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租書讓實體書店重煥生機?
2014/07/05 18:45:33瀏覽1486|回應0|推薦2

2014.3.21   南方日報/周豫

樂開書店

付不起租金、拚不過網店、壓不下價格……近兩三年,在一座一座城市裡,一家家實體書店接二連三地關門謝客。每每出現這種情況,總會有些愛逛書店的人前來憑弔,或者在微博上唏噓不已。近日,上海的一些租書店開始在影城內設立,以會員制的形式開辦季卡、年卡,同時透過電影等文化形式聚合人群,吸引讀者來書店交流。

廣州多年前曾經出現過專業的租書店,但苦苦支撐後黯然離場,如今租書店在上海重現,租售結合的模式是否適合廣州實體書店的發展?未來,實體書店將如何轉變經營方式獲得生機,它在城市文化建設和宣導全民閱讀中又該如何發揮作用?

租書在當下還有市場?還不能成為普遍經營服務模式
近日,誠品集團在臺北宣布,其進軍大陸市場的首站蘇州、上海店預計於2015年第二季開始試營運。誠品集團董事長吳清友稱,誠品在蘇州、上海兩地開店將堅持「連鎖但不複製」的原則,而蘇州店也將不僅限於書店、咖啡館和商場,還將承擔「城市文化綜合體」等定位。臺灣誠品的成功,給了上海的趙豔蘋信心,她開著一家小小實體租書店,並且開在一家電影城內,這在上海書店業屬於「創新」。書店主要的經營模式是租書,讀者辦一張每次限租3本書的年卡,大約需要花費四百多元。來這家書店看書的有一些傳統書店的老客戶,也有愛書者,當然,還有不少來看電影的人。據悉,從去年10月1日開始營運的這家租書店至今,平均每天都有人來辦卡,而且都是辦年卡的,直到最近才開始有人辦季卡。在當前實體書店營運日益艱難的環境下,這樣的人氣非常難得。

趙豔蘋的這家租書店像健身房一樣,採取了會員制——從148元的季度卡到498元的年卡,分別可以一次租1到3本書,外加1本雜誌。其次,它的書都是根據書友們的口碑,精挑細選出來的,而且每週都會更新。加上無論是從內容還是品相,樂開書店的書都很新,配合小資情調的環境布置,讓它看上去和其他出售新書的書店沒什麼兩樣。

近年來,受網上租書公司啟發,美國不少校園書店也開始了圖書出租業務,擁有600多家校園書店的邦諾書店就是最早開展這一業務的大型書店之一。不過,和網上租書公司相比,校園書店可是租書賣書兩不誤的。

這不由得讓人想起當下廣州的實體書店,是否也能靠租書來緩解經營壓力和轉變發展模式呢?

廣東新華發行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陳少波對記者表示,其實租書這種形式10多年前在山西等地的新華書店就已經嘗試了,但並沒有成為一種普遍性的經營和服務模式進行推廣。「從新華書店來講,以前是讀者去書店購買的比例高,相對閱讀的比例少,現在去書店的讀者有幾種成分:一種是去看書,這部分的比例越來越高;另一種是去書店挑書,然後去網上購買,門市已經成為網上書店的『陳列室』。不管你是否在書店買書,我們都很希望有更多的人到書店看書,所以我們也希望能夠在有條件的門市都打造一個閱讀空間,或者條件設備,歡迎讀者來書店閱讀,從這個意義上來講,已經很接近於借書的方向了。」

樂開書店01

借書能增加實體書店收益?不做太大指望,關鍵在於提供社會文化服務
家庭期刊集團總編輯、愛書人陳銳軍非常嚴肅地描述了他在廣州看到的實體書店困境,「從廣州購書中心賣書面積的不斷萎縮和其他產品面積比例的成長,不難看出這個趨勢。10年前,絕大部分面積都是在銷售圖書,但近年來它的面積在逐漸萎縮,大堂人流量最大的地方也在不斷增加電子讀物、英語學習機到iPad等數碼產品的銷售等,最近體育用品、服裝、小禮品等相關產品也出現了,由此看來,圖書市場變化已經非常明顯了。」陳銳軍坦言,實體書店的危機不僅僅在廣州、也不僅僅在中國,在全球都是個大趨勢,這種情況在短期內很難扭轉,加上網上書店的衝擊,對實體書店是很大的挑戰,書店經營是相當艱難的。

但在陳少波看來,租書這種形式的重現和服務開展,是有其合理性的。「讀者的閱讀分成幾個層次:一是收藏性的,這樣的讀者不僅看書,還會看很多遍,同時會收藏在家中;有一類是選擇對個人最需要的、最喜愛的、最有價值的閱讀;第三種,便是一種速食式的淺閱讀,快速流覽一遍就足夠了,並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每種現象的存在都有它的理由,我們鼓勵深讀也不排斥淺閱讀,更何況每個人都存在幾種不同閱讀層次的需求,都是值得鼓勵的。」

