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杯倒
2008/05/24 21:11:44瀏覽3748|回應2|推薦42

學生時代喝酒的機會不多,酒量深淺大都沒底。高中有位同學邀幾個死黨到卓蘭家裡玩。那時候盛產柑桔、水梨,果粒既大又甜。主人家長輩慇勤好客,教我們幾個毛頭小子,到果園裡自己摘,吃個飽。臨別之際,老人家取出一瓶自釀的白蘭地,每人斟了小半杯。

「可不是小器。別看這酒香香甜甜、入口即化,其實比高粱還烈,後勁很強。喝多了,怕你們有人回不了家。」

其實也就一小口,而且的確香甜可口;平日我們一干窮學生,只喝過啤酒和味如馬尿的紹興(某同學評語),那有機會享用這等瓊漿玉液,都是一飲而盡。

剛開始沒事。高高興興和主人家告別,一路唱歌到巴士站,排隊買票時才發現,有個人傻了。其實方才路上就沒聽他開口,只是大夥兒在興頭上,沒留意。

此人如殭屍般排到售票口,卻沒說話。售票小姐問他到那裡,也不答腔。同學看情況不對,都過來叫喚。有人伸手搧他耳光,毫不見效,十足的呆若木雞。可怎麼辦呢?總不能僵在隊伍裡乾耗。做主人的同學跟售票員說:「他跟我們一道的,一樣到台北。」

買了票等車,大夥兒又擔心這傢伙萬一嘔吐可怎麼好,跑去張羅了幾個塑膠袋。所幸他老兄上了車以後,就一路睡回台北,相安無事。

下車各自轉搭公車回家,此人還是不吭氣。有人問一句:「你確定能自己回家嗎?」,換來一個點頭,算是幾個小時以來唯一的反應。又問幾句,看樣子神智是清醒的,就放他自己走了。

隔天這小子打電話來,問回台北的車錢是誰幫他出的。

幾句話交代完,忍不住唸他:

「你也太誇張了。也不過就喝了一口,怎麼好像中邪似的?」

「不知道啊。其實你們說什麼做什麼,我大概都知道,可就是沒辦法反應,腦袋昏沈沈地。」

「什麼!這麼多人喝酒,就你有事。以後給我少碰!」

「昨天確實是我第一次喝酒啊!」說得可憐兮兮地。

這才想起來,他果然說過這話。只是當時一票人起鬨,說什麼連一小口都喝不了的是小孬孬之類。和尚盛情難卻,眾意難違,便破了戒啦。

所以呢,對台灣的敬酒文化,我一向蠻反感。酒喝多了亂性傷身,沒半點好處。可應酬場合不喝,就有人說你不夠朋友,甚至沒有男子氣概,搞得好像神鬼戰士上角鬥場似的。其實啊,說個我私下觀察到的小秘密。前兩年有個業務號稱千杯不倒,酒量深不可測。可是別看他在酒桌上吆五喝六、觥籌交錯,真正喝進嘴巴的卻少之又少,全都勸進別人肚子裡去了。因此舉桌爛醉,唯他不倒,誠有以也!逞英雄好漢的,就等著被他當肥羊宰啦。喝不得的與其練酒量,不如學幾招太極雲手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njil&aid=189783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無聊的拼酒
2008/06/01 11:36
我喜歡酒, 也很能喝酒, 但痛恨台灣那種拼酒文化.  那那叫喝酒, 根本是把自己胃當馬桶倒酒, 浪費酒.  碰到那個時候, 本姑奶奶愛喝多少看自己高興, 隨便給我戴什麼帽子激將法都沒用.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08-06-02 18:38 回覆:
真正好酒品酒的,絕非牛飲之輩。有位不好酒更厭惡拼酒的同學形容得妙:喝馬尿都拼得爛醉!(咦,這傢伙遮莫是回回,幹嘛非是馬尿不可?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08/05/25 02:26
老公最怕得就是這種強迫的敬酒文化
Jeff & Jill(jefnjil) 於 2008-05-25 16:47 回覆:

很多老外到台灣遇上了都會嚇到。如魚得水的也有,不過這種人大概本來就是爛酒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