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於PDCA循環的圖書品質管制
2013/11/23 11:57:14瀏覽1809|回應0|推薦4

2013.9.16  《現代出版》2013年第4期(總第86期)侯富英

出版社必須堅持品質第一的原則,對圖書品質的管理應該是出版社經營管理的核心內容。戴明循環(PDCA循環)是行之有效的品質管制方法,對圖書出版來說,選題策劃、審讀、編輯加工、複製印刷和銷售回饋等工作流程是緊密結合的,因而可以採用該方法對出版活動進行全面的品質管制。

一、圖書品質管制是出版社經營管理的核心
產品品質是指產品功能和價值的內在體現和衡量尺度,是滿足一定標準或客戶需求的特徵和性能的總和,既包括內在特性,如性能、使用壽命及適用性等,也包括外在特性,如形狀、款式及顏色等。圖書兼有精神產品和物質產品的屬性,有其獨特的品質特性和評價特點。圖書品質包括內容品質和外觀品質兩個方面,前者指它的政治性、思想性、科學性、知識性、藝術性、結構合理性、語言文字規範性等,後者與圖書的形式有關,涉及其整體設計、印製、材料等方面。圖書出版過程包括選題、內容、編輯加工、校對、裝幀設計、印刷裝訂、出版格式等項,綜合每一項目的品質後,可以獲得一種書的品質,這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圖書品質或微觀品質;而一個出版社的品質不僅包括單品種圖書的結構和特色,還應包括出版方針、任務和讀者需求的總體反映,這種品質一般稱為出版社的整體品質或宏觀品質。顯然,微觀品質和宏觀品質都是出版社存在作用和價值的體現,兩者相輔相成,互為基礎,都應切實地加以經營與管理。

圖書品質不僅是圖書的生命和價值,也是出版社的生命線。品質好的圖書不僅有可能成為傳世之作,而且有利於樹立出版社的良好形象,取得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進而得到廣大讀者、作者的信任和支持,使出版社的工作進入良性循環。因此,出版社出書必須堅持品質第一的原則,對圖書品質的管理應該是出版社經營管理中的核心內容。

二、戴明循環是企業品質管制的科學程序
圖書品質的規範反映了出版工作的客觀規律,呈現了廣大消費者的利益和要求。實踐證明,只有堅決貫徹這些規範性檔,出版物質量才能得到有效保證。同時,要做好出版品質管制,除了要有正確的指導思想,還必須有一定的工作程序和管理方法。戴明循環就是企業進行全面品質管制所應遵循的一種科學程序。

PDCA循環又叫戴明環(見圖1),是美國品質管制專家戴明博士首先提出的,PDCA是英語單詞Plan(計畫)、Do(執行)、Check(檢查)和Action(總結)的首字母縮略語,戴明循環就是按照這樣的順序進行品質管制。

戴明循環的工作程序分四個階段八個步驟:計畫階段(P):1)分析現狀,找出存在的品質問題;2)分析產生品質問題的各種影響因素;3)在影響品質的諸因素中,找出主要影響因素;4)針對影響品質的主要因素,制定工作計畫和活動措施。執行階段(D):5)按照制訂的計畫認真執行。檢查階段(C):6)根據計畫的要求,檢查實際執行的結果,看是否達到預期的結果。總結階段(A):7)根據檢查的結果進行總結,把成功的經驗和失敗的教訓形成一定的標準、制度或規定,指導今後的工作;8)提出這一循環中尚未解決的問題,讓其轉入下一次循環去解決。

下文將以內蒙古大學出版社的出版實踐為例,來探討戴明循環對於出版社出書品質進行控制的應用。

三、基於戴明循環應用的圖書品質管制
在戴明循環應用中,首先是P環節,出版單位應該對出版現狀進行分析,找出存在的品質問題以及影響出書品質的因素,針對性地制訂工作計畫和保障措施。例如,內蒙古大學出版社已經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編輯出版流程(見圖2)。

透過對圖書出版的品質管制分析(見圖3),內蒙古大學出版社發現圖書產生品質問題的主要因素排序為校對、編輯加工、內容、印刷、裝訂和運輸問題。

針對以上主要問題,內蒙古大學出版社採取了規範出版流程管理、嚴格貫徹「三審三校」等辦法來控制出版品質,並先後出臺和制定了《關於規範編輯出版流程的規定》《編輯工作制度》《審讀工作制度》和《選題集體論證制度》等檔。

