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咬文嚼字》2013年度十大語文差錯:常寫錯的字「冒」
2014/03/24 21:05:59瀏覽1097|回應0|推薦0

2013.12.25  東方早報/石劍峰

漢字聽寫大會出錯題成年度大錯
《咬文嚼字》24日公布「2013年度十大語文差錯」
《咬文嚼字》沒讓「小夥伴」進入其評定的「2013年度流行語」得罪很多小夥伴,昨天《咬文嚼字》又告訴讀者,大冬天是吃「羊蠍子」不是「羊羯子」。《咬文嚼字》編輯部公布了「2013年度十大語文差錯」,十大差錯皆為過去一年在新聞報導和日常使用中高頻出錯的詞。

《咬文嚼字》編輯部昨天表示,本年度「十大語文差錯」有兩大特點:一是差錯大都來源於熱點事件,如央視漢字聽寫大會、高考、「棱鏡門」事件等,都有「貢獻」。二是高頻率差錯比較集中,如「受權」誤為「授權」、「洩密」誤為「泄秘」、「服法」誤為「伏法」、「蜇人」誤為「蟄人」等等。

1.「雞油菌」誤為「雞樅菌」
2013年央視《中國漢字聽寫大會》總決賽冠軍爭奪戰中,主考官李梓萌出題,螢屏公布的答案為「雞樅菌」。其實,正確的寫法是「雞油菌」。雞油菌(Cantharellaceae),食用菌的一種,由於生長在泥土中,所以字從「土」。味美如雞,俗稱「雞油菌」。後來為表示生物類別寫成了「雞油菌」。當時對於《咬文嚼字》的「挑刺」,《中國漢字聽寫大會》導演關正文曾表示節目組將加強出題和審核的力度,不過,對於最後的冠亞軍排名,不更改結果,但在道歉發出後不到24小時,《中國漢字聽寫大會》節目組就翻盤,認為「雞樅」是現代通行的寫法。

2.「英國作家戈爾丁」誤為「美國作家菲爾丁」
浙江省2013年高考作文題給出的材料裡有一句名言:「世界正在失去偉大的孩提王國。一旦失去這一王國,那是真正的沉淪。」試題把說這句名言的「英國作家戈爾丁」錯成了「美國作家菲爾丁」。浙江省教育考試院知悉這一情況後,迅即召開高考情況通報會,承認了這一差錯,並向全體考生道歉。威廉‧戈爾丁(William Golding, 1911-1993)是英國的小說家、詩人,1983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3.「服法」誤為「伏法」
2013年,王立軍、薄谷開來因涉嫌犯罪被公開審判,有媒體在報導中說:「王立軍被判處15年有期徒刑後,認罪伏法,不上訴」,「涉嫌殺人被公開審判,薄谷開來認罪伏法」。其中的「伏法」均是「服法」之誤。「伏法」指犯人被執行死刑,是一種客觀事實;「服法」指犯人服從判決,是一種主觀態度。

4.「洩密」誤為「泄秘」
在「棱鏡門」事件報導中,「洩密」是一個高頻用詞,但多家媒體把「洩密」誤為「泄秘」。「秘」和「密」都有秘密的意思,但側重點不同。「秘」強調內容隱蔽,客觀上不為人所知,如「秘方」「秘史」「揭秘」等;「密」強調隱蔽內容,主觀上不讓人知道,如「密談」「機密」「洩密」等。兩者不宜弄混。

5.「蜇人」誤為「蟄人」
2013年陝西南部秦嶺等地,曾發生嚴重的胡蜂蜇人事件,導致數十人死亡。有媒體在報導這一事件時,把「蜇人」的「蜇」誤寫為「蟄」。「蜇」和「蟄」字形相近,但音、義皆不同。「蜇」讀ㄓㄜˊ時,指蜂等用毒刺刺人或動物;「蟄」讀ㄓˊ是蟄伏的意思。

6.文職幹部誤稱「文職將軍」
文化新聞報導中常出現「文職將軍」一詞,比如在提到著名歌唱家李雙江時,不少媒體就常用到這個稱謂。在中國軍法規條例中,並無「文職將軍」這一名稱。2013年8月,解放軍總政治部頒發了《關於規範大型文藝演出、加強文藝隊伍教育管理的規定》,其中明確規定:軍隊中「專業技術三級以上文職幹部不得稱將軍或者文職將軍」。

7.誤用詞「弑」
2013年10月浙江溫嶺市某醫院三名醫生被患者持刀捅傷,其中一位醫生不幸遇難。多家媒體在報導時稱之為「弑醫案」,有篇新聞標題就是:《溫嶺弑醫案,醫患調解機制為何「失靈」》。「弑」是古語詞,指臣子殺死君主或子女殺死父母。醫生與患者之間不存在這種關係,不能用「弑」字。

8.「冒」字常被寫錯
「冒」人人都認識,但很可能落筆即錯,有人說是漢字中的「第一易錯字」。「冒」上部古文字寫作「 」,楷體寫作「 」,下不封口,兩短橫與左右豎不相連,不少人誤寫作「曰」或「日」。《漢字聽寫大會》的參賽選手在書寫時都出現了錯誤。

9.「受權」誤為「授權」
為了解決糾紛,企業或個人有時委託律師全權處理。接受委託後,律師常為當事人發布「律師受權聲明」,但「受權」常被誤成「授權」。「授權」即把權力授予他人,「受權」即接受他人賦予的權力。律師接受企業或個人委託發表聲明,是「受權聲明」,而非「授權聲明」。

10.「羊蠍子」誤為「羊羯子」
羊蠍子是一種常見的大眾美食,指羊的脊椎骨,因形狀像蠍子,俗稱「羊蠍子」。因蠍、羯形似,不少街頭飲食店的店招中,將「蠍」寫成了「羯」。「羯」讀「jié」,有兩個意思:一指羯羊,即閹割了的公羊;二指我國古代的一個民族,匈奴的一個別支。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1962314