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7/11/09 00:44:15瀏覽4063|回應6|推薦70

引用文章看招! 噴火龍女士

crystalsun的文章重點不在這個字,卻讓我憶起十幾年賺吃生涯中,遇上的形形色色摳門鳥事嘔事,一落筆居然停不下來。終於按下「發表」鍵後,又想起一籮筐,乾脆獨立發文。

有些老闆摳門慣了,「節約」這詞兒雖然不曾形諸文字,早已內化到行為舉止之中。比方說,考核財會人員的績效,居然看拖延付款日數;有本事的用種種理由拖上三個月才開票,票期竟然又是三個月

當過幾年個體戶,所謂freelancer或日本人說的self-employed,最怕這種公司。案子早已了結,交貨驗收都過了,貨款卻始終不見蹤影。那時年輕氣盛,氣不過跑去責問業主的帳房(老式家族企業,這種人通常是老闆的至親)為何遲不付款,「績效」兩字就是從他嘴裡吐出來的。鬧半天拖欠我半年款項生出的利息,用來發他的年終獎金去了。因果報應,後來業主有事相求,我說款項要全數預先付清,見到錢才開工。雖然後來不了了之,總是出了一口惡氣。

單幹的時候追著錢跑,吃了不少苦頭。沒想到後來進一家大公司管起外包專案,媳婦熬成婆,輪到別人吃苦頭。記得有個freelancer被我充軍到以色列,機票錢還要他自己出。不過這家公司制度算是健全,倒不至於無故拖欠,扮起黑臉理直氣壯,還對得起良心。

出國在辦公室打地舖的事我也聽過,有時候是公司規定住宿舍,卻沒有空房,辦公室就拿來權充一下。更差的是老闆給的差旅費不夠開銷,一天只能吃一頓,於是能省則省,拿住宿費補貼。一定非住旅館不可,就找供早餐的;倘若運氣好有包肥,就私帶一只便當盒進餐廳。這意思明白吧

後面這種公司的出差人員若是單獨行動,當然不容易住到有包肥早餐的高級飯店。台灣中小企業多,流行所謂參展團,同業組團共赴某地參展,由旅行社張羅食宿,待遇相對好一些。那回就是這種場合,看到某公司的代表用早餐時每人拽一只便當盒,遮遮掩掩、有吃有拿。問起究竟,那苦水可多了。原來該公司差旅津貼跟不上物價,大陸東南亞還過得去,到歐美日本等消費水平高的地方,就得餓肚子了。變通之道,就是偷裝便當作午餐,只夠吃一頓的日當,就集中到晚上啦。

有些公司剋扣員工的名目五花八門,令人嘆為觀止。我親身的經歷是,有一次出差三天,報銷時竟被扣掉一天膳食費日支費;理由是飯店供應早餐,而住宿費公司已經替你付了,於是每天扣三分之一。虧他那麼厲害,還上網查到飯店是供早餐的。更有甚者,旅途中若有飛機餐可吃,那一頓的膳食費日支費的三分之一也得扣掉,因為公司替你付的機票錢裡頭,顯然已經把你餵飽了。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老闆剋扣成性,員工自會摸魚找補。頭一回被扣款覺得不可思議,因為前一個工作的經驗,差旅費按日支給,不分膳食雜支,舉凡提不出單據報銷的,都包含在日支費中,省下了就是你的,也不會要你繳庫。那天回國,凌晨五點摸黑奔赴機場,根本來不及受用飯店的早餐,下了飛機還趕回公司加班到半夜,想起來就一肚子不爽。老闆的帳房當然不管那麼多。前輩聽了大笑,說我真是個老實頭。像他就算沒事,早上也到分公司哈啦幾句,讓業務報公帳請吃過午飯再走,下飛機就直接回家睡覺

另一家公司的國外業務長期以來只用email和總部連繫,有些講求時效的案子往往因此失了機先。問他怎麼不打電話,答案是財會部門對國際電話費會「逐筆審核」,打報告吃不消;不想自己出錢,就等回到辦公室再上網囉。乍聽之下啞然失笑,電話費還要逐筆審核,帳房人太多太閒了嗎?後來待久了自己多少遇上,才知花大錢養人來替老闆厲行節約,不是什麼無稽之談。

相對來說,也有比較人性貼心,不那麼摳門的公司。記得某公司的出差費用裡,有個名目是打電話回家報平安,可以用電話卡或旅館帳單報銷。金額不大,卻能讓出外拚搏的員工感覺窩心。所謂投桃報李,這家公司的員工遇到狀況,相信絕對不會因為擔心能否報銷,而遲疑著要不要拿起電話筒。

住宿規定兩人共用一間,是很多公司省錢的招數。倘若在美國,我倒不會特別介意,房間大嘛,而且通常可以要到兩張床,各睡各的。但是在寸土寸金的日本東京,房間已經夠小了,還要擠做一堆,就很令人不悅了。有回和老闆一起出差,頭晚按公司規定住雙人房。次日一早用餐,老闆睡眼惺忪,原來敝人鼾聲如雷,他一夜沒閤眼。我便趁機建言:這東京的雙人房,不比兩個單人房便宜多少,何苦為了省一點錢受我虐待?老闆一聽有理,當下就改成一人一房

對了,有些公司為了鼓勵節省住宿費,如果員工借宿親友家,公司會發一筆小錢補貼員工,名目是購買禮物餽贈親友。對某些人來說,吃人家的住人家的,再把這筆禮金暗槓,出差就等於領雙餉啦。公司只付不到住宿費一半的小錢,自然也是樂得大方。至於被借住的人感覺如何,冷暖自在人心,我就不好多說。我自己若有可能決不在親友家借宿,免得種種敗行劣跡給人看光,遭人竊笑事小,萬一翻臉就不妙了。

