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澳洲】美味閱讀,優雅慢活──布里斯本Srumptious Read書店
2014/07/07 00:42:49瀏覽3174|回應0|推薦8

2014.4.1  中時電子報/香蕉芭比

當味蕾隨著文字跳躍,精神食糧與飽餐米糧湊在一起,對饕家書蟲而言,這實在是太完美的結合了。近年來全球興起廚藝美食熱潮,大家除了對美食節目、明星大廚、頂級食材等投以濃厚的興趣外,也開始期望對美食餐飲等,有更深入的了解。美食這門學問吸引了許多正式與非正式的拚學分。

近來陸續在美國、法國、奧地利、比利時、巴西、加拿大、德國、匈牙利、義大利、荷蘭、瑞典、瑞士、英國等,都可以看到幾間這樣的美食專賣書店的蹤影。澳洲則以布里斯本這間Scrumptious Read、墨爾本的Books for Cooks以及雪梨的The Cookery Book為主。因性質較為特殊,這些書店的老闆們皆是基於興趣、喜愛與奉獻才創辦這樣的專門書店,而很多老闆也可能是廚師或美食愛好者。

Scrumptious Reads為布里斯本第一間美食書店。座落於新興的流行時尚區 James Street商圈巷弄內。《Lonely Planet》日前評論布里斯本為澳洲最酷的城市,其中一個理由便是這裡有很酷的書店(Cool book shops),的確!

Scrumptious Reads位在石灰色低建築矮樓內,摩登簡單帶點綠意的設計,是由布里斯本知名的建築事務所Richards & Spence操刀,而這間建築師事務所,也設計了很受歡迎的Gasworks Standard Market以及市中心的Survey & Co。矮樓內除了當地設計品牌以及人氣餐廳外,Scrumptious Reads美味書店讓冷冽的水泥樓更增添了親切與溫暖。

Scrumptious Reads原本只是在布里斯本南岸公園的一個小攤,卻以美食書及咖啡吸引了許多書蟲與遊客。因此不到一年的時間,便順利遷址到James Street商圈,也讓布市添加了一處美味的閱讀之地。老闆 Julie本身就是個美食饕家,也因家族遺傳對於美食相當講究,每次都可以從她口中挖掘到新餐廳或是食材資訊。書店也因熱忱的興趣而衍生,沉浸在不同的廚藝書香之中,難怪老闆說她開幕至今從沒倦怠過,天天開心。

在落地窗前的入口角落,延伸了一顆大樹。樹枝上垂掛著一顆一顆令人垂涎的紅蘋果。而樹幹的八角形設計則擺滿了重點書。仔細一瞧,這顆蘋果樹也正是書店的招牌設計。招牌的樹上還有不少巧思,除了掛滿了Logo外,還會發現樹枝上有不同的廚具工具。樹有生長之意,也鼓勵大家以閱讀扎實自己對美食的理解,並重視當地的自然物產。原本以為老闆挑了蘋果樹,是取牛頓開悟之意,沒想到,單純只是因為蘋果的甜美誘人,也期望所有讀者會如夏娃不由自主地咬口蘋果,啃本書吧!

書店的設計是老闆的好朋友Marina Kozul及Fukutosi Ueno合力完成。溫暖原木色系的內裝,讓整個書店相當居家、溫馨。店內還以店名擺放了兩座巨大的S與R型書櫃,除了滿滿的專業書籍,還可以找到許多精緻的廚具與生活小物。

而Scrumptious Reads的選書廣納各個美食層面,以功能及針對性的排列方法,清楚地依照食譜到小說;歷史到過敏等分類,更有許多肉類、麵包、奶酪、葡萄酒、魚、酵母、素食、有機、清酒、威士忌等各式美食書籍。

入口處特別規劃了一小櫃擺放當地美食評鑑的書籍,不論是介紹當地產製的特選食材、農產品、農場與美食等工具書Foodie's Guide to Brisbane,或是每年必入手的Queensland Good Food Guide等,皆是會讓人看完後馬上訂餐廳的實用參考書。當然,這邊也可以買到香蕉芭比的《慢活澳洲陽光昆士蘭》中文版,讓人更了解在地風情。

Scrumptious Reads
地址:19 James St., Shop 5-6, Fortitude ValleyBrisbane, Queensland, Australia 4006
電話:+61 7 3252 8647
營業時間:
週一到週三:10:00-5:00
週四到週五:10:00-6:00
週六:10:00-5:00;週日:11:00-5:00
交通方式:從布里斯本市中心的阿德蕾得街(Adelaide),可搭市中心藍色快速公車City Glider至Wickham St後,步行約6分鐘後到達James Street。
官方網站:www.scrumptiousreads.com
Twitter:twitter.com/#!/ScrumptiousRead
Scrumptious Reads/ Food & Drink Official Blog: scrumptiousreads.com/blog/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4839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