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佛心靈的撫慰
2014/12/06 21:48:44瀏覽1010|回應2|推薦97

那天搭上計程車,車子才剛剛滑入車道,司機便拉開話匣子,基於禮貌,我有一搭沒一搭地回應,感覺上滿輕鬆愉快。

即將返抵家門,途經一香火鼎盛的土地公廟,司機話鋒一轉說道:「這座廟很靈驗喲!有空去燒柱香拜一拜。」

我一聽興致就上來了。

多年前遷居至此,小小的一座土地公廟坐落雜草亂石間,暗沉不起眼,若非旁邊的私人停車場是我每日得進出,我也注意不到祂的存在。

不久,推土機推去後邊小山丘,壓平泥地,開出人行步道,種上花草樹木,一陣忙亂嘈雜過後,成為附近居民絕佳的休閒散步、運動的公園。停車場、幾座小房舍全在公園範圍而沒了,唯獨土地公廟屹立不搖,仍扮演守護居民的職責,而且不知不覺擴建成今日兩層樓建築的宏偉規模。

這座廟宇是否隸屬公園管理區,只因牽涉神佛法力無邊,不方便請走,或是祂正巧位在公園邊陲,兩不相涉而得以並存,這點我還真的不清楚,我只知道自從廟宇完成後,舉凡公務所需或重要聚會都在二樓進行,每個節慶及土地公生日,更是擴大慶祝形同鄉間廟會,整天鑼鼓喧天,信眾熙攘,熱鬧不已。

每次搭計程車報出街名,司機大多會問距離土地公廟多遠,原來祂已成標的物了。

知道標的物,應是計程車司機的職業所需,並不稀奇,進一步了解標的物的特色,這標的物又不如101大廈的名滿天下,這就令人好奇了。

司機說:「其實我以前住在這附近,當時倒楣到極點,失業後事事不如意,又妻離子散,我灰心到準備自殺,一位朋友叫我來祭拜土地公,燒香祈福,後來真的有了轉機,妻兒也回來了。只要有空,我還是會回來答謝土地公當時的開導。」

神佛是人類心靈的撫慰,我始終這麼相信。我的宗教信仰多少受到篤信神佛的媽媽影響,每遇不如意而情緒低落,媽媽都會指引我去土地公廟拜拜,她說:「土地公就像社區的護衛者,祂大公無私,有求必應,安定人心,除了祂還能向誰求援?」

幾個月前,遇到畢業數年的學生,他正提籃水果朝土地公廟走去,他看到我羞澀地問聲好,然後說即將申請入大學,但在成與不成間感到忐忑不安,所以特來燒香祈福。年輕人向來鐵齒,自信心十足,一般都不把信仰當回事,而我這學生在心意猶疑不定,卻勇於走入廟宇,安撫情緒,我突然一股莫名的感動,熱切說道:「會的,你一定會心想事成,土地公會幫你。」

有位同事近來倒楣事連連,先是好端端走在平地摔跤,嘴唇腫了幾天,後因責罵不聽話的學生,被家長告上一狀,雖然事件並未擴大且已平息,心情已大為低落,有高唱歸去來兮的打算。某日,她突然說:「聽說那座土地公廟很靈驗,我得找個時間去消災解厄。」

 司機的話映證媽媽的勸慰,我能逢凶化吉,能生活順心,或許都是虔誠祭拜,土地公所賜之福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b2951&aid=19508917

 回應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土地公就好像是管區
2014/12/20 04:16

住家附近的土地供最好要討好一下

我沒信教不拿香的人

偶爾也會準備小點心拜拜土地公

浪濤(jb2951) 於 2015-01-06 07:57 回覆:

我也信任土地公的神力

每遇不如意,總會去一趟

說也奇怪,心情逐漸便好轉了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7 14:12
土地公?好像真的是有拜有保庇!
浪濤(jb2951) 於 2014-12-10 06:52 回覆:

我也這麼認為

雖然沒空天天虔誠祭拜,至少每禮拜總會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