摳門老闆的德行罄竹難書,久而久之員工不趁機佔點便宜,就吃虧了。其實儉約過了頭,對生意未必有好處。聰明的老闆善待員工,員工自然肯賣命,業務就會蒸蒸日上。可惜大部份老闆就算懂這道理也不肯做,難怪成功的總是少數人。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1359672
 引用者清單(1)  
2007/11/24 19:25 【企鵝爸爸的網誌】 不是每個人都是老實人:老是被指使去買東西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每個人都是老實人
2007/11/24 19:22

看到老闆摳門,員工因法破解,想到了一件事。

受氣包從小老實,上了高中到了台北市以後,才開了眼界,有些人就會吃老實人。我算是有點外向,有幾次和一些高中生(跨校)去郊遊,露營等,不知何故,老是被人當做小的,被指使去買汽水,冰淇淋,香煙等東西。幾次以後心理雖然不高興,但是又不知道如何拒絕。

有一次又被指使去買東西,因為要買的東西比較多,這次有另一個人和我一起,又被指使,我的臉色不太好看,但那人卻高興得很,欣然受命。

我心想大家還在等著要吃東西,那就快去快回,就走得很快,那人卻慢慢走,還問我在趕什麼?我把我的想法告訴他,他笑笑的對我說,人家把你當小的,你還這麼賣命啊?他們想要吃東西,自己不會去買,為什麼指使人呢?我們來買已經對他們很好了,不必趕成這個樣子。

只見他慢條斯理,來到了攤子,問我有沒有什麼想吃的,他用那些人給的錢買了東西後,就自己先拿來吃,也給了我一份。我說這樣不太好吧?他又笑笑的說,幹嘛,被人當小的來買東西,不必走路工嗎?

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07-11-24 23:42 回覆:
哈!老兄高中時代就有所覺悟,可喜可賀!不像我,出社會吃了一堆啞巴虧,才慢慢開竅。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儉字大成這樣~
2007/11/21 22:40

我一數(ㄕㄨˇ)之後就明白啦,四個"人"擠成一堆,還只管兩張"口" 。

當老闆的只好拼了命的苛刻,省小失大還沾沾自喜。當員工的當然得自立救濟,張大了口吃一頓管三頓愈學愈聰明...

啊~ 運用之妙,存乎一心啦!

只是,生意講究的是日久天長,永續經營。你怎樣對待別人,人家也就如何回報你。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07-11-23 22:55 回覆:

這拆字學問太厲害啦,佩服佩服!

還有那字體,選的也是只長骨頭沒長肉,風吹便要發抖的細明字,藉傳統書法藝術來烘托一點心情。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入
2007/11/11 11:07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07-11-11 16:26 回覆:
哎喲!這棒字好大,彷彿被捶了一記。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不是節儉
2007/11/09 19:02
是壓榨,我會很想知道這種摳老闆怎麼樣對待自己家人,是不是很肯花錢? 既然公司這麼省,整體經濟成長了嗎? 競爭力提高了嗎?

企業擁有好人才是趨勢,不是資金,因為有效率的資金市場可以取得資金,人才卻不一樣,嬰兒潮退休後,勞工市場會有大變動,現在歐洲也感到缺乏人才的壓力。中國大陸也一樣! 到時台灣的人才外流會更明顯。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07-11-10 00:35 回覆:

家族企業的摳老闆如何對待自己家人,要看他摳門的道行。直接花錢就太明顯了,容易引起反彈。比較常見的是養一票無所事事的自家人,在帳房等機要、不放心交給外人的地方。

前兩年聽說的例子,某公司MIS部門人力豐沛,平均一個人服務八個人。我說貴公司員工好福氣啊,IT化必然日進千里,平時電腦有個小小故障,不是搖個鈴服務就到?

他說:屁啦,MIS裡頭有一半的人,成天沒別的事,專替老闆檢查員工來往信函,監看有無利用公司設備玩部落格

我說敝公司MIS人手不足,跟老闆騙了一筆錢買軟體來搞這檔事。貴公司何不比照,可以砍一半人頭?

那誰替老闆養他們?此公望我如火星人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曾是帳房
2007/11/09 13:05
不過都是外商公司,所以你說的聽起來就像天方夜譚. 但也看過那些壞帳房的嘴臉. 下次又可寫一篇文章.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07-11-09 23:56 回覆:

咦!內線爆料,精采可期。

公司成長到一定規模,有了制度,這種烏七八糟的事就會少得多。我侍候過的老闆當中比較像樣的,也多半出自外商。

(這可不是崇洋媚外。拿電影做例子,以前總覺得洋片比國片水準高,後來發現洋片,尤其是美國,爛片多如過江之鯽。只是沒有一定水準出不了海,更不可能漂洋到台灣來,如此而已)


GigglyFis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算我運氣好~
2007/11/09 10:04

從沒在這些摳門公司上班過~  出差都是吃香喝辣的, 還住五星級飯店, 一天至少兩餐都是吃 buffet.  出差餐費就會自己扣下來不好意思申報. 

不過機場來回接送計程車或是出租車的費用, 公司一定會出. 

運氣不錯吧?!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07-11-09 23:39 回覆:

真令人羡慕

下次準備炒老闆魷魚的時候,再來向妳請教門路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07-11-10 01:03 回覆:

甭提機場接送。我待過最摳的那家公司,規定只能搭機場巴士。奇哉,五位數字的機票都開銷了,還要計較這幾百塊錢

老闆如此,員工難免要問:那市內交通呢?公車票可不可以報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