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軍歌比賽就在今夜
2008/01/05 00:06:48瀏覽4419|回應2|推薦48


中學時代喜歡遊山玩水,不過唯一負擔得起的,是當年救國團辦的團康活動。名額有限,大家搶破頭。高三畢業那年,本來沒去爭取,不料有個社團朋友因故退出,把名額讓給我。於是考完聯考,就跑到苗栗山區踏青去。

報到時才發現,這一梯次都是高一、高二的學弟妹,如我這般老骨頭鳳毛麟角,順理成章、眾望所歸地成了小隊長。原本是考完出來散心的,豈知成了保姆不打緊,團部交下任務,最後一夜的惜別晚會要舉辦軍歌大賽,小隊長得督導練習。那年頭老蔣才升天,小蔣還在世,軍歌從小到大沒少唱了。只不過敝人腦後生反骨,偏就不愛唱。因此別組一得空就勤加練習,本小隊放牛吃草,任憑嬉戲胡鬧。

惜別晚會當天中午,眼看事到臨頭,不容混賴啦,遂拾起一根籐條,擺出頭兒的架勢,召集隊員整飭綱紀。問大家要唱什麼?眾人七張八嘴,這首不好那條不會,很意外地,竟找不到一支大家都能唱的軍歌。只剩半天,事實上扣除各種活動,大約不到一小時可以練習。要教到大家都能唱,還要步調齊一、精神抖擻(不然怎麼叫軍歌?),大概是沒指望的。

眾弟妹不知所措,做大哥的不拿出點辦法,晚上唱得零零落落窩窩囊囊就難看了。一時惡向膽邊生,問大家最近流行什麼?要節奏快點兒的。這個答案可就簡單多了,意見很快整合,每個人--包括閉關K書一年的我--都會唱。

丘丘合唱團的「就在今夜」!

「這可不是軍歌!」馬上有人質疑。我說這種比賽重在精神抖擻,唱得大聲有勁,內容不重要。你是要唱一首活力充沛的流行曲呢,還是一條拖泥帶水的正牌軍歌?

「會不會被記過啊?」那年頭學生擔心這種事不是沒理由的。面對這個問題,帶頭大哥當然只有胸脯一拍,有事找我!其時高中已經莎喲娜啦,大學還沒著落,就算要記我過,也還不知輪到誰,到時再說。

於是由長得很可愛的學妹編了幾個簡單動作,大夥兒演練幾回,正式演出前再複習一遍,就上場了。登台前交代,動作做錯沒關係,只管放聲吼就是

不能說現場反應良好,比較近乎一片錯愕。別組當然聽我們練習過,可大概沒人會認為這是參賽曲。喜歡這首歌的熱烈鼓掌,其他人多半默不作聲。猜想大家心裡的疑問,大約也不出原先自己隊員提的那些。不過成績發表後倒沒墊底,名次約莫在中段,也許青春洋溢還是蠻振奮人心的。原以為會被輔導老師約談,準備了一套說詞,結果也沒用上。

第二天結訓,敝小隊長獲頒獎牌一塊,名堂彷彿是領導有方之類,有點汗顏。不過大家高興就好,因為除了軍歌比賽之外,本小隊表現不惡,總成績大約是第二、三名,人人有獎。然而對我個人而言,最高興的那一刻,還是在回家的平快車上,翻閱剛買的報紙,從大學榜單找出了自己名字。結果雖不盡理想,相對於自己的努力程度,也還算合理就是。於是在滿車廂的隊友、梯友祝賀聲中,結束了我的最後一次救國團活動之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1509474

 回應文章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軍歌與丘丘
2008/01/05 14:32

你真是被放水到了得天獨厚人神共怒了

不過可見當時丘丘這首歌有多紅啊!!

我也很喜歡!!!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08-01-05 16:41 回覆:
說不定評審老師當中也有人很喜歡。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不對題
2008/01/05 11:39

軍歌比賽唱就在今夜,明顯的牛頭不對馬嘴。作文評分有一個原則,那就是如果文不對題,不論文句再優美,內容再豐富,一律零分。

評分人員明顯放水囉。。。。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08-01-05 13:56 回覆:
嘿嘿,我也覺得被放水了。猜想不是因為小隊長可愛,也許是學妹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