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走歐洲屋脊
2017/05/16 00:00:00瀏覽2386|回應2|推薦68

鐵力士山山頂出入口

 

 

    車子奔馳於群山間,忽是皚皚白雪覆蓋的雄渾山脈,忽是翠綠山坡上散落四處像童話般的房舍;轉個彎,或一彎水潭,或一帶溪流,一路離不開的是崇山峻嶺,蜿蜒其間的正是阿爾卑斯山系。這般壯觀美景,一時,讓我想起初到加拿大,遊班芙國家公園,見到仍保留著原始面貌的大山大水,心中的震撼頗為相似。

 

 

(以下照片為登鐵力士山一路拍攝的景觀)

 

 

    此趟歐洲行預定登上瑞士境內的兩座高山,少女峰(Jungfrau)高達4158公尺及鐵力士山(Titlis)海拔3238公尺。車子盤旋於群山間,一座大山剛過緊接著又是另一座大山,讓人驚嘆連連。雖然車內拍照受車窗反光干擾,仍小心翼翼地試著將鏡頭貼緊車窗按下快門,捕捉那一幕幕倏忽即失的眼前美景。

 

 

登上小型登山纜車,大小與台北貓空纜車相似

轉搭360度旋轉的大型纜車,可搭載遊客數十人

鐵力士山上號稱歐洲海拔最高的懸索橋,橋下是500公尺的深淵

 

 

    拜現代科技之賜,兩處高山景點均善於利用現代科技。鐵力士山有纜車可達山頂,其間有六人搭的小纜車,再換搭可載數十人的大纜車(Rotair)。大纜車能夠360度旋轉,因此,纜車內無論遊客所處的位置,纜車外連綿的山巒、壯闊的冰河、飄盪而過的雲海,皆可一覽無遺。遊客坐在一台台像燈籠般的纜車上,於藍天白雲間漂浮移動,以這樣的視角觀賞大地既新穎又別緻,就如同飛鳥般翱翔天際俯瞰大地。少女峰則是採用另一種方式上山,以一列列外觀亮麗車廂舒適的火車,載著遊客上山。火車隨著山勢往上攀爬,此時人與山已無距離。一路上可見綠草如茵的草坪、滑雪人麇集的旅館小鎮、還有與火車競馳,動作曼妙的滑雪者。就這樣,數千公尺的高山,在現代交通科技的支援下,當天可來回,讓高山旅遊快捷又便利。

 

 

(以下照片為登少女峰一路拍攝的景觀)

 

 

    當然,除了登山的交通工具是一大特色外,兩座高山也竭盡所能開發高山寒帶相關的設施吸引遊客。鐵力士山上就建了一座號稱歐洲海拔最高的懸索橋( Titlis Cliff Bridge ),吊橋位於海拔3,041公尺處。橋身為金屬網狀鏤空結構,橋長為100公尺,橋面寬1公尺。走在吊橋上橋底下是500公尺的深淵。不過,當行走其間一點也不覺得可怕,或許是橋身穩健兩旁的護欄也高。少女峰的冰洞設施豐富,冰洞內通道四通八達,有餐廳、紀念品店、冰雕展示等。對我來說,這些通道多了一份親切感,就如同家鄉從花崗岩中開鑿出來的戰備坑道是一個模樣。

 

 

搭上少女峯登山火車

 

 

    無疑的,數千公尺高山,已高過雪線以上,因此,山上終年積雪,所見景物與平地全然不同。慶幸的,前後兩個登山日都是晴朗好天氣,山頂上,放眼望去盡是白雪的白,藍天的藍。那樣的白,那樣的藍,純粹得不含一絲雜質,通透明亮。古人說:一覽眾山小」,但眼前所見盡是重重疊疊由近而遠一座座雄峙巍峨山頭,每座山氣勢如此磅礡,已難分辨其高低大小。而群山,或冰河蜿蜒,或雲朵環繞,或山嵐依偎,也難分辨何者是雲?何者是雪?何者是冰河了!

 

 

少女峰山頂餐廳

紀念品店的工藝品

與火車競馳的滑雪者

少女峰登山火車

 

 

我的新書

  

網路書店:

 秀威網路書店:http://www.bodbooks.com.tw/viewitem.aspx?prodno=23157

GooglePlay圖書(電子書)

https://play.google.com/store/books/details/%E6%B4%AA%E6%98%8E%E5%82%91_%E6%B5%B7%E6%B0%B4%E8%97%8D%E8%97%8D?id=xbwlCwAAQBAJ&hl=zh-TW

博客來網路書店: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2146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102510486

 回應文章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6 18:53

這個行程我在21年前走過一次,那時正在德國求學,我母親和我妹妹從台灣跟團來,我在德國的海德堡加入他們,順便到瑞士一遊。

我們在夏天登纜車上去,也換了大小不同的登山纜車,看的景致和格文所附的圖片兩樣情,沒有這樣多積雪,風景很美,記得天氣還挺冷的,山上餐廳的壁爐正燒著柴火哩。得意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7-05-17 08:39 回覆:

哇!你也這麼早就觀賞了這些高山美景了喔

海德堡是我一直想拜訪的地方  或許是受昔日觀賞過  "學生王子" 的影響

不過此次拜訪  時間有些匆促  我特地走向河對岸  體驗那條 "哲學家步道"

但只能夠走一小段  海德堡大學校園也無法好好逛  頗感遺憾

不過  整個城市是美的  令人懷念啊  得意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6 11:32

啊~洪老師的兩座阿爾卑斯名峰出爐了!得意

跟團旅行很難盡如己意,兩次拜訪瑞士都到訪少女峰,但兩次卻也都落掉鐵力士山。雖說積雪高山的風景大同小異,但相連的山脈山勢、沿途的村莊小鎮...,還是營造出不同的氣勢和韻緻。

搭乘旋轉纜車眺望連綿的壯麗雪峰、看著滑雪遊客在眼前飛馳而過、走在懸索橋親近高山雪牆如臨深淵...,鐵力士山的遊覽方式也是處處吸引人哪!

少女峰車站通道與家鄉戰備坑道的聯想,如此特別的經驗,唯有您能體會!

洪老師幸運地帶著陽光出遊,鐵力士山和少女峰的景色亮麗奪目,令我好生羨慕啊!崇拜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7-05-17 08:27 回覆:

呵呵~~當初有個想法  將這兩座山寫篇文  但又擔心無法成篇

但一路所見的崇山峻嶺實在迷人  就試著寫篇紀念吧

嚴格來說  雪線以上高山的風情大致相同  無論是少女峰或是鐵力士山 

但各個景點無不使出渾身解數  來吸引遊客  如登山火車  各式纜車

就是加拿大的班芙國家公園  昔日只有冰原雪車  後來也增設 冰川天空步道

但不可否認  登上這些白雪覆蓋的高山  觀賞那皚皚白雪  那冰川  那雲霧

的確是種  享受  見識  一種難得的經驗

這趟出遊特地準備了大外套  長統靴  但都用不上  幾乎都是陽光亮麗的好天氣  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