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翡冷翠訪烏菲茲美術館
2019/04/10 00:00:00瀏覽3574|回應0|推薦89

托斯卡尼一處原野

 

    曾經有兩個地方,由於接觸文學及電影,讓我產生憧憬期望,希望有一天能夠到訪。昔日讀彼得.梅爾的山居歲月」,他筆下的南法普羅旺斯是其一。另一是觀賞電影托斯卡尼艷陽下」而喜歡上這地方,這電影也是由小說改編成的。兩個地方具有的特色,豔陽閃閃,圓潤翠綠的小山巒如波浪起伏,到處是葡萄園橄欖樹,古老的屋舍及巷弄。三月上旬走訪翡冷翠,這裡是托斯卡尼最大的都會區,也是文藝復興的發源地。沿途實際親歷了起伏的山丘,廣袤的田野,偶而矗立一兩棵橄欖樹或是一排瘦高的杉柏於田野中。

 

    說起烏菲茲美術館,不得不提翡冷翠的望族梅迪奇家族。這家族原是以羊毛、紡織為基礎致富,進而跨足銀行金融業,最後,擠身成為貴族、政治領袖、教宗。家族同時喜好收集藝術品,大力培養藝術人才。其累積豐富的藝術收藏,最後由繼承人捐贈給烏菲茲美術館。一般認為,烏菲茲美術館是文藝復興藝術的寶庫,以收藏文藝復興時期大量名作而聞名。

 

    西方美術史從第五世紀到十五世紀稱為中古世紀,這時期宗教的教化駕馭一切,畫家的創作受到限制,只是聖經故事及宗教的傳達者。神權思想」凌駕「人本思想」,創作者個人的想法被忽視摒棄。但在文藝復興後,繪畫思潮上有了改變,除了回頭探索找回失落的希臘羅馬人文精神外。在繪畫技巧觀念上也有了轉變,例如:喬托在畫面上表現出立體感、米開朗基羅表現寫實風格的繪畫及雕刻、拉斐爾用俗世母親的形象來畫聖母像,………,畫家有了較自由不受束縛的創作。

 

    烏菲茲美術館是一棟有三個樓層展覽廳的建築,除了樓梯間及穿堂展示著雕塑,天花板則有精緻的彩繪,館藏約有四、五千件作品。現擇要介紹數件: 

美術館通道天花板上的彩繪

通道旁展示的雕塑

  

喬托莊嚴的聖母》:喬托為文藝復興前期的畫家,聖母主題在宗教畫經常出現,但先前繪畫缺少透視,畫面較為平板。喬托《莊嚴的聖母》,除了聖母的神壇有了透視感,其中兩邊天使的安排也讓畫作顯示出縱深來。 

 《莊嚴的聖母》

達文西《天使報喜》:描繪天使來朝拜聖母瑪利亞,並告知懷孕的事。畫面中聖母與天使各據一方,形成畫面的平衡。隔著一堵矮牆,有著樹木及遠山,造成一個往後延伸的背景。 

《天使報喜》

  

波提且利《春》及《維納斯的誕生》:這兩幅畫分別為203 x 314 cm172.5 x 275.5 cm大畫。故事取材自希臘神話,主題描繪愛與美的女神維納斯。前者,維納斯立於中央,兩旁有主宰天地萬物的其他神祇,上方愛神邱比特正拉著弓;背景有著橙紅柑橘的樹林,偶而透出些許淡藍色的天空,前景草地上綴滿花朵。畫中人物線條流暢生動,蕩漾著滿滿詩情。後一幅畫作,維納斯從大海中誕生,站在一片大珍珠貝殼上,花朵自空中飄落,女神的體態及飄逸的長髮,使得畫面充滿著律動美感。 

《春》

《維納斯的誕生》

 

提香《烏爾比諾的維納斯》:提香這幅斜躺於床上的裸體女性,受到喬爾喬內「沉睡的維納斯」的影響。後來印象派畫家馬內「奧林匹亞」的畫,同樣有著相同的姿態,可見畫家彼此的啟發。提香的高超畫藝將女體肌膚描繪得粉嫩細膩,後頭的女僕則低著頭幫女主人拿取衣物。

《烏爾比諾的維納斯》

喬爾喬內「沉睡的維納斯」(取自網路)

 

巴米加尼諾《長頸聖母》:這是文藝復興末期出現的矯飾主義,強調身體的扭曲,不對襯平衡,使得畫面產生動態感。畫中聖母的頸部、手指以及聖嬰的身體四肢都有意的拉長。 

《長頸聖母》(取自網路)

  

  館內畫作,有些曾經於畫冊觀賞過,這回觀賞真跡,尤其讓人驚豔。而在繪畫歷史長河中,能實際體察文藝復興這時期的流變,無疑是另一種收穫。 

由美術館一窗口往外看,亞諾河靜靜流過老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125376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