隨著黃金於二十世紀初淘盡,長達五十年的淘金熱走入歷史。Sovereign Hill 就是當年為數眾多的金礦山之一,1970年經由修復與重建成為淘金古鎮觀光景點,除了博物館之外,更有仿照十九世紀中期的復古主街與建築,雜貨店、蠟燭工坊、打鐵匠、珠寶商、藥局、糖果店、小劇場、家具行、印刷房、小木屋內的家庭式刺繡縫紉,工作人員也全都身著維多利亞時期服飾,在店鋪內販售古樸商品、展示傳統手工藝製作,或是在特定時間表演巡邏與鳴槍。

小棟並列的建築物不只外表有歷史感,昏暗的室內、冬冷夏熱並且絕對透風的牆壁以及木頭或砂土地板,完完全全重現了一個半世紀以前最真實的生活質感,雖然說是很逼真但是也實在是頗為驚悚。還好入內參觀這些建築時是遊客最多的明亮下午,要不然應該是根本不敢進屋吧。

到蠟燭工坊觀看手工蠟燭製作過程,順便體驗了一下替蠟燭染色,用粉紅、黃、藍三色液態彩蠟以交替沉浸的方式染出五彩蠟燭。

又去觀摩了復古風味手工糖果製作過程。

到訪 Sovereign Hill 的那天氣溫很低(記得日落後是攝氏五、六度左右),又斷斷續續下著雨,到了下午四點左右飢寒交迫地逃入(相對)明亮溫暖的餐廳(當然也是有壁爐和紅色天鵝絨的十九世紀裝潢),坐下來直到吃了兩口火雞酥皮鍋派(pot pie)之後才想起應該先照一張相片留念!

雖然吃過很多雞肉派(整個都是派皮包裹),也喝過很多次瓷碗裝的派皮濃湯,但是濃稠的火雞肉餡料直接裝在小鐵鍋裡、上面蓋著烤酥的派皮上桌(配小紅蘿蔔與馬鈴薯泥),還真的是第一次見。

從天亮終於等到天黑,小鎮內的裝飾燈也明亮璀璨了起來。

重頭戲是五光十色的燈光秀,各種動畫影片投射在街道兩旁的屋舍門面,配上時不時從屋簷邊配合快要將人冰封的晚風噴出來的人造雪花(細看其實是很小很輕的泡沫團)、興奮無比的大小朋友們衝來跑去、緊張的父母家長看著自家孩子別被人流沖散、此起彼伏的尖叫與歡笑聲、還有隨著陣雨反覆撐開收起的各色大小雨傘互相碰撞,真的是令人眼花撩亂、無比絢麗「凍人」。

雖說人擠人的主街彩色燈光秀才是這場冬季聲光秀的主題活動,但是我覺得真正讓人有彷彿置身於歐洲聖誕之感的,反而是山丘上住宅區(當然也是依照十九世紀的小屋原樣搭建)的溫馨小燈,也有可能是此處遊人較少所以比較安靜寧和吧。

最後以一張很多年以前在德國聖誕時節冰天雪地的旅遊照片,劃下這篇南半球冬季聖誕記錄的句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nnifergao&aid=131411477

 回應文章

Novemb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4 06:35

爆竹一聲除舊歲,桃符萬戶慶新春

祝您 新春愉快 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