第二是D環節,出版社依據P環節的制度要求,嚴格執行。計畫已定,標準明確,管理者的主要精力是抓宏觀管理和選題策劃,反映在指導、協調、提出問題、提供思路,以及創造良好的品質管制工作環境等。具體工作應交於員工,完成計畫、確保品質要靠調動員工的主觀能動性。如果事必躬親,便違背了出版社品質管制的主旨──強調全員參與品質管制,把每一個員工的積極性與責任感調動起來。

第三是C環節,品質檢查是保證品質管制目標實現的重要環節,對按照計畫和實施步驟所做的工作要進行逐項檢查。檢查就是用規定的標準測定結果,判斷工作是否符合品質標準。

品質檢查首先是編輯在實務工作中的品質控制,用責任意識防止在工作中出現誤差,同時也要透過責任感來糾正工作中出現的一些偏差。

品質檢查可分為全面檢查和抽樣檢查。全面檢查,即對圖書出版的流程進行全面追蹤。在檢查品種少、工作量不大的情況下,可採用此種方法。抽樣檢查,即對圖書出版流程的工序或者從內容檔中抽取一部分進行檢查,透過部分抽查的結果對工作進行品質評估。抽樣檢查有成品抽查和過程抽查等形式。成品抽查即抽取成品圖書的部分樣本進行檢查,比如對成品的整體裝幀設計、內容、編校品質、印刷裝訂以及讀者滿意程度進行檢查和調查研究。過程抽查即對中間成果進行檢查,如對編輯過程的某程序或具體工作內容的一部分進行檢查。過程抽查對最終成品品質產生重要作用,透過過程抽查,可以及時發現問題,排除錯誤,避免出現重大品質事故。另外,品質檢查還可以透過自查、互查和責成專門部門檢查進行。

品質檢查實際上是為了達到對品質循環系統的控制,及時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由此進入到戴明循環的下一個環節。

第四即A環節,就是透過C環節的檢查結果進行綜合整理,把成功的經驗和失敗的教訓形成一定的標準、制度或規定,指導今後的工作;或者提出這一循環中尚未解決的問題,讓其轉入下一次循環去解決。

具體到內蒙古大學出版社,採取的方案是成立專門的品質檢查部門進行品質管制。例如,編務部主要是對出版流程進行追蹤,審讀室則是對圖書進行印前或成品上市前的審查。當然,圖書品質管制是個系統工程,單單幾個人或幾個部門是不夠的,要樹立起全員品質意識,從細節上下功夫,才能取得效果。根據實際情況,改善管理方式、完善責任制度、透過培訓提高人員業務水準等都是提高品質的有效途徑。

戴明循環是經過證明行之有效的品質管制方法。對於圖書出版來說,選題策劃、審讀、編輯加工、複製印刷和銷售回饋等工作流程是緊密結合的,因而可以採用該方法對出版活動進行全面的品質管制。戴明循環的關鍵是總結階段,因為該階段是解決存在問題、總結經驗和吸取教訓的階段,其重點又在於修訂標準,包括技術標準和管理制度。沒有標準化和制度化,就不可能使戴明循環轉動向前。當然,戴明循環也有其局限性,因為戴明循環中不含有人的創造性的內容,它關注的是讓人如何完善現有工作,容易導致慣性思維、工作流程化,這一點是出版管理者應該注意的問題。

注:戴明循環(Plan-Do-Check-Act Cycle, 一稱PDCA迴圈)是品質管理循環,針對品質工作按P(Plan,規劃)、D(Do,執行)、C(Check,查核)與A(Act,行動)來進行管理,以確保品質目標之達成,並進而促使品質持續改善。

參考文獻:
 [1]中國新聞出版總署.圖書出版管理手冊[M].北京:中國法制出版社,2006
 [2]中國編輯學會.出版專業基礎(中級)[M].上海:上海辭書出版社,2007
 [3]王耀先.出版社的經營管理[M].瀋陽:遼寧教育出版社,1996
 [4]白寶光.品質管制學[M].北京:中國財政經濟出版社,2001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959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