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一年的期待
2015/01/01 10:22:07瀏覽653|回應1|推薦45

一大早,天色灰濛濛,自然地睜開雙目,竟然就此清醒,四天連假頭一天,未如預期的睡個大懶覺,還比平常日提前十來分鐘醒來,心中多少有些惆悵。牆上昨晚換上的一疊厚厚的新一年日曆告訴我:「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想清楚了,惆悵霎時煙消霧散。

四天連假猶如天上掉下的禮物,事前並無任何計畫,不曾想該如何寶貝珍惜。

昨上午課堂上,與某位睡仙有些衝突,至今依稀記著該睡仙一臉不悅,兩眼噴黑煙。睡眠中被吵醒,還要挨幾句臭罵,的確要不爽,我也不喜歡睡覺被打擾。只是上課時間,拉下連身帽遮頭遮臉,桌上擺著摺疊整齊的圍巾當枕頭,完全無視週遭狀況大睡其覺,老師能視若無睹嗎?他被吵醒,看我一眼,轉個方向繼續睡,是可忍孰不可忍?據導師說他在國一時,與任課老師衝突曾經大嗆回嘴,態度相當惡劣,於是乎,我決定避免課堂上演師生衝突戲碼,轉頭對風紀股長說:「他的情形你都看到了吧!下課後告訴導師,你若不去報告,我處罰你。」

導師如何處理、結果如何,我不清楚,也沒去打探,相信嚴格盡責的導師絕不會輕輕放下,任他胡為。但經驗告訴我,這類自以為是的學生永遠沒完沒了,他們絕不懂自我反省,自認有錯,甚至還會仇視告狀的老師,往後行為更是花樣翻新,最好把你氣得暴跳如雷。

這時,不禁感謝四天連假,或許有這四天隔絕不見面,睡仙理應氣消不少,再次會面,應當彼此和悅,給大家一個愉快的上課空間吧!

這就是教改後的無奈,老師無奈,學生也無奈,九年國教也好,十二年國教也罷,無論怎麼改,似乎都著眼優等生是否吃虧委屈、高分低就,中後段生全部放牛吃草,任其天女散花般隨意飄灑,反正高中、職校一堆,只要家長有能耐,不會沒學校可唸。

為什麼這班的睡仙特多?我常開玩笑說,沒遇過這麼有志一同不愛唸書的班級,閒扯八卦,他們絕對熱絡配合,補充資料比我還多,一回歸課本,個個如洩氣皮球,勁道全失,筆也不動,話也不回,眼睛半睜半閉,耳朵休眠,逐漸夢周公去。我總不能說故事、話家常,打發每一堂課吧!

模擬考結束,走廊遇到某位國文老師,他帶氣說道:「現在的學生怎麼回事?十二地支計時搞不清楚,伯仲叔季是做什麼的,也不知道,這麼簡單的常識,一講再講,記不住就是記不住。」我笑一笑,只差沒告訴他,我還強迫學生背誦重要的基本重點,口試外加筆試,可是一到正式考試,照樣兵敗如山倒。他們根本拒絕接收拒絕學習,奈何!

話岔遠了,回歸正傳。今天是民國104年(西元2015年)的第一天,也就是元旦,雖然天氣陰濕,溫度偏低,既是新年就得有新希望,我仍懷抱滿腔誠摯,繼續守住本份,盡教師之責,也希望那位上課睡覺被我打擾的學生,把握這四天好好補眠,下星期一見面,彼此又能和平相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b2951&aid=19939573

 回應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啊~怎麼會有這樣的學生?
2015/01/03 04:25

有樣學樣~其他同學的態度可見一斑

您辛苦了!!

 

2015~新年快樂

浪濤(jb2951) 於 2015-01-06 07:49 回覆:

祝事事順心,心想事成!

現在的學生大多活得自我,少見認錯

還有更惡劣的,慶幸不在我任教班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