作為廣州民營書店的代表,近年來學而優書店的發展一直引人關注。其創始人陳定方表示租書可以成為書店可嘗試的營運方式之一,「租書這種方式,實體書店是可行的。其實,前兩三年的時候,學而優就已經在籌畫了,包括在目前的圖書管理銷售軟體系統中早就有了租書模組,只是用不用的問題。」之所以沒有做,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相比小型、個體書店來說,大型、連鎖書店需要進行詳細而周密的規劃,「更何況,一旦運行了租書業務,在租後管理特別是書籍回收、檢查等流程上將投入更多資金成本和人力。理論上來講,圖書的耗損、塗汙等都存在一定風險,如果押金系統或者登記方案沒有做好,或者超期處理和回書檢查沒有處理好,整個租書營運便無力支撐。」

其實,風靡廣州的臺灣連鎖出租書店「十大書坊」曾經在廣州流行過一段時間,但如今已銷聲匿跡,有的店現在改名換姓並重新註冊,這些書店在經營方面都曾存在困難。目前,廣東的新華書店系統正在考慮準備增加借書的服務專案,「讀者來書店買書、看書、借書都可以,其中有些技術問題要解決——對於借書的對象要進行調研,究竟是哪一類人群更加樂於在書店借書?另外借書的管理,包括規則的制定、借書管理系統的建設和開發等也是大問題,我們要做好了準備才能去推廣。」陳少波介紹說,但另一方面,他也強調了書店的文化功能,「書店不僅僅是個經營單位,也在很大程度上承擔著文化服務的功能,帶有一定的公益性。「如果僅僅談經濟效益,就不要開書店。書店需要綜合考慮文化服務、社會效益和經濟收益,更加注重是能給讀者、社會提供怎樣的服務。」

樂開書店02

我們可以像買可樂般買定制書?書店將成為城市綜合文化體的一部分
現在中國每年人均閱讀量還不到一本,而且這其中還包括一些學生的考試用書,這就說明了很多人看書是為了他的功能性需求,真正為了精神需求購書的人在少數。「一個城市還是需要書店這樣的文化場所,如果都見不到書店了,那就太失敗了。如果連路上的報刊亭也不見了,城市就會缺乏營養,如果書店能夠透過功能延伸提供給讀者很好的閱讀體驗,肯定是件好事。」陳銳軍說。在他看來,書店業想要生存,需要大量的以精神需求為目的的閱讀群體。

書店自主轉變和改善經營和服務模式,在陳銳軍這樣的讀書人看來,是件「大好事」。「其實,很多書店經營人士並沒有指望租書這種模式能夠扭轉經營困境,只是作為一種增強讀者交流、吸引人群的手段。如果能夠針對受眾需求進行進一步的細分,同時完善網上服務系統,在書店開闢小塊的交流空間,書店拓展了文化和社會功能,也能吸引一些真正想讀書的人來。」和陳銳軍一樣,不少讀了幾十年紙質書的人現在依然到書店買書的一個重要原因便是——「讀書會讓人心情放鬆,能讓人到達書籍海洋般的感覺,更大程度上這是一種精神愉悅和文化情懷,而並非是滿足一種消費需求。」陳銳軍有些擔憂地說,「去書店會給人一種特殊的心態,但這種心態放在如今的90後、00後一代身上,還有嗎?他們不會對圖書有這麼強的認同感,他們對書籍的認識大部分是電子書和電腦螢幕。年輕人想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是非常直接的,像我們進書店沒有太大目的,逛一逛就足夠了。」

但當下越來越多的電子閱讀和速食式閱讀,加上各種科技的發展也讓讀書的管道和選擇性大幅度提升。陳銳軍在日本就看了這樣一種購書方式——「現在美國、日本已經出現了按需印刷的自助服務,如果你在網上看到一本書或者看到了這本書的介紹,需要閱讀的話實際上不用到書店買,只要到路邊的櫃員機上投入幾個硬幣,櫃員機便可以自動給你列印一本書,就像自動售賣機一樣。」他已經在國外看到實物了,當然,現在這種方式還沒有普及,畢竟現在這樣做的成本比到書店購買的還要高一點,因為是單本的個性定制。但不難想像,這類科技發展趨勢是很快的,到時候當大家可以像買可樂一樣買本幾百頁的書,如果這種機器能夠在中國普及,可能租書也不會有市場,那麼書店還有存在的必要嗎?

「到時候,書店很可能會變成一種城市文化地標,和咖啡廳、茶藝館等完全融為一體,它的功能便成了一種交流、休閒空間。那時候,閱讀和生活、休閒會完全融為一體,但要注意的是,這是對閱讀有較高需求的人才會去選擇的。」和陳銳軍的這種意識不謀而合的是,廣東省新華書店系統的門市改造也在從這方面入手。當書店不僅僅是一家書店,而是文化沙龍或者休閒空間時,很有可能會有一部分讀者願意來。「類似於臺灣的誠品書店,名義上是一家書店,但實際上已經變成了一個文化交流場所。年輕人晚上可能厭倦了那些聲、光、電的消費,會願意靜下心來喝一杯咖啡、租一本書和幾個同道中人交流。」陳銳軍說。

樂開書店03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4805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