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亞馬遜是書的敵人嗎?
2014/06/02 19:22:30瀏覽1525|回應0|推薦2
2014.3.1  新京報/朱桂英

近日,喬治‧派克(George Packer)在《紐約客》發表的一篇名為「亞馬遜害了書?」的萬餘字文章,受到了書業及愛書人的極大關注。他在文章一開始,便尖銳地提問:「亞馬遜對消費者有好處,但是對書有好處嗎?」相信這個問題,也長久地纏繞在書業人士以及愛書人心頭。
喬治‧派克與讀者分享了自己調查的結果:亞馬遜的創始人貝佐斯,並不是因愛書而開書店,在亞馬遜上賣書的一個重要的意圖是,收集高收入、高學歷使用者的資料,在掌握了數百萬消費者資料之後,亞馬遜就可以想辦法把所有東西以低價賣給他們。
在出版從業者眼中,亞馬遜是霸道的,利用通路優勢讓出版社俯首稱臣;它更是可怕的,亞馬遜甚至開始生產自己的內容。書籍,這個在任何國家都居於精神生活核心的東西,現在似乎被亞馬遜捏在手心。所以喬治‧派克認為,問題的核心,不是亞馬遜是否對出版業不利,而是亞馬遜是否是書的敵人。
大資料預測並製造消費者需求
在消費者眼中,亞馬遜是可愛的,它讓好書更易於與人相遇,讓那些本需要跑N個書店才能找到的冷門好書觸手可及,它甚至虛擬了一個讀書社區,讀者可以在上面看到自己喜愛的作者的訪談,與同好者的評論。但別忘了,「圖書就是亞馬遜用來誘人上鉤的」,喬治‧派克引用了紐約一位出版經濟人的話。
亞馬遜對書籍的入侵,是場精心的計畫。2003年,亞馬遜推出書內搜索服務,它要求出版商允許自己掃描書籍並轉化成文本,之後在進軍電子書業時,亞馬遜因為持有大量文本而遙遙領先,到2010年,亞馬遜控制了美國90%的電子書市場。然後,亞馬遜推出了電子閱讀器,從閱讀器上吸引流量,培養用戶低價購買電子書的習慣。「用戶至上」的口號下,亞馬遜精心預測、培養消費者的需要。
根據喬治‧派克的分析,亞馬遜內部員工,其人格都是內向、注重細節、工程師型人格,信奉資料,嚴謹得冷酷無情,對書沒有溫情,對出版社也不友好,偏執地以「促進銷售」為問題核心,然後集中精力解決它。普通消費者能享受的亞馬遜的個性化服務,比如根據你所購買的書推薦相關書籍,並非是文化意義上的連結,而是資料支撐的結果,資料至上的優勢是,保障了所提供的服務對於大多數消費者而言的有效性。
資料化,也使得亞馬遜大大減少了人力成本。創造相同的利潤,它只需要實體店不到1/4的人力資本。而且實體書店的店員需要懂書,亞馬遜的店員看的是數據。
被控制的文化
這樣一群人中能製造出偉大的內容嗎?喬治‧派克給出的答案是否定的。亞馬遜吸引作者在自己的平臺上直接出版,以低價誘惑讀者,又以龐大的讀者基數增加作者的收入,創造力正在被商業化。如果說,書籍居於精神生活的核心,顯然,更多人的精神生活是被控制的結果。
亞馬遜會在乎書籍的死活嗎?喬治‧派克的答案也很明確。但是,這篇文章的閱讀者,有多少是豔羨亞馬遜的商業成功,又有多少對時代的精神狀況與文化的未來憂心忡忡?答案就不得而知了。可以確定的是,技術主義者會認為所有問題都能隨技術創新而解決,樂觀地相信未來;人文主義者則永遠在批判傳統的喪失,低吟「眾